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诺谛智能获评中国信通院“Data-centric AI”标杆案例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2月18日 15:08

导语:

近日,由中国信通院主办的第一届人工智能数据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诺谛智能“基于数据质量智能检测的模型自动更新平台”智慧解决方案被评选为本届中国信通院“Data-centric AI以数据为中心的人工智能应用案例”标杆案例。本次中国信通院发起的2023人工智能数据应用案例征集,旨在破解AI数据短缺难题、推动数据要素价值释放,围绕AI数据工程和数据治理,实现AI数据领域的探索、实践与突破,具有行业借鉴意义。

诺谛智能本次参选的“基于数据质量智能检测的模型自动更新平台”智慧解决方案,是基于真实业务场景出发,通过建立模型训练前的数据质量评估、AI数据优化建议,训练后模型验证测试、模型部署、高价值数据回收利用的闭环,解决了AI产品在垂直领域(如制造业)交付及运维成本高、数据规模及数据质量不足、算法调优困难、线上数据回收困难和模型偏移等痛点,在国内以AI驱动的数据质量检测和优化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基于此,诺谛也在为合作伙伴提供AI场景化解决方案的同时,持续强化技术能力,以更低的部署和运维成本,更高质量的应用效果,帮助更多合作伙伴在以AI驱动的业务场景中高效利用数据,真正实现降本增效,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

图片 1.png

提升数据质量、挖掘数据价值已成为企业数智化转型的重要课题

当前,随着新一轮人工智能浪潮来袭,数据已成为此轮技术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战略要素。

与此同时,国内人工智能行业正面临高质量训练数据供给不足、训练数据治理水平不高、数据供需流通机制不畅的挑战,尤其是制造企业进行数智化转型加速了以AI场景化解决方案的落地,而其中从算法能力的生产到应用,都会经历数据标注、模型训练、模型部署等阶段,数据已成为企业数智化转型的“饮水之源”。

在此背景下,样本数据的数量、质量将直接影响算法模型的准确性,也直接影响了AI场景化解决方案的实际应用效果。因此,如何使用AI高效地获取高质量样本已成为企业数智化转型的难点之一。此外,企业本身在实际业务中也积累了大量业务相关数据,如何最大化数据价值来降低企业的工程化研发成本,也成为企业在部署AI场景化解决方案需要面对的课题。

对此,作为联想集团孵化的、领先的新一代认知与决策人工智能企业,诺谛智能依托丰富的制造业研发、生产、销售、供应链、服务等全链条实践经验,以求真务实的方式,助力制造企业充分释放数据潜力,推动更多AI场景化解决方案的高效应用与AI技术创新

以实际场景出发 诺谛智能用AI为企业开启“数据宝藏”

基于对实际业务场景的深入理解与长期洞察,诺谛智能以数据为中心,设计并开发了基于“Data-centric AI的基于数据质量智能检测的模型自动更新平台”智慧解决方案,其拥有覆盖AI模型全生命周期的平台运营能力,基于Data-centric AI平台的运维全流程覆盖能力、面向垂直领域的数据增强能力、全托管和人机协同双模式的灵活应用能力。

以制造企业客户服务场景为例,诺谛智能对话系统每天需向客户提供大量售前、售后的咨询服务,其咨询总量在百万级别,且涉及中、英、日、葡、西等数十种语言场景,但由于数据标注成本、数据质检困难等因素的限制,很难充分挖掘起积累的巨量数据价值。

对此,诺谛通过深度应用“基于数据质量智能检测的模型自动更新平台”智慧解决方案,帮助制造企业在客户服务场景下实现数据质量的高效检测,通过融合大模型的多样化文本生成能力和小模型的数据鲁棒性增广,来保证数据扩充的同时不偏离业务场景,并利用前后模型验证确保增广数据的有效性,在实现全产线模型优化的同时,避免算法的迭代,极大的缩减了交付和运营的成本。模型部署后还可进行线上数据偏移检测,确保模型的时效性,并对线上困难数据进行回收,用于下次模型迭代。

该方案在与业务场景融合实施后,客户服务场景运营效率提升约10倍,减少运营成本60%,每年节约成本数千万元,同时业务拓展至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业务,在多语种、高访问量、多模态环境下获得高度评价。

未来,随着各行业数智化转型的深化,诺谛还将持续强化以数据为中心的AI能力,以制造业为起点做深、做实并逐步拓展,助力更多合作伙伴开拓丰富的智能化应用场景。此外,诺谛还将继续关注基于多模态场景下的数据质检、数据优化,利用更合理、更深入地使用大语言模型的能力,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加可靠、高效、低成本的AI场景化解决方案。

诺谛智能(KnowDee)是联想集团孵化的、领先的新一代认知与决策人工智能企业;拥有全球领先的行业基础多模态大模型-支点。诺谛支点AI大模型融合了联想三十余年的先进制造业数据与行业Know-How(行业、技术、业务等诀窍与知识沉淀),具有极高的行业智力和进化能力。诺谛智能致力于以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改造与升级制造业,助力制造业极致降低成本,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与运营决策效率。立足中国,服务全球。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