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以开放促发展—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深耕国际化人才培养新路径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2月26日 16:23

导语:

当前,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职业教育肩负时代所赋予的机遇和使命,为各国促民生、谋发展提供了新的支撑。我国职业教育不仅成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增进中外了解互信、提升教育国际影响力的重要窗口,也成为联结中外、沟通世界的重要纽带,服务教育外交的战略外交资源,更将成为加强自主创新、突破产业瓶颈、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塑造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重要阵地。

新角色

随着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不断提升,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我国职业教育正在从“单向引进借鉴”向“双向共建共享”发展,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模式。伴随中国企业和产品“走出去”、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中国职业教育已从跟跑者、并跑者成为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逐步承担与强国地位相适应的国际责任,日益深刻而广泛地影响世界教育。近年来,我国在鲁班工坊等一批项目引领下,我国“职教出海”步伐稳健,成效显著。

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的成功举办,开启了中国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阶段。作为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则不仅为众多职业院校和企业搭建了一个互学互鉴,共建共享的国际化平台,更是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有效贡献了职教力量。在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上,我国职业教育国际知名品牌鲁班工坊备受瞩目,被视为共建“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方面的重要成果,全面展示了新时代中国职业教育正以更加开放自信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表示,经济发展要靠硬实力,文化发展要靠软实力。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出海和“职教出海”,两者叠加起来,让中国在世界上更有影响力、号召力、塑造力,让中国经济和教育走得更稳、跑得更快、飞得更高。

那么,如何更好地搭建优质高效的国际化育人平台,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职业教育发展之路?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上,众多院校分享了新成果新经验,展示了新责任新担当。

新步伐

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化起步阶段,侧重于学习并引进发达国家办学模式及先进经验,在此基础上,探索适合中国本土发展的实践路径。随着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和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深入推进,我国职业教育历经从单向‘引进来’到逐步‘走出去’的过程,已开始‘反哺’世界。目前,我国职业教育在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开拓境外办学品牌、实施本土化师资培训、输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标准、组建区域性职业教育国际化联盟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当前我国有400余所职业院校与国外办学机构开展合作办学,其中在办高职高专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已达1000多个。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托智能制造产业链,制定一系列在国际上可推广的专业标准。与德国莱茵共建“中德工业4.0产教融合项目”,建立“工业机器人培训考试中心”;与英国共建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伦敦南岸数字化技术联合学院,围绕智能制造生产设计、生产制造、智能管理、市场服务等环节,开设工业设计、智能制造装备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跨境电子商务等专业,中英双方协同共育新时代国际化复合型“数字工匠”,为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优秀的国际化人才支撑。积极探索“中文+职业技能”的国际化发展模式。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聚焦职业教育“走出去”,带头共建“丝路学院”、“精工博艺”人才培养项目、“智能制造”人才培训计划和“院校一揽子援建”等4种合作服务新模式,在泰国等地建立多个海外培训点。

图: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代表团参加中非职业教育合作大会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以语言为根、专业为本、文化为魂,探索构建“中文+技能+文化”国际学生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强化国际学生中文水平、提升专业能力、深化国际学生的社会融入度,培养了一批搭建中外友谊桥梁、知华友华的国际学生。目前,该学院已与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捷克等20余国家和我国港澳台地区的5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近200名学生赴境外开展学习、文化交流及海外研修,20余名学生赴境外参加国际学生会议或国际技能竞赛,100余名学生参与国际化研究课题或调研项目70余项。为商务部援外培训及浙江省相关商展会提供志愿者服务超过800人次。

图: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捷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作出了显著成绩。2014年,学院与埃及MEK基金会签署合作协议,由MEK基金会负责在埃及遴选优秀高中毕业生,推荐到学院学习自动化技术、电子工程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专业,并为留学生提供学费资助。目前,在学院学习的埃及留学生已有近百人。

2016年,学院与埃及MEK基金会及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探索联合举办“埃中应用技术学院(ECCAT)”。该项目将利用我国政府对外援建资金,在苏伊士运河大学校园内创办学院第一所海外分校,由学院输出高等职业教育标准,并负责分校的教育运行与质量监控。2017年,北信埃及海外分校建设项目被商务部确定为国家援助项目,实现了将完整的中国职业教育标准和课程输出到海外的合作目标。

图:埃中应用技术学院开业典礼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校以“走出去”“请进来”战略为核心,积极扩大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打造船政职业教育国际品牌。目前,学校设立了肯尼亚梅鲁国家公立工学院汽车专业教学点、肯尼亚尼尔瑞国家公立工学院道路桥梁与工程专业教学点等6个教学点,选派12名专任教师国外开展培训工作,教师出国交流52人次,培训国外人员17134人次,输出专业建设标准课程标准及实训装备标准等43个,共同开发中英、中法版教材19本,在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的同时,谱写了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新征程

职业教育国际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目前,我国职业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职业院校办学的国际化理念、教师的国际化思维、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产教融合的国际化路径等面临诸多全新挑战。职业教育国际化须把“走出去”作为发展命题,教随产出、产教同行,培养国际化人才和国外中资企业急需的本土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国际产能合作和企业国际化战略,加快职业教育与国际接轨,提升我国职业教育品牌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上,百余所院校与来自十余个国家的参会嘉宾一起分享交流职业教育国际化进程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为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构建更加公平、包容、高质量的全球教育生态展示了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

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为中国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开辟了新主场,以开放促发展,深耕国际化人才培养新路径,助力构建以我国为主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多边教育交流机制,通过开展系列合作、援助和支持项目,有效扩大和进一步增强我国在国际职业教育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通过增强教育、产业、行业界的密切合作,进一步扩大“朋友圈”,开辟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新赛道,以技术技能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