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长安储能研究院张斌:新型储能系统有望打破能源革命“不可能三角”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2月05日 17:56

导语:

在新一轮的储能浪潮中,储能技术演变为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柱,正在经历一场数字化变革。2022年1月29日,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共同发布《“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报告中指出新型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也是催生国内能源新业态、抢占国际战略新高地的重要领域。

长安储能研究院是由长安绿电科技有限公司全额拨款、并与西安交大国家储能研究平台的多位教授科学家共建的新能源储能科研平台,聚焦储能领域的前沿技术研究和市场洞察,推动产学研用从理论走向实至。研究院科学家张斌为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其一直致力于探索储能软件系统的升级边界,积极推动新能源发展进入良性循环期。

近日,长安储能研究院张斌教授在一次研讨会中表示,面对当今世界不可再生资源的枯竭以及环境污染等问题,发展新型储能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而在众多储能分支当中,电化学储能,以其高转化率、高能量密度、快速响应、灵活应用和成熟度等特点正成为储能产业的引领者并具备智能化发展的特点。但整体上来说,储能系统信息化管理仍处于低效率、用户体验差、缺乏可复制的商业模式阶段,有待提升的空间依然巨大。

如图1所示,典型的储能电力系统模型主要采用层次化控制结构,当系统将可再生能源转化为电能,并且与配电系统集成储能控制中心作为电网调度和负荷的联系纽带在储能控制中心和电池之间、发电站和电力调度中心之间、储能中心和电力调度中心之间实现高效通信和控制通过图片可知,软件系统已成为构建新型储能系统的核心节点。

image.png

图1 电池参与储能的模型结构

随着“软件系统”进一步渗透能源行业,基于软件系统控制的新一代信息能源系统形态将更加成熟通过软件系统构建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新型电力系统和储能系统会逐渐向信息–物理–社会维度扩展,形成能源–信息–交通–社会耦合网从而实现精细化和高效的控制管理,提高电力生产效率、电能传输效率和消费利用率打破能源革命“不可能三角”,推动新能源发展进入良性循环期。

image.png

图2 能源–信息–交通–社会耦合网络

正如长安储能研究院张斌教授所说,能源、信息、交通以及社会等网的耦合发展将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客观要求。路漫漫其修远兮,在探索道路上,长安绿电将同长安储能研究院并肩同行,共同助力推进新型储能技术研发、应用和发展。以“高安全、低成本、可持续”为储能技术发展的重要目标,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的绿色储能技术体系为指导,构建长安绿电与长安储能研究院新未来。

欲知更多新能源及储能行业技术科研资讯,欢迎关注“长安储能研究院”公众号,了解前沿科技成果。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