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上市2周年,从突围到长期向好,“爆发在即”的顺丰同城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2月14日 17:00

导语:

2023年12月14日,顺丰同城迎来了上市两周年。

两年来,即时配送江湖不断上演新故事。一面是即配市场的爆发,数据显示,2022年即时配送订单量突破400亿单,用户规模突破7.5亿。另一面是竞争形势的不断变化,头部品牌由竞争逐步走向竞合。而顺丰同城在其中,凭借着第三方定位和规模优势的显现,保持高增长势头,成为了即时物流行业首家实现盈利的企业。

据官方最新财报,顺丰同城2023年上半年营收57.49亿元,同比增长28.8%;毛利率大幅提升至6.7%,毛利约为3.83亿元,实现净利润0.3亿元,首次扭亏为盈,且均创历史新高。从“第三方即时配送第一股”到“即时物流盈利第一股”,顺丰同城在复杂的竞争环境中突围,仅仅只花了两年时间。

回望这背后,长期主义下的厚积薄发,“话语权”的稳健提升,“爆发势能”的显现,构成了顺丰同城这两年的关键词。

厚积薄发,是坚持长期主义的回报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2021年底,顺丰同城敲响了港交所的上市钟。彼时,“独立第三方”是顺丰同城最大的标签。两年过后,“独立第三方”仍是顺丰同城开展所有业务的核心,并且从盈利结果看,其释放出的长期主义价值,锻造出了穿越经济周期的韧性。

商业竞争是一段长跑,考验的是坚持的“耐力”和“后劲”,顺丰同城的“第三方”属性,正是其在前领跑的动力源。实际上,顺丰同城自成立来就坚定“独立第三方”的战略定位,向客户强调“不绑定商流”的中立开放优势,专注于提供专业化的物流服务。

纵观整个即配大市场,“玩家”大致可以分成两类,一种是拥有商流巨头撑腰平台自营即配服务商,他们大多数与自身背靠的平台强绑定。这种“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做法虽然能在前期迅速获客,但难免会使业务受限于平台陷入单一,也无法迅速抢夺其他平台需求爆发的红利,存在“后劲不足”的隐忧。

另一种则是以顺丰同城为代表的独立第三方即配平台。对比同业,顺丰同城这种“第三方属性”显得更具长期价值,因其服务场景更加丰富,灵活性也高,更好地适配了当前的供需趋势。具体来看,在竞争供给层面,反垄断大背景下,平台、商流和物流的解绑成为趋势,第三方物流服务平台生存空间广阔。

需求层面,随着“懒人经济”的兴起,即时配送订单品类从“送餐”到“送万物”。顺丰同城的服务覆盖了本地餐饮、同城零售、近场电商、近场服务等四大场景,能够迅速承接需求。并且,专注于物流使顺丰同城能够针对不同品类场景打造专业化解决方案,上市两年来,其陆续推出数码产品以旧换新、蛋糕专送、养老餐专送、医药配送等即配方案,助推相应行业服务提质升级。

从业绩数据看,如今非餐场景已逐渐成为顺丰同城成长强有力的支撑点。根据公开财报,2022年,顺丰同城非餐场景收入同比增长29.2%至24.17亿元。2023年上半年,其非餐收入占比超过60%,茶饮收入同比增长80%,医药、美妆、母婴、宠物与珠宝等零售品类收入同比增长超100%。

而想要保证第三方物流服务的高质量,优质骑手队伍的建设成为关键。据悉,顺丰同城一直致力于把骑手当成第一用户,重视面向骑手的体系化建设。比如,推出节假日福利关怀活动、打造骑士服务驿站、上线“万家灯火保障计划”等,还将每年的9月17日设立为“骑士节”,让骑士关怀常态化。在顺丰同城看来,让骑手们跑单更“顺”,自然能更好地把高品质的服务传递给客户。

而且,顺丰同城的全场景业务布局能更好地解决“骑手困在系统里”的行业难题。其全品类的业务来源使得订单覆盖时段更多,能够合理利用骑士全天时间,不仅帮助骑手增加收入,还进一步优化业务效率和骑手人效,触发规模效应。

除业务模式赋能降本增效外,顺丰同城还打造了“骑手+二轮/四轮+无人机”的天地人系统和城市物流系统(CLS),实现复杂的配送场景和网络中订单和骑手的最优匹配。截至2023上半年末的12个月,顺丰同城拥有86万活跃骑手,上半年整体服务时效达成率已达95%,即便是在节假日等高峰时段,时效达成率波动也不超过3.0%,3公里以内订单的平均配送时长进一步加速至22分钟。

通过拥抱长期主义,坚守独立第三方的差异化打法,顺丰同城不断延展触角,更有效地连接并服务好B端客户和C端用户的全场景需求,迎来了厚积薄发的时期。

站在当下的节点,再回看敲钟仪式当天顺丰集团董事长王卫的话,“开始可能会有些波动,但顺丰看的是长远战略,顺丰同城一定会做好。”如今看来,顺丰同城已经用自身的飞速成长和成绩单验证了这句话。

存在感增强,“话语权”稳健提升

“第三方”独特战略之下,顺丰同城得以面向新消费市场,展开了几乎“无孔不入”的渗透,成为众多新消费生态玩家的首选即配服务商,并助推全行业服务质量和竞争态势走向下一个阶段,在行业的存在感和话语权不断提升。

上市两年来,顺丰同城与头部流量平台达成合作的消息频频“官宣”,其“朋友圈”的范围越来越大,成功拿下抖音、阿里、微信、滴滴快送等多个战略合作方,同时也成为业内美团等企业的合作伙伴。

众所周知,“本地生活”的生意近年来愈发炙手可热,多个流量巨头进入本地生活领域,试图从线上走向线下,流量之争愈演愈烈。在此背景下,平台们急需一个脱离流量竞争关系的独立第三方配送平台支持,以避免使用商流竞争对手的服务。此外,流量多极化趋势下,多渠道布局也更符合商家的利益和诉求,以往的单一平台捆绑已难以满足配送需求。顺丰同城没有自己的商流平台,更中立开放、公平可信,因此自然成为了平台和商家们的最佳选择。

在这场本地生活“大蛋糕”瓜分战中,顺丰同城只是作为基础物流设施,公平地为所有玩家提供即配服务。“高兼容、高适配”的“第三方”立场,让顺丰同城悄然走到了新消费的最前列,以定制化服务持续推动整个生态发展,并带领着即时配送行业正在从竞争走向竞合。

与此同时,新消费的另一个趋势是线下商家的“触网”尝试,顺丰同城也正通过不断“下沉”的方式,来刷新在中小商户、三线及以下城市中的“存在感”。“数字化”成为近年来全国中小商户的生意新出路,他们希望通过线上化广开销路,以私域运营等方式寻求增量,这就需要更灵活公平的即时物流完善服务链条。

顺丰同城为广大中小商户提供全国范围内的全平台流量转化和订单履约,将服务定义权交还给商家,并以服务本身来进行收费,凭借着第三方更公平的定价给商户释放更多利润空间。

不仅如此,顺丰同城也积极布局下沉市场,根据财报,2022年顺丰同城在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收入同比增长36.5%至22.9亿元。目前,顺丰同城物流服务覆盖全国超2000个市县,2023上半年下沉市县收入同比增长20.2%,截至2023上半年末的12个月,年度活跃商户达38万,同比增长27%。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三线以下城市的线上消费有望进一步开拓,而顺丰同城也可获得机遇,加快该空白市场的覆盖,迎来更大的增长。

上市短短两年,顺丰同城便已经渗透新消费生活的方方面面,行业地位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回顾来看,这既有即时零售风口、用户规模扩大等外部因素,但更多的是其在商业战略上的正确思考及战术上的高效执行。

爆发在即,持续释放积极信号

今年上半年,顺丰同城终于迎来了“盈利拐点”,逆势扭亏,经营现金流转正。实际上,自上市以来,顺丰同城的业绩就一直持续改善,股价和市值近期也逐步回归,持续传递成长积极性。

资本市场有一句话:投资投的是未来。在动荡的市场环境下,大部分投资者更看重企业的成长性,顺丰同城正是具有这样的成长性。交银国际称,即时配送行业增量需求大及第三方即时配送平台在个性化多样化配送需求下,顺丰同城应可继续获取市场份额,横向对比物流行业0.5倍平均市销率,顺丰同城股价有回升空间,维持顺丰同城11.7港元目标价,重申买入评级。

行业方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预测,到2025年我国即时配送行业订单量将达到793亿单。不难看出,即时配送行业整体处于快速发展路线上。而近些年来,为了推进即时配送行业发展,政策扶持力度也逐步加强。如《“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指出要加强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进一步促进即时配送健康有序发展。

从消费端来看,人们更关心物流购物体验的时效,对即时配送服务的要求更为严格,这也成为了顺丰同城对比其它竞争对手的优势所在。背靠顺丰集团母公司,顺丰同城在品牌力上有着天然优势。顺丰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又快又好”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这种品牌心智辐射到顺丰同城身上,帮助其更易拓展客户,且获客成本更低。

市场需求、政策利好再加上用户心智,可以预计的是,顺丰同城经历上市两年在即配业务的深耕后,有望迎来发展的春天,促进新一轮的爆发。

同时,顺丰同城也在积极布局,不断提振市场和投资者信心。今年7月,顺丰同城完成了4.51亿H股转换,成为新规后首批全流通港股。H股全流通可有效推动股份流动性及换手率,有望为股东和投资者带来更理想的价值回报。另一举措也表明了顺丰同城对市值的信心,其在10月份发布公告称,拟斥资最高2亿港元回购H股本次股份回购,进一步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

除了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前不久,顺丰同城正式迎来两位高管正式履新,执行董事兼CEO孙海金出任公司董事会主席,李菊花任非执行董事。外界看来,董事会架构的调整将进一步释放顺丰同城的组织领导势能,更好地引领公司成长。

于顺丰同城而言,上市的第一个两年已缓缓落幕。借助独立第三方的定位、全场景业务结构和持续深化的科技、生态能力,顺丰同城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助推新消费物流服务高质发展,为行业带来更多的想象。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