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年底购物狂欢季,马上消费提示广大消费者警惕电信诈骗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2月22日 11:19

导语: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年货采购已经进入火热的冲刺阶段,各大购物平台也纷纷推出新春购物惠的大型活动,然而,借着“年终盛典”的东风,诈骗也在蠢蠢欲动。近日,一封封红彤彤的《感恩有你——年终遇见礼》由快递员送到部分上海市民家中。上海辟谣平台核查后发现,这又是以“送礼”为噱头的电信诈骗陷阱。

image.png

市民反馈包裹中除了信封之外,还有一张刮刮卡、一封主题为“感恩有你”的感谢信。感谢信称,相关活动由京东、天猫淘宝、美团等众多电商平台和知名品牌联合主办,并盖有“电商平台活动专用章”。不过,相关电商平台均否认组织类似活动。

再看“遇见礼”的文字表述,发现与以往各种“赠礼活动”很是类似,只不过原本送到市民家中的湿纸巾、手机架、塑料杯、铅笔等“三无奖品”,变成了刮刮卡上的“奖项”,价值也提高了。

收件人“中奖”后,仍旧得扫码领奖。扫码后,页面提示“中奖人”将在支付宝内添加某“奖品”供应品牌的“认证客服”为好友。该客服又将“中奖人”拉入另一个群。在相关群里,骗子原形毕露,开始玩“刷单返现”老套路,索取“中奖人”的个人信息。

面对这波新型骗局,尤其是正值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马上消费提醒消费者须警惕此类骗局,认真做好防范识别。这类诈骗往往以假冒知名电商平台的名义进行,通过发送虚假短信、邮件或邀请函,引诱用户点击链接或者扫描二维码,骗取个人隐私信息或非法拉群引诱消费者点击链接,从而实现非法获利。

对于来路不明的二维码和链接,请谨慎点击,确保真实性,建议直接在官方APP或者网站中查询相关活动信息,或致电客服进行多重确认。

互联网时代,消费者要时刻保持警惕,科学合理地使用网络资源,防范诈骗,确保自身信息和财产的安全。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