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抖音持续加强治理不实信息,去年处理1.9万个账号和240万条视频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1月22日 09:20

导语:

“发布演绎虚构内容必须打标”“公益类账号需认证”“人工智能生成内容需标识”……近期,抖音发布了《治理不实信息年度总结》(以下简称《总结》),其中显示,2023年,针对不当摆拍、伪公益、仿冒假冒等形式的不实信息现象,抖音持续加强治理,重点推出“打标”功能和账号“新规”,共对1.9万多个发布不实信息的账号进行全面封禁等处置,清理视频240多万条。

新上线“识别摆拍模型”准确率达85%

2023年,互联网平台出现了一批以不当摆拍为噱头的不实信息案例,如“前夫殴打前妻”“外卖员被偷后当街痛哭”“女子餐厅遭陌生人搭讪”等。

对此,2023年,抖音重点上线了“打标”功能,从源头治理。首先,创作者发布演绎类作品前,可主动使用平台工具,对作品打标,如注明“虚构演绎,仅供娱乐”“取材网络,谨慎辨别”等。其次,当平台发现某个作品真实性存疑时,会向创作者发送站内信,提示其作品疑似存在“演绎摆拍”,后者同样可以使用平台工具,对作品补充打标,相关标识会在视频下方自动展现。最后,如创作者未打标,但作品真实性存在争议时,平台在核查的同时,也会主动对作品打标“真实性存疑”。

《总结》表示,为了更精准识别摆拍内容,抖音还在2023年12月上线了识别摆拍模型,目前,该模型识别准确率达85%,每天提醒创作者为近3万条视频补充打标。

北京师范大学近期发布的《网络不实信息治理研究》表示,“针对虚假摆拍为代表的网络不实信息,短视频平台联合创作者对演绎虚构内容进行标识,有助于区分虚假摆拍,七成网民表示支持。”

6项新规系统治理不实信息

上线新功能的同时,2023年,抖音还更新并公布了《剧情演绎类作品创作规范》《公益内容治理规范》《关于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平台规范暨行业倡议》《内容标识使用规范》等6项平台新规,系统治理不实信息。

依据《新规》,创作者除发布演绎类作品需打标外,发布涉及国内外时事、公共政策内容,需主动添加标摄时间、地点,如系引用,还需添加引用来源;同样,在平台使用人工智能新技术(AIGC)生成内容时也需要添加“创作者声明:内容由AI生成”等标识。

另外,针对发布特定内容的账号,多个《新规》明确要求其必须进行专业资质认证。如公益类账号必须认证且不得进行直播打赏、电商销售等营利性行为,同时严禁其以公益为由,博取关注、骗粉骗赞、非法获利;应用资讯类账号如“某某发布”“某某新闻”等,同样需要通过官方渠道进行认证,避免仿冒假冒账号发布不实信息。

树立规范的同时还有精准治理,抖音《违规涨粉治理规范》明确表示,对发布不实信息获取粉丝的账号,将进行“粉丝精准抹除”“限制账号被关注”等处罚,同时,取消其营利权限。

“一方面是对单个案例的严格治理,另一方面是不断更新与公开平台标准,系统治理不实信息”,抖音平台治理相关负责人表示。

《总结》披露,2023年,抖音累计对1.9万多个发布不实信息的账号进行全面封禁等处置,清理视频240多万条,对102.3万条不实信息视频标记辟谣标签。5月份上线用户自主声明能力后,用户主动打标190万多条视频。

媒体辟谣团发布视频播放量超5.5亿次

2023年,除了推出“打标”和树立“新规”治理不实信息,抖音继续用各种方式传播辟谣类信息。1至12月,平台辟谣官号发布“高考虚假卖惨营销”“外卖小哥爬山送外卖系摆拍””等172条辟谣视频。抖音媒体辟谣团发布视频416条,累计播放量5.53亿。

另外,抖音还上线了一键跳转功能,针对一些真实性存疑的内容,用户可点击视频下方链接,获取更权威的官方辟谣信息。

北京师范大学的《网络不实信息治理研究》认为,网络不实信息治理是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面临辟谣难等多个问题。对此,《报告》建议,政府、媒体、平台、创作者、网民等社会各方发力,应共同治理网络不实信息,“一个都不能少。”

“抖音长期关注、研究平台真实内容的传播,致力于建设更好的内容生态,希望更多优质、真实的内容被记录和传递”,抖音安全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虚假内容影响恶劣,平台会持续不断进行打击。”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