互联网

圣氏科技产业园引进泰格医药入驻中关村通州园京港洽谈会北京城市副中心医产协同开新局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2月05日 16:36

导语:

日前,第二十六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京港洽谈会”)在香港成功举办,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推介会备受关注。其间,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泰格医药、北京圣氏投资三方达成战略合作,将以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圣氏科技产业园为依托,共同推动医产协同领域相关服务平台的构建,进一步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

重回香港 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各界人士当面交流热络

    2023年,京港洽谈会时隔5年重回香港,“在会上、见面谈”让各方交流更加顺畅。本次大会上,北京城市副中心派出了高水平的代表团,举办的“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推介会”不但成功向香港企业、各界人士推介了副中心的投资环境与发展前景,更是直接落地了诸多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的合作。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京港洽谈会的平台不仅直接助推了京港两地的双向对接,还为更广泛区域内的招商、合作铺平了道路,”一位参会人士这样评价道,“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此次亮相,让香港各界对这片区域的发展更加有感、了解更加具象。”

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郑皓在现场表示,香港“地位独特、贡献重大”,北京城市副中心将以“最开放的姿态、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当好最佳搭档”、为京港两地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做出更大贡献。

      “活动上举办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国际招商联络站-香港站的揭牌仪式、投资副中心合作伙伴的授牌仪式,对于利用香港的特殊优势实现副中心的国际化很有益处,”一名参会人士谈到,“此外,大家同样关注的还有项目的现场签约,因为其传达出了未来副中心的产业布局重点信息。”

三方合作 北京城市副中心推进医产协同服务平台

会上,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杭州泰格医药、北京圣氏投资集团签署了以“医产协同领域相关服务平台构建”为目标的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具体而言,此次合作是在中关村通州园的支持指导下,北京圣氏投资集团联合北京城市副中心绿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引进泰格医药北京分公司入驻圣氏集团旗下的‘圣氏科技产业园’,多方合力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在医药健康产业链、医产协同领域的进一步完善成型。”一位熟悉该项合作的业内人士谈到。

据了解,签约三方的合作范围涵盖医药研发(药物探索和早期研究、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审批上市、工业化生产等环节)以及成果转化(成果评价、成果转让、技术许可、合作开发、技术入股、成果孵化等服务)等多个领域,根据各自优势和禀赋分别负责不同领域。

“从分工来看,泰格医药作为CRO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将负责联动医药、器械、诊断试剂、中医药、数字医疗等相关的行业和企业资源,并推荐合适项目给中关村通州园和圣氏科技产业园,”业内人士介绍道,“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将负责协调各项配套政策,比如从人才落户、高管税收减免、住房补贴等方面予以全方位支持,同时组织泰格医药和圣氏科技产业园与通州区政府和监管部门、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生物医药产业龙头企业等进行对接,推动各项合作的达成。”据了解,三方还将向彼此开放自身项目库中储备的优质备投项目,协作搜寻优质备投项目并联合开展投资事宜。

“此项战略合作的达成,将进一步提速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医产协同’,”业内人士分析道,“未来这片区域新的经济增长极一定会有医药健康产业。”最新数据显示,副中心区域内的医药行业产值在过去五年的年均增速达到14%,健康产业占全区工业比重已达20.1%。根据相关规划,医药健康产业是北京城市副中心重点打造的六大产业集群之一,在空间布局上则会以漷县为核心,建立“一核多点”的医药健康产业,发挥立足副中心、面向京津冀、辐射全国的示范效应。

作为此次三方合作的签约方之一,中关村通州园旗下拥有位于漷县镇的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定位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园”,已配套有北大人民医院、北京卫生职业学院、北京城市副中心养老院等公共医疗资源,还有医药健康类企业24家,其中规模以上医药健康企业5家、“专精特新”企业4家、上市企业3家(甘李药业、福元医药、春立正达),一个涵盖“医、教、研、养、康”的全产业生态体系已渐成型。“本次战略合作标志着副中心在完善医药健康产业链上迈出了重要一步,有利于进一步加大吸引外来投资力度,助力医药产业转型升级,”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在现场谈到,“相信本次合作能够发挥泰格医药一体化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平台的协同能力,推动副中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泰格医药被业内广泛看作是CRO领域的标杆企业,目前在全球雇有1万名以上的员工、各地设有180多个分支机构,旗下有92款中国1类创新药。“非常高兴此次三方达成战略合作,医药健康产业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力支持和重点关注的产业之一,”泰格医药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闻增玉就此次合作谈到,“未来泰格医药将发挥自身在新药研发服务方面的专业能力、丰富经验和资源,为副中心的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研发提供一站式创新研发服务与解决方案。”

作为此次三方合作落地园区的圣氏科技产业园(又名“益生祥明产业园”)位于漷县镇核心区域,占地面积10万余平米、规划建筑面积15万平米,在2023年1月时曾作为投资超10亿的民间项目入选北京市“50个重大项目”。作为漷县健康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圣氏科技产业园重点聚焦“生物技术、药物研发、医疗器械、细胞与基因治疗、医学检测、智慧医疗”等产业,建成后将拥有区域内最高规格的GMP厂房,可与周边已有的多个龙头健康产业项目实现协同发展。

(圣氏科技产业园规划效果图)

“我们将聚焦高质量医药大健康产业园区打造,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入驻,”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北京圣氏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孔祥明就合作谈到,“此次合作将有助于增强园区研发能力、推进产品市场化进程,助力建设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医产协同发展示范区。”

在业界看来,此次三方合作的匹配度较高,前景值得看好。“中关村通州园已经在医药产业协同发展方面形成了可观的存量规模,不论是公共医疗资源还是企业布局都逐步成型,圣氏科技产业园从开工起就以高标准的规划被媒体广泛报道,这说明北京城市副中心在发展医药健康产业上是有通盘考虑的,未来会持之以恒的做下去,”业内人士分析道,“泰格医药的优势是CRO领域的丰富经验、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丰富资源,其行业背景、国际视野正好可以助副中心一臂之力,为区域医产协同开拓出新的局面。”(完)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