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杭州长卫医院创始人蔡竹:基因编辑猪成为人类的“二师兄”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1月25日 16:18

导语:

器官移植被称为生命之灯。但是,受制于传统观念及对人体器官捐献意义的不了解,人体器官捐献的数量,还远远达不到需求。目前,全国有近30万的患者在等待器官移植,但每年只有近一万的患者能真正得到器官移植,缺口相当大。

目前全球的供需比是1:20 ,而中国的供需比更是达到了1:30。每年全球心脏移植的需求巨大,但因为供心有限,全球实际的手术量仅有5000台,大量患者在等待供体器官中死亡。如果供体的问题能解决,将给器官移植产业带来数十倍的需求释放,也将为数以万计的患者带来生命的延续。

基因编辑或将点燃生命之灯

“基因编辑技术就像一把‘分子剪刀’,如同鼠标在电脑上进行剪切、复制、粘贴一样,通过对特定目标基因进行精准修饰,产生新的生物表型特征。”基因编辑猪异种器官移植国际合作项目”发起人和创始合伙人蔡竹介绍。

在蔡竹看来,基因编辑在基因治疗、器官移植和药物研发等方面能够发挥巨大的应用价值,如用于生物性状改良,可以培育出具有优良品质的动植物种质资源。

2020年10月,两名女性科学家:艾曼纽·卡彭特(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詹妮弗·杜德纳(Jennifer A. Doudna),在基因编辑研究中的突出贡献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其技术发明专利的争执引发全球瞩目。

基因编辑被喻为“卡脖子”的颠覆性技术,女性科学家继续在医学科学研究中攻坚克难,发挥关键作用,她们以女性独特的视角充分考虑科技发展对人类的长远影响,在保证科学研究的透明下促进公众参与,让技术发展符合社会期望和需求。

phpReNmkY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