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帮助退保”的中介靠谱吗?代理退保花样又翻新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2月07日 11:53

导语:

你有收到过熟知你所购买保单信息,并为你提供理财咨询的服务吗?你有在微信、抖音上刷到“可办理全额退保”信息的小视频吗?你有遇到过说你购买产品的平安保险公司 “存在欺诈,多名消费者已经投诉,继续持有保单将会蒙受巨大经济损失”来帮助你进行平安投诉的吗?以上种种,都是代理退保的骗局,所谓“代理退保”,是指保险消费者让第三方机构或个人,以自己的名义去办理退保。要知道,退保本来是消费者保险投资的正常行为。

三年前,平安客户张小姐为自己购买了一份重疾险,由于每年都要交一定数额的保费,张小姐觉得不太划算,就想退保,可一时又无从下手。几天前,张小姐浏览社交媒体时,看到一名对方发布的广告,对方宣称:提供办理全额退保服务,一对一跟单,不限险种和保险公司。张小姐赶紧加了对方的微信。她问对方:保费真的都能要回来吗?对此对方表示:都要回来属于理想状态,一般情况下只能要回50%到80%,保险公司会扣除一部分金额。此外,他会按照退回的金额,收取30%的服务费。按照对方的说法,不管怎样,通过他办理退保,都比自己退保剩得多。张小姐算了一下,如果保费1万元,通过对方退保,按80%计算,退回的保费是8000元,再扣除30%的中介费,自己剩5600元,损失将近一半。

像上述张小姐遇到的情况,就是典型的代理退保骗局。多数“代理退保”行为并非真正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而是以牟利为目的,根据保险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只有取得金融监管部门颁发的经营业务许可证的机构,才能从事保险经营活动。市场上一些机构虽然冠有“XX保险经纪”、“XX保险代理”等名号,但实际并未取得金融监管部门颁发的经营业务许可证,不具备合法的保险中介资格。

对于消费者来说,市场上销售的保险产品都是具有一定保障功能的,任何需要收“手续费”的“代理退保”行为都会直接导致消费者的损失而非获益。甚至,有些“代理退保”的不法分子并不满足于消费者支付的退保“手续费”,还会在帮助消费者平安投诉退保后,盯上退还的保费,进一步导致消费者丧失保障和损失财产。

消费者在购买保险产品或办理保险业务时,应注意仔细甄别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或人员是否具备相应资格。建议有退保需求的消费者可以带退保书面材料到平安保险公司柜台,消费者如果对保险产品有疑问或相关服务需求,可以直接通过人工客服进行咨询和平安投诉反馈。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