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生长激素整体使用规范,不存在滥用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2月21日 17:44

导语:

  在不少人的印象里,激素是“洪水猛兽”,但其实激素是我们人体维持正常生理活动必备的物质,也是治疗很多疾病必须使用到的药物成分。生长激素作为对孩子生长发育不可或缺的激素之一,很多家长对其并不了解,还很容易因“激素”二字产生误解,甚至给生长激素披上“不可用”的外衣。那么生长激素究竟是什么?有什么作用?是否存在滥用?本文将帮助更多家长科学认识生长激素。

  生长激素是每个人体内都会分泌的激素之一,它是由人的下丘脑-垂体轴分泌,通过肝脏产生的生长因子IGF-1发挥效用,最终作用于骨骼生长板,从而促进人体生长。除此之外,它还对人体的糖代谢、脂代谢,免疫力等都有调节功能,甚至对一些脏器的生长发育等起到重要作用。

  根据2021年发表于国内儿科学顶尖学术期刊《中华儿科学杂志》的“儿童体格发育评估与管理临床实践专家共识”,生长激素缺乏症的发病率约为1/4000~1/10000。对于这些患儿,生长激素常作为替代治疗的药物,也就是俗称的“缺什么补什么”。

  由于生长激素也含有“激素”二字,经常有患儿家长谈激素色变,担忧孩子使用激素类药物的安全性问题。其实,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已在全世界被广泛应用了近60年,总体上安全性良好。很多家长因为把生长激素和用于抗炎为主的糖皮质激素混淆了,从而产生了不必要的畏惧心理。

  但药物都会有不良反应,其实只要对症用药、合理用药和定期随访,便可以让患儿更安全地获得治疗的益处。目前FDA批准的生长激素适应症包括生长激素缺乏症、儿童肾移植前肾衰相关的生长障碍、Turner综合征、小胖威利综合征、小于胎龄儿、特发性矮小、短肠综合征、SHOX基因缺陷不伴GHD患儿、艾滋病相关的代谢病和消瘦等。如今,我国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获批的适应症已达到12个,包括应用于重度烧伤和罕见病的治疗等,已逐步追赶上了国外应用生长激素的适应症范围,并持续快速发展。

  为证实生长激素是安全有效的药物,国内外都建立了大型数据库,通过积累大数据的方式长期跟踪了解生长激素的安全性,包括国外的NCGS数据库,KIGS数据库,中国的CG数据库等,大量数据均表明生长激素安全性较好,不良反应总体发生率低。

  而且,据了解国内生长激素的应用有规范科学的指南以及共识。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陆续发布了《矮身材儿童诊治指南》《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儿科临床规范应用的建议》等诊疗指南和专家共识来规范和指导医生们的临床应用。

由此可见,生长激素作为处方药,有其严格的适应症,遵医嘱应用,安全可靠,并不存在“滥用”一说。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