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厦门大学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开创“1+N”新模式,加速推动产学研融合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1月02日 18:11

导语:

12月29日,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再添重将——在多方见证下,厦门大学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在翔安校区益海嘉里楼报告厅正式揭牌成立,现场出席领导及师生代表近千人。

成立仪式现场

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携手厦门大学共绘开源生态新图景

OpenHarmony是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OpenAtom Foundation)孵化及运营的开源项目,OpenHarmony的目标是面向全场景、全连接、全智能时代,基于开源的方式,搭建一个智能终端设备操作系统的框架和平台,促进万物互联产业的繁荣发展。在OpenHarmony项目群技术指导委员会的领导下,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秉持着“开展创新工作,成就一流人才”的宗旨,致力于培养系统人才,转换学术成果,解决产业难题,推动生态建设。该俱乐部依托高校平台,倡导专家走进校园,吸引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OpenHarmony开源社区的共建中来,这为高校师生提供了获得激励、荣誉和成长的机会。迄今为止,已与国内20多所头部高校联合成立了“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

成立仪式开始前,OpenHarmony项目群工作委员会主席、华为终端BG软件部总裁龚体以及OpenHarmony项目群技术指导委员会主席、华为基础软件首席科学家陈海波等OpenHarmony社区代表还拜会了厦门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张荣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郑南峰教授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与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夏宁邵教授,分享了对于我国未来科学技术发展与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新思路。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张荣会见龚体、陈海波

赴厦门大学嘉庚创新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郑南峰教授访问交流

赴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夏宁邵教授交流

现场,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邓朝晖出席了成立仪式并致辞。她表示,厦门大学历来高度重视信息学科建设,成立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有助于培养优秀的操作系统领域人才,进一步推动校企深入合作,搭建双向交流平台,为服务国家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它的成立,一定会为厦门大学提供更多科研支撑,为厦门大学深度参与国家开源事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平台和渠道,真正实现解难题、做开发、育人才的建设目标。

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邓朝晖致辞

根深叶茂,众行致远,“鸿”路可期

仪式上,OpenHarmony项目群工作委员会主席、华为终端BG软件部总裁龚体也代表华为表达了对于构建繁荣开源生态的坚定信心。“自2020年9月开源以来,OpenHarmony已经成为智能终端领域发展速度最快的开源操作系统。华为公司是OpenHarmony的长期贡献者和共享者,2023年华为发布了基于OpenHarmony开发的HarmonyOS NEXT开发者预览版,得到了广大开发者与生态伙伴的踊跃支持。期待携手各大院校和伙伴,凝聚产、学、研、用各界智慧,共同打造根深叶茂的操作系统基座和开源生态系统,构建起操作系统的人才高地,为中国基础软件根技术生态的发展贡献力量。”

OpenHarmony项目群工作委员会主席、华为终端BG软件部总裁龚体致辞

仪式现场,OpenHarmony项目群技术指导委员会主席、华为基础软件首席科学家陈海波表示,OpenHarmony这一重大战略创新平台的发展离不开厦门大学师生的鼎力支持。后续,OpenHarmony将持续深化产学研协同,从当前的技术俱乐部,迈向产学研共同体,与社会各界共同推动OpenHarmony的技术发展和社区繁荣。

OpenHarmony项目群技术指导委员会主席、华为基础软件首席科学家陈海波致辞

针对俱乐部的未来建设思路及规划,厦门大学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主任沈志荣表示,在厦门大学团委的指导下,厦门大学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建设将依托于信息学院优势研究方向,以厦门大学为中心,辐射福建全省主要本科高校,实现“以点带面”。后续,俱乐部将以承接OpenHarmony相关课题,激励俱乐部师生开展OpenHarmony技术研究和创新探索,在系统结构和软件工程的课程设计中引入OpenHarmony实践训练等重要举措为抓手,助力OpenHarmony开源生态繁荣发展。

厦门大学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主任沈志荣汇报

在邓朝晖、龚体、陈海波和信息学院副院长廖明宏的见证下,厦门大学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正式揭牌成立。随后,福建农林大学的颜吉强、集美大学的苏铅坤、华侨大学的朱文龙也亲临现场,参与了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分中心授牌仪式。这一举措标志着厦门大学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正式成为福建农林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闽江学院等省内高校的合作中心。未来,这些高校将以1+N的形式,共同助力OpenHarmony人才培养、生态系统拓展和技术难题攻克。

厦门大学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揭牌仪式

厦门大学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授牌仪式

仪式后,龚体和陈海波分别以《技术领先筑生态,万物智联赢未来》、《产学研协同的操作系统研究与产业实践》作技术报告。龚体详细介绍了OpenHarmony的技术愿景、架构特征以及生态理念,分享了华为基于OpenHarmony底座开发的HarmonyOS NEXT开发者预览版的优秀实践。陈海波则简要阐述了操作系统的演进过程和国内操作系统领域的研究现状,分析我国操作系统在万物智联时代背景下的新挑战与新机遇,并解构了OpenHarmony既有的项目成果及技术生态进展。

OpenHarmony项目群工作委员会主席、华为终端BG软件部总裁龚体作主题报告

OpenHarmony项目群技术指导委员会主席、华为基础软件首席科学家陈海波作主题报告

成立仪式由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刘弢主持,出席人员包括闽江学院院长舒继武、OpenHarmony项目群工作委员会执行主席柳晓见、OpenHarmony项目群技术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主任许家喆等社区代表和福建汇思博等OpenHarmony生态伙伴的代表。此外,还有厦门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翔安校区管委会的领导以及信息学院的全体党政领导和师生代表参加。同时,厦门大学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的成员,以及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海洋与地球学院、能源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代表也齐聚一堂。另外,还有省内其他高校的领导和师生代表一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刘弢主持会议

根深才能叶茂,众行方能致远。此次厦门大学OpenHarmony技术俱乐部的正式设立,不仅彰显了OpenHarmony在操作系统领域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也预示着产学联动、高校师生共建OpenHarmony繁荣生态迈出了新步伐。作为构筑产学研协同平台的重要载体,OpenHarmony高校生态的进一步繁荣,也势必将为开源生态系统的未来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推动国内操作系统筑基崭新的万物互联时代。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