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高可靠性!奥迪威车载尾气净化系统传感器:商用车SCR系统尿素检测的必备感知部件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2月11日 16:58

导语:


在上周刚闭幕的第十一届大湾区国际新能源汽车技术及供应链展览会(NEAS CHINA 2023)中,“国6b”商用车及相关配件成为一大焦点。与之匹配的是,今年商用车市场一扫阴霾,自2月起实现“9连增”,用销售数据直述市场持续复苏的好消息。

政策背景:商用车排放标准再次提高

今年5月,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汽车国六排放标准有关事宜的公告》,自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禁止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的汽车。

从市场数据来看,“国6b”排放标准虽严,但并没有击退市场信心,主要在于行业已有成熟的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应对。

SCR系统:尾气排放后处理核心系统

“国6b”排放标准对原有的氮氧化合物、颗粒物质量(PM)、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污染物设置更低的排放限值,并新增粒子数量(PN)和氨气等污染物的排放限制,对柴油发动机的尾气排放要求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SCR 系统作为污染物排放后处理的核心系统之一,变得更加重要。

车载尾气净化系统传感器:商用车SCR系统的必备感知部件

根据“国6b”标准要求,商用车需采用“驾驶员报警系统”和“驾驶性能限制系统”,实时监控尾气排放情况,以确保处理系统正常工作使尾气达到排放标准。若柴油机尾气处理液未加载,或者纯度不够,或者质量低劣,系统会将问题直接上传到相关监管部门,并告知驾驶员尽快维修,车辆发动机会被限制扭矩和车速。此外,劣质的柴油尾气处理液会污染 SCR催化单元中的催化剂,造成严重后果。因此,性能可靠的车载尾气净化系统传感器对于SCR系统而言是必不可少的感知部件。

为此,奥迪威推出专供SCR系统尿素检测的车载尾气净化系统传感器,该产品配合匹配电路,即可实时监测车用尿素品质,可靠性高、一致性好。目前,超声波测量是市场上检测尿素品质的主流技术方案。

车载尾气净化系统传感器的工作原理

利用超声波在不同介质、不同浓度液体中传播速度的不同进行尿素识别以及尿素品质的探测。车载尾气净化系统传感器发出超声波并接收回波信号,通过计算超声波在液体中固定距离的往返时间,对比时间差异,得知该液体浓度差异值,从而判断是否为合规尿素。

超声波原理的计算公式: S=V·T/2(S:超声讯号移动的距离,V:声速∝浓度,T=接收时间–发送时间,T的差异即表示尿素品质的差异)

1、超声波在不同介质中的传播时间差异展示

32.5%尿素溶液(红)与纯净水(绿)的传播速度随温度升高的变化对比

由于超声波在不同介质中传播速度的不同,由超声波在水和32.5%尿素中传播速度的变化对比图可知,拟合相应的函数关系式,在固定的距离内,通过时间差异可识别出所测液体是否为32.5%尿素溶液。

2.超声波在同一介质的不同浓度中传播时间差异展示

如上图所示,同一温度中的不同浓度的尿素溶液与传播速度不同,拟合相应的函数关系式可得,在固定的距离内,通过时间差异可识别出所测液体是否为合规浓度的尿素溶液。

可靠性高,信号稳定

车载尾气净化系统传感器可在高、低频振动环境中保持稳定的尿素浓度信号输出,并能及时提醒司机尿素箱内的尿素浓度是否异常,以确保车辆尾气排放符合“国6b”及更严格的排放法规要求。

产品采用全金属密封设计,防水等级满足IP68K/IPX7/IPX9K要求,能满足车载各种极端工况使用条件,目前已通过国内多家车厂可靠性要求。

性能优越,行业领先

车载尾气净化系统传感器可兼容市场主流软件方案,公司研发生产团队掌握多项尿素品质相关核心技术,有效信号与杂波比例高达6.0,产品性能领先行业水平。

一致性好,优质出品

奥迪威通过ISO9001、IATF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严格按照体系要求执行实施,产品一致性好,出品优质,符合SCR后处理系统零部件供应商要求。

个性化定制,提供全链条服务

车载尾气净化系统传感器的探头结构可配合客户定制化要求,兼容各种尿素箱、各种尿素传感器总成,提供产品设计、测试、生产等全链条服务,满足商用车SCR系统尿素品质检测的高精度需求。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