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奇迹!预盈1个亿!康美涨停了!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1月29日 09:26

导语:

一场惊险的“重生之旅”。

“千绿丛中一点红”

股市已经比寒潮更冷。

1月22日,A股市场全天低开低走,沪指再度失守2800点。截至收盘,沪指跌2.68%,深成指跌3.5%,创业板指跌2.83%。

从个股看,全市场近5200只个股下跌,超过200股跌超9%,上涨个股仅有147只。

寒风中,倒也有一丝“暖意”。根据证券时报的数据,当日收盘股价涨停的有24只,其中主板22只,创业板2只。在这里边,有一只涨停个股尤为惹人注目——ST康美。

为什么ST康美会涨停?

从消息面上看,源自一则公告。1月19日,康美药业发布《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年度业绩预盈公告》。公告表示,经初步测算,预计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康美药业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000万元到135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

拉长时间看,2020年至2022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亏损310.96亿元、亏损96.63亿元(剔除重整收益的影响金额175.83亿元)、亏损26.94亿元,2023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亿元左右。

此外,2023年公司营收规模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同比增幅将超过16%。

业绩利好传导至资本市场,便有了此番涨停。这本不出奇,但在大众的印象中,康美药业此前爆发了震惊市场的财务造假丑闻,后又因公司净资产为负和资金占用问题,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这样一家企业,何以“枯木逢春”?

康美药业“重生记”

康美药业一度被外界视为“陷入绝境”。

资料显示,康美药业成立于1997年,于2001年在上交所上市。2017年,康美药业成立20周年时,其营收已经高达264亿元,公司市值也早已突破1000亿元,成为典型的蓝筹白马股。

但由于财务造假事件,相关人员被处罚,昔日的“千亿白马”总市值也一度跌落到不足250亿元。

这更令人好奇,如此境地,康美药业何以绝处逢生?

要回答这个问题,可以从两方面来看。先从内部看,康美药业虽然经历重大变故,但底子还算扎实。

根据2023年中报数据,康美药业已建有9个饮片生产基地,可生产中药饮片1000多个种类,超过20000个品规。其中,陈皮、大枣、当归、天麻、川芎、醋五味子、羌活、炙黄芪等旗下特色中药饮片均曾获评“广东省医药行业名牌产品”或“广东省优质中药饮片”称号。

此外,康美药业还与全国范围的1100余家医疗机构以及4万余家连锁药店建立了深度业务合作关系。

也正因此,中药板块成为康美药业营业收入占比较高的业务板块,公司以中药饮片生产、销售为核心,实施中医药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模式。

当然,底子扎实固然重要,但想要在深坑中爬出来,康美药业还离不开外部的支持。

这也是助推康美药业“重生”的关键力量。

“救火队长”广药集团

“康美案”爆发后,2021年4月,揭东农商行向揭阳中院申请康美药业破产重整;2021年11月,揭阳中院裁定批准康美药业《重整计划》。

作为知名药企,康美药业的重整得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

在这样的背景下,2021年,由广药集团、粤财基金、恒健资产和揭阳投控等组建的广东神农氏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为了康美药业的实控方,并且为该公司解决相关债务危机。

其中,广药集团更是充当了关键角色。公开资料显示,广药集团是全球首家以中医药为主业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企业,连续三年上榜,目前名列第426位,同时也是唯一入选制药分行业榜单的中国企业、唯一入选《财富》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榜单的广州本土企业。

此外,广药集团连续12年蝉联中国中药企业百强榜首位,共有30多家成员企业,包括王老吉、陈李济、采芝林等12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形成了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大医疗四大业务板块,入选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名单。

从人力支持看,自托管开始,广药集团就组织了近百人的团队支持康美药业。2022年新一届康美治理团队亮相时,广药集团就选派多位人士出任董事,管理层都有广药集团旗下企业工作经历。可以说,目前康美药业包括董事长在内的高管团队,绝大部分都来自于广药集团。

从具体业务看,广药集团通过产能协作、粤东区域市场支持等方式发挥康美药业与广药白云山的协同效应。

在品牌形象上,广药集团多次携康美药业参与抗疫、救灾等捐赠行动,发挥中医药企业在防疫中的资源优势及作用,筹集药品和防护物资驰援广西百色、广东云浮、陕西西安、上海、甘肃等地。

出人、出资源、出品牌助力……在广药集团等“救火队”的努力下,康美药业终于有了起色。

2021年底,在广东神农氏主导下,康美药业完成破产重整工作。

经过近四年的大力调整和持续优化,康美药业成功扭亏为盈,公司内部治理能力、规范运作能力、持续盈利能力正在稳步提升。例如2023年8月前后,中药材经历了“几十年一遇”的涨价潮,在广药集团的帮助下,康美药业凭借中医药领域的底子,多措并举为自身缓解了中药材价格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

可以说,依靠广药集团的帮扶,康美药业已经走出绝境,并踏上了“重生”之路。

结语

回过头来看,康美药业能够“绝处逢生”的确不易。

一方面,康美药业重整难度颇大,公司资产负债规模庞大不说,还要解决前实控人大额资金占用问题。另一方面,康美药业作为财务造假案主角,面临诸多质疑,如何在业务重整的同时修复企业品牌,难度也很大。

幸运的是,康美药业重整得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并引入了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广药集团等国资力量,最终实现公司顺利重整。

还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