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蚂蚁云科技集团AI数字人实验室揭牌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2月19日 12:51

导语:

蚂蚁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在杭州隆重举行了AI数字人实验室的揭牌仪式。这不仅标志着蚂蚁云科技集团大力投入大模型相关及其应用的研发,也进一步体现了蚂蚁云科技集团在这一前沿技术领域的深度探索和创新。出席此次揭牌仪式的领导包括蚂蚁云科技集团董事长冯乔羽、总经理蒋俊、首席技术官谢恽、首席AI科学家钱小一博士。

早在2020年,蒋俊任职阿里视频AI行业线总经理时就和北冥星眸钱小一相识相知,双方就AI进一步突破到大模型有共识,符号主义这样的专家模型可以成为大模型的有力补充,大模型越强大,二者的结合体也就越强大。

为了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蒋俊积极促成实验室的落地。实验室将专注于研究数字人的前沿技术,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算法和模型。同时,实验室还将与各行业的企业和机构合作,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场景,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

实验室选择落地杭州,也是考虑杭州区位优势及长三角科技连廊的一体化发展将为蚂蚁云科技集团带来更多的技术优势和人才资源。蚂蚁云科技集团也将依托实验室的研发实力,加强与各行业企业的合作,拓展大模型的应用领域,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同时,实验室也将为西安高新区的人工智能产业注入新的活力,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和产业升级。

蚂蚁云科技集团数字人实验室的首席AI科学家钱小一博士在会上介绍:“北冥星眸在人工智能领域专注深耕8年多时间,是一家老牌的人工智能创业企业,经过8年的实践,北冥逐步完善精进独立自主研发的MTS系统,该系统可以在长期记忆、AI人格情绪、主动性、独立生活等方面很好的弥补大模型的缺陷,在需要深度交互的“陪伴AI”场景将体现出明显的优势;北冥将会把阶段性的研究成果贡献于AI数字人实验室,为实验室的起步及发展提供长期的支持。本人也很荣幸成为实验室的首席科学家,与各成员一起探索人工智能的奇妙旅途,一起为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作出贡献。”

蚂蚁云科技集团的首席技术官谢恽详细补充了AI数字人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目标。他表示,该实验室将紧密跟随基础大模型—包括LLM、LVM等的最新进步,致力于融合新一代生成式AI、数字虚拟形象等由大模型驱动的人机交互技术,不断推出更加智能化、自主化的数字人,为各行各业提供友好、便捷且更具亲和力的产品和服务。

同时,谢恽还透露,AI数字人实验室也将与多所院校和企业合作,共同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场景,为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作出贡献。

总经理蒋俊最后表示:“目前AI数字人实验室将以复刻人技术核心,做出我们的AIGC方案,而且已经做好未来规划,我们将在一个月内和十家行业头部公司展开战略合作,把数字人的技术结合我们的行业大模型快速植入教育、公安、文旅、民政、大型企业等各个行业开始做深度的研究开发。”

大力投入AI数字人实验室是蚂蚁云科技集团对大模型及其应用技术创新及发展生态的承诺,也标志着蚂蚁云科技集团在该领域创研和发展的决心。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