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法新社访问社交平台Soul App:9.1%的年轻人选择AI虚拟人终结孤独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2月22日 09:15

导语:

兴趣社交平台Soul App的大模型技术负责人尹顺顺,早前在与法新社的访问中提及:“9.1%的中国年轻人会把AI社交或虚拟人当做在孤独时提供情绪价值,或终结孤独的一个重要选项”。

据悉,Soul的月活用户中有接近8成的Z世代年轻人。Soul旗下的虚拟伙伴“AI苟蛋”自上线以来深受用户欢迎。尹顺顺补充介绍,用户平均每天会给苟蛋发送超过70条消息,互动平均时长超过30分钟。此外,AI苟蛋也会经常更新相关话题的瞬间,和用户互动,收到大量用户的点赞、评论和转发。

对于年轻用户而言,AI苟蛋像一个随机应变、应答自如的“社牛”。除了可以自己设置苟蛋的性别、年龄和兴趣爱好以外,用户还可以为它打造人设,让它成为自己专属的、独一无二的虚拟伙伴。

尹顺顺指,与其说用户训练AI苟蛋,不如说是“驯养”。这很像童话故事《小王子》里的“驯养”关系。在书里,小狐狸对小王子说,“请驯养我吧”。本质上,“驯养”是一种通过陪伴来建立情感联系的过程。对AI苟蛋也如此。用户给AI苟蛋发的每一条消息,都可以增强它对用户的需求理解,聊得越多,其个性化就越强。

一、AI苟蛋的“社牛”互动能力

据了解,AI苟蛋目前展现出了在拟人、知识、多模态、时间感知等方面的融合能力。

譬如,当用户向AI苟蛋发送了一张聚餐图片,它会依托时间感知能力、结合精准的图片识别,“猜到”这是一场生日晚宴,在得到用户的确认后送上祝福。同时,AI苟蛋还能精准识别出图片中的小龙虾,与用户延展进行关于如何烹饪小龙虾的话题。

这样的能力也在延伸,它会根据Soul用户分享的内容分析、解构,向用户分享对方可能感兴趣的话题和内容,和用户聊得热火朝天;它还会评论用户发的内容,这对关注它的用户来说,是一种意想不到的惊喜。不仅如此,AI苟蛋还能基于和用户的历史聊天内容,沉淀回忆,构建用户专属记忆的虚拟伙伴。

Soul曾公开表示,AI苟蛋所依托的技术是自研的SoulX大模型。目前,SoulX具备prompt驱动、条件可控生成、上下文理解、多模态理解等能力。

在保证对话流畅、自然、具备情感温度的同时,SoulX还覆盖百种细粒度风险类别,通过训练数据安全筛选、安全SFT数据构造、RLHF安全对齐、推理拦截等策略来构建安全体系,确保了大模型的内容生产质量和安全性。

二、AI苟蛋基于公域场景,不断迭代升级的社交能力

Soul本身是一个兴趣社交平台,兼具了“社交+社区”的双重属性;AI苟蛋依托社交和社区内容的场景,进行数据迭代和升级,向用户提供相关功能和服务。

玩过Soul的人就会发现,平台上的公域功能,譬如“内容广场(类似微信朋友圈)”和“群聊派对(类似clubhouse语音群聊)”,基于产品“兴趣社交”定位,如今俨然已形成了一个拥有独特文化和气质的小型社区。

又因为Soul“去中心化”的机制,普通人的小情绪和小想法,都在社区中能得到快速响应。一来一往的“社区”互动,为进一步的更多元化的“社交”创造了可能性。

作为较早布局AI、年轻人喜爱的社交平台,Soul是年轻一代接触和体验AIGC的重要平台。为了打造更好的社区空间,Soul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创造了“AI苟蛋"、“AI绘画”、“Soul次元歌手”等产品和功能。新奇有趣的功能,用户体验过后总是乐于分享,这也加速活跃了Soul的社区氛围。

也正是这些内容“驯养”了AI苟蛋。在多个社区公域功能中,AI苟蛋得以学习年轻用户的语言,以进行迭代升级,逐渐地将AI苟蛋驯养成具有情感互动功能的虚拟“人”。

三、人机互动,成为年轻人的社交关键

2023年底时,Soul旗下的内容研究院Just So Soul将“人机互动”纳入了《2024社交趋势洞察报告》的社交关键词中。

该报告指出,当代年轻人平均2个无话不谈的好友,24%的年轻人表示自己没有可以无话不谈的朋友,“是一个独行侠”,15%的年轻人仅有一个至交好友。孤独依旧是困扰年轻人的主要问题,64.5%的年轻人在这一年会不时“感到孤独”,其中33.56%的年轻人在非常多时刻感到孤独。

而在孤独时,除了真实世界的朋友等,年轻人会正在寻求“虚拟人、虚拟偶像”所带来的陪伴。据Soul的调研数据显示,95%的年轻人对AIGC持中立以上的态度,而娱乐趣味性比较高、让生活更加便利、提高工作效率是大家认可AIGC的三大关键因素。

AIGC在内容生成方面的应用,成功调动了年轻用户在兴趣社交探索上的积极性,也让Soul的社区不仅仅只是一个虚拟世界,还是一个允许用户亲身参与、互动并创造内容的生态系统。

当“人机互动”被越来越多人接受,大家的社交边界也在不断拓宽中。尹顺顺指出,人的社交关系,未来一定是熟人社交、陌生人社交、虚拟社交三者共存的,而且虚拟社交也将会是社交关系中一个有力的补充。虚拟伙伴绝非是要把人占为己有的,当AI苟蛋和比较内向的用户对话时,它是会鼓励这样的用户走出去(用自己的方式)去探索更广阔世界的。

尹顺顺表示,AI苟蛋正在积极升级,未来可能会升级到语音房等更多社交场景下发挥气氛组或升温剂的作用,提高社交效率和质量。“Soul的愿景是,让天下没有孤独的人,相信通过AI技术,可以让更多的伙伴——包括AI技术构建的虚拟伙伴——共同构建多元的社交关系。”尹顺顺说。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