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玄元-华东政法大学投教基地“第四届返乡公益宣传专项投教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2月22日 11:20

导语:

近日,由玄元-华东政法大学投资者保护教育基地举办的“第四届返乡公益宣传专项投教活动”圆满结束。“返乡公益投教”是玄元-华东政法大学投资者保护教育基地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因时制宜打造的特色投教项目,旨在利用寒暑假学生返乡时机,将投教受益的大学生群体转变为投教志愿者,以将金融、法律、防非反诈等投教知识传递到更广泛的地区,最大效率提高投教覆盖面项目执行两年,已经累计集结近百个投教志愿团队,举办百余场返乡投教活动,覆盖数万人

1703215464039.jpg


图:玄元-华东政法大学投教基地“第四届返乡公益宣传专项投教活动”

授人以渔,百名志愿者用投教反哺家乡

早前,玄元-华东政法大学投资者保护教育基地响应推进将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号召,携手上海市松江区教育局联合发起“护航青春 投教进百校”公益校园投教项目,并以此为起点,全国几十所校园内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公益投教。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玄元-华东政法大学投资者保护教育基地积极践行投教基地责任和使命外,更创新性发起“学生返乡公益宣传专项投教活动”,将被投教的学生群体转化为投教“主人公”,将投教理念和方式方法倾囊相授,号召高校学子们发挥自身专业所长,利用假期在家乡开展投资者教育公益宣传活动,将所学投教知识传递出去,反哺家乡、服务社会,同时也收获理论学习结合社会实践的宝贵经验。受基地过往投教宣传和活动感染,华政学子们纷纷积极参与投教志愿活动,保证了返乡投教项目一次又一次的成功实践。



图:玄元-华东政法大学投教基地“第四届返乡公益宣传专项投教活动”

投教版图再扩张,返乡投教以微光聚星火力量

此次“第四届返乡公益宣传专项投教活动”活动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7个志愿者团队,他们分别前往上海、浙江、江苏、四川、山东、陕西、甘肃、江西、云南、山西、新疆等10余个省市、自治区。依据对家乡居民金融消费习惯的深入了解及调研,志愿者们量身定制投教方案,积极走进社区、街道、乡村、校园等各个角落,开展了近二十场公益投教活动,累计覆盖万余人。

在贵州,投教志愿者郭宇航团队走进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乐里中心校,举办了“小小理财家”投资者教育活动,通过生动形象的讲解,填补了学生们的金融认知空白,帮助学生们树立对金融意识的培养,以及防范金融诈骗的能力。



图:玄元-华东政法大学投教基地“第四届返乡公益宣传专项投教活动”现场

在陕西,投教志愿者刘怡锐团队携手神木市第二中学,精心组织策划以“保护财产安全,谨防电信诈骗”主题的反诈宣传投教,向300名学校师生宣传反诈知识,共同筑牢防范电信诈骗“安全网”,切实提高全体师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及识别能力。


图:玄元-华东政法大学投教基地“第四届返乡公益宣传专项投教活动”现场

在甘肃,投教志愿者卫培宁团队走进天水市东团庄社区,以精心构思策划的原创短剧《投资者的警钟》帮助缺乏金融知识及经验的居民普及了相关的基本知识,以帮助他们增强识别金融风险的能力,从而更好地保护自己的权益。

在上海,投教志愿者赵宇航团队走进宝山区丰宝苑社区,组织开展《守住养老“钱袋子”,筑牢金融“防火墙》的主题宣讲。通过简单易懂的图片、视频等方式帮助老年人群体去理解和建立对金融诈骗的防范意识,提高识别及维权能力,并通过社区广播、分发宣传海报、宣传册等材料扩大影响力。


图:玄元-华东政法大学投教基地“第四届返乡公益宣传专项投教活动”现场

关注一老一小群体,投教守护家庭幸福

近年来,金融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被骗人群中青少年群体和中老年人占据了很大比重。由于学生群体涉世未深、心智未成熟,对金融产品的认知程度较低,很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的侵害对象;中老年人群体的风险防范意识普遍较低,互联网信息获取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较弱,因此“一老一小”群体是投教重点覆盖群体。此次返乡公益宣传专项投教活动,通过影响“一老一小”群体,提高其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与维权能力的同时,也将辐射影响到千千万万家庭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共同守护家庭财富。

返乡投教过程中,投教志愿者团队积极联系养老院、老年人活动中心和社区居委会和各级学校资源,制定了一场场针对老年人群体的投资教育主题宣讲,开展了一场场学生群体金融知识、反诈手段科普讲座。有效提高银发族的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维权能力,在学生们心中播种法律和维权的种子,通过切实行动以投教守护家庭幸福

内容形式再创新,投教水准再进阶

作为玄元-华东政法大学投资者保护教育基地的重点投教项目,返乡公益投教已连续举办四届。吸收前三届的优秀投教活动案例经验的投教志愿者们,在投教物料制作的专业度、呈现形式,投教群体覆盖的精准度及广度上都有所提升。

投教内容上,针对不同群体的投教主题侧重点不同。投教形式上,投教志愿者们延续此前的原创PPT宣讲答疑,发放宣传册外,增加了宣传视频,更易被老少群体理解。传播形式上,投教志愿者们更是借助多方资源,通过社区广播、社交媒体等扩大投教影响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小小理财家”主题投教活动,经过投教志愿者团队精心打磨,在鲁东大学教育专业副教授的耐心指导下完成、并获得了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乐里中心校名誉校长、华东政法大学校董黄润源女士的充分肯定。

多方力,投教影响再扩大

为提高投教影响力及覆盖范围,本届大学生志愿团队通过联动警员、学校、社区等多方资源,邀请当地民警共同宣讲,发挥投教合力,为此后“返乡公益宣传专项投教活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此外,投教志愿者们将提前印好的宣传册和防诈骗手册发给了小朋友,并留成了家庭作业:让孩子对父母进行防金融诈骗宣传。反诈骗宣传提高了同学们对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作案手段的知晓率,而学生作为链接社会各群体的“中间人”,更将对家人、朋友等产生生态化辐射投教影响。

在学校老师的配合下,贵州投教志愿者团队与投教宣讲的民警一起手把手帮同学们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实名注册,面对面讲解示范“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功能,让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了解反诈APP“帮助用户预警诈骗信息、快速举报诈骗内容、高效提取电子证据”等功能,切实筑牢校园反诈墙。同学们纷纷表示,回家一定要把学到的防诈骗知识告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让他们也“长一智”。除此之外,投教志愿者团队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等宣教平台,教职工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进一步将投教辐射向更大的社会群体。

任重道远,玄元-华政投教基地踔厉笃行

当前,社会大众投资者认知仍存在较大不足,投资者保护教育工作任重道远。一个国家或地区,投资者权益保护得越好,资本市场就越发达,抵抗金融风险的能力就越强,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就越大。通过传播投资知识、传授投资经验、培养投资技能、提示相关投资风险,进而提高投资者素质,是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有力举措。不断总结返乡投教实践经验,思考不足并提出改进方向,是一届届返乡投教志愿者们的投教接力赛。作为返乡公益宣传专项投教活动的主办方,玄元-华东政法大学投资者保护教育基地也将持续发挥优势,担当尽责,踔厉笃行。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