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助力B2B社媒营销,KAWO科握发布《2024 B2B社媒营销研究报告》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1月26日 09:49

导语:

在疫情催化下,线上经济迅猛发展,客户信息获取方式和购买习惯随之转变,催生数字营销战略的革新。面对营销环境的快速变化,B2B市场人尚未能完全适应新的环境,就被社媒的滚滚洪流卷入了一个新的营销战场。品牌对营销ROI的追求,又萌发了数字化营销工具的发展,迫使原本稳健的B2B行业快速调整,适应新的传播和营销环境。

作为社媒营销行业的参与者、服务者和观察者,KAWO科握深知营销人面临的挑战,经过广泛的研究和调查,隆重推出《2024 B2B社媒营销研究报告》,旨在为B2B营销专业人士提供前沿见解和新的营销策略指导。

KAWO科握深入探访了包括化工、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医药及器械、汽车、工具、包装、材料、金融、法律、咨询等 20 余个行业,汇集了30家企业的社媒平台案例、50家企业社媒负责人的定量调研和20家企业社媒负责人的深度访谈,结合KAWO科握服务客户的实践经验,总结出这份报告,为B2B社媒营销人员提供新的思路和灵感。

descript

KAWO科握《2024 B2B社媒营销研究报告》(微信关注“KAWO科握”回复“b2b”免费下载)

报告深入剖析了社交媒体营销的六大关键方面:

  1. 社媒策略

  2. 平台对比

  3. 社媒内容

  4. 执行关键

  5. 社媒数据和洞察

  6. 社媒基建:人才与系统的协作

B2B品牌社交媒体的价值

根据KAWO科握的调研和观察,大多数B2B企业将提升品牌知名度和获取销售线索作为社交媒体的首要目标。对于品牌力较弱的中小企业,他们更倾向于通过产品和服务信息来提升受众的品牌认知。

图表, 瀑布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B2B企业社交媒体运营目标(来源:KAWO科握《B2B社媒营销研究报告》)

尽管每家企业从业务发展的本质上都希望能够借助社媒渠道获取线索并且转化为销售,但当前社媒渠道的盈利能力和盈利模式并不清晰,所以目前很多企业对于社媒营销的目的一方面是帮助销售触达客户,另一方面是布局并触达上下游产业链。

B2B企业数字营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正在加剧,如线上线下市场预算倒置、移动营销预算不足、客户推荐效果低等,甚至“破圈”一词也成为B2B社交媒体的策略之一。

社媒平台——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的

调研结果显示,微信生态内的两大平台——公众号和视频号是B2B企业重视的核心社媒平台。微信生态拥有庞大的用户基数,高频的使用场景和丰富的互动形式,能够有效地提升B2B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增加潜在客户的信任度,促进客户关系的维护和深化。

图表, 条形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B2B企业的核心社媒平台选择(来源:KAWO科握《B2B社媒营销研究报告》)

公众号作为B2B社媒的核心和中台,不仅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营销渠道,也可以与其他社媒平台,如视频号、抖音、快手、微博等,形成互补和协同。

抖音和哔哩哔哩也不再是B2B企业的营销“禁区”。一些B2B企业已经率先在抖音完成布局,并取得了阶段性的亮眼表现;而哔哩哔哩包容的多元文化社区与一些B2B行业的用户画像有很高的契合度。

报告中选取了工业、机械设备、检测领域的品牌案例深度分析,为B2B市场人提供了新的视角,根据品牌产品特性和目标市场制定合适的内容策略和传播策略。

B2B社媒营销——内容为王,细节致胜

内容创作是社交媒体运营的核心。高质量的内容不仅提升品牌认知,也促进用户互动。

对于B2B品牌来说,只有读懂市场、贴近需求,才能做出用户想看的内容。而社媒人较少有机会直接接触客户,通过访谈发现,有些社媒团队已经开始盘活企业内部资源发掘内容题材源泉,如事业部的技术人员与销售同事,鉴于他们也是整个市场重要的参与者,可以从不同视角解读市场的趋势,也能为高质量内容提升不小贡献度。或是使用科学的手段、巧妙借助工具的力量生产用户感兴趣内容,如KAWO科握平台的内容标签管理就是社媒人在生产内容时较为依赖并能快速见效的功能。

优质内容的创作是跨部门协作的结果。形成企业内部的专业社媒内容输出体系,并加强实时的跨部门沟通和协作,结合企业愿景和客户需求,打造与众不同的社媒平台,通过社媒数据与洞察反哺企业产品、技术、服务、营销及销售,实现正向循环,这是输出高质量社媒营销内容的关键。 

B2B社媒营销的未来展望

虽然B2B社媒目前仍处于摸索稳定模式的阶段,但我们也看到人工智能、第三方应用等技术在不断完善和创新。这些技术的发展为社媒营销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客户需求,提高营销口碑,优化客户体验。

KAWO科握作为专注于社媒营销的解决方案服务商,将继续深入参与到企业的社媒营销中,挖掘需求、解决困难,与社媒营销人共同前行与进步。

关注KAWO科握微信公众号,回复“b2b”免费下载《2024 B2B社媒营销研究报告》。

关于KAWO科握

KAWO科握是中国国内首家社交媒体管理平台, 帮助市场营销人员一站式管理微博、微信、抖音、快手和哔哩哔哩。无论是深度数据复盘、竞品监测与分析、内容规划与排期,还是编辑与排版、实时反馈与审批、定时发布,团队内外部成员均可在KAWO科握平台上全流程协作管理。目前,KAWO科握已成功服务超过500家国际品牌,覆盖12个行业的头部企业,包含消费品、体育、政府机构、3C、汽车、酒店、旅游等领域。近两年KAWO科握已获得来自老虎环球基金、红杉中国等投资方的多轮融资。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