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人物专访】STIF2023第四届国际科创节-访华盟科技CEO陈振铭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1月30日 10:50

导语:

12月15日,在STIF2023第四届国际科创节暨数服会上,华盟·税纪云成功斩获年度杰出数字解决方案奖,华盟科技CEO陈振铭先生在颁奖典礼现场接受了媒体专访。陈振铭先生曾任国际四大税务科技合伙人并拥有上百家大企业税务数字化转型经验。

图片1.png

图片2.png

问题一: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企业财税管理会产生怎样的变化,未来将会面临怎样的挑战或者问题?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ChatGPT、大数据技术、工业互联网2.0等新兴技术正在给财务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和挑战。这些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在不久的将来,一些基础性财税岗位可能会逐渐减少。在人工智能时代,越来越多的机械性财税工作将由自动化的机器人或工具完成,相较于人为的判断和处理,不仅效率更高,出错的概率也更小。

二、财务管理者们的关注点也将随之发生变化。在过去,企业CFO更关注财税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与合规性。而随着数字化工具的使用,CFO的关注点将逐渐向财税对企业经营管理的支持转变,例如用于商业决策的数据分析、复杂的税收规划等。

三、企业的技术发展不仅改变了自身运营方式,也推动了监管技术的发展。在过去,监管部门的监管模式更多的是事后监管,交互的数据大部分是企业加工后的信息,因此监管成本相对较高。然而,技术的发展改变了监管的能力,也转变了他们的诉求。

例如:税务机关正在推动的“金税四期”工作,税务局会要求即时了解企业更详尽的数据,包括业务数据、财务明细甚至相关的外部数据。税务管理手段将嵌入到企业日常经营过程中,实现事中管理。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者而言,应对监管要求会更多、更细、更即时,压力可能也会更大。

问题二:华盟自主研发的一站式税务管理平台“华盟·税纪云”,是如何利用新技术去帮助企业创始人、管理层解决财税方面的问题,同时能为企业带来哪些价值?

在当前数字化变革的大背景下,华盟·税纪云作为财税管理领域的一员,致力于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化和轻量化的财税数智化转型。我们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以及国产人工智能大模型应用,为各类企业打造数字化的税务管理解决方案,通过改变税务管理模式,助力企业创造更多价值。

一、华盟·税纪云致力于帮助企业以更加智能的方式来满足财税合规要求。在过去,企业的财税合规主要依赖于财税工作者对税收法规的理解和判断。然而在新的技术支持下,我们将税收政策和专业知识转化为机器逻辑,让机器通过预设逻辑或自我学习来协助人工判断和审核,使企业的税务处理更加准确。这样一来,在华盟·税纪云的帮助下,企业财税管理人员无需担忧关键岗位的失误、专业技能的不足或人才流失等问题。

二、华盟·税纪云帮助企业提升财税管理工作效率。一方面,随着数字化经济的发展,许多物理限制导致的管理障碍正在消失;另一方面,外部监管环境的数字化变革,例如税务局推进的数电发票,使得经济业务的载体从物理形式转向数字化。面对这种情况,企业有两个选择:不进行数字化转型,这样会导致分散管理,人员成本、沟通成本和转化成本大幅上升,效率降低;或者采用集中化管理+数字化转型,实现快速降本增效。

例如:客户在集中化管理后,一个财税人员可以借助数字化工具管理100多家企业的工作。利用华盟·税纪云的云服务和人工智能应用,可以大幅降低基础性、重复性机械性判断工作的成本,从而实现降本增效。

三、华盟·税纪云可以助力企业创造更多附加价值。当财务管理的资源从基础性、机械性劳动中释放出来,企业的专业人士、税务专家和管理团队将有更多精力投入到对企业更有价值的工作中。例如:税务规划,通过优化企业股权架构、经营流程和商业模式,实现合规且更优的税务结果等。

问题三:华盟·税纪云是否能给当前企业税务管理方式带来全新的变革?

这里我打一个比喻,传统的财税管理更像是人工驾驶,而我们现在做的税务智能化解决方案,更像是一种财税管理的“无人驾驶”。

开车的时候,自动驾驶和传统驾驶最主要的区别在于:传统驾驶,驾驶员需要了解交通法规,并把法规转化为各种场景应对的行为准则,然后在驾驶时通过对汽车的方向盘、油门、刹车的操作来决定这个汽车的目标方向以及法规遵从。而无人驾驶,交通规则可能不需要驾驶人熟记,因为在汽车的电脑程序,甚至是道路上的传感器都已经帮他设置好了这些规则,并且可以根据不同的场景提前帮汽车进行预判,驾驶员不需要考虑细节的操作,而需要更多考虑驾驶的目的、路径和方向。

再回到财税管理的无人驾驶就更好理解了,机器将代替人类更快、更准确地完成税收法规和会计政策等细节的判断与操作,基础性工作如分录拆解和申报表填写等,也将由机器自动化完成,从而实现财税管理的“无人驾驶”。

那么,未来财税人员需要掌握哪些能力呢?

一、财税人员需要学会操作和管理机器。不仅要熟练掌握财税“无人驾驶汽车”的操作,还要训练机器更好地理解操作人员的指令,提升“驾驶体验”。

二、未来将涌现出一大批财税软件工程师和AI工程师,他们需要掌握法规、理解业务,并运用技术手段制造财税“无人驾驶汽车”,以及进行长期的升级和维护。

通过无人驾驶的比喻,我们希望更多人能理解未来财税科技的变革,并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于这一行业。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