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春节后子女返工,老人的孤独你可知晓?关爱留守老人刻不容缓!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2月23日 14:58

导语:

春节期间,在外打拼的游子们纷纷回到家乡,与家中老人欢度春节

满满一桌的年夜饭,热热闹闹的说话声

这是留守在家的老人一年中仅有的团圆时刻

可春节假期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返工,离开老人身边

那一幕幕新春场景,就像是孤单的留守老人做了一场热闹的梦......

热闹过后突然安静,留守老人群体仍然面临很多问题

孤单情绪

春节过后,儿孙的离开让家中喜庆、团圆、轻松的节日氛围迅速消散,很多老人难以适应这种巨大反差,情绪上就会有明显改变,觉得闷闷不乐,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精神,总觉得心里空荡荡的。

缺乏生活照料

许多留守老人因为身体状况等原因,难以自己照顾好生活。由于缺乏子女的陪伴和照顾,很多老人常常是随便吃点,凑合凑合,饮食的轻视会导致营养失衡。

老人的精神状态、肠胃健康、骨骼情况都与饮食息息相关,如果不加注意,对身体的伤害是非常明显的。比如,如果缺乏钙、维生素D等对骨骼健康至关重要的营养物质,就会诱发骨质疏松,长期缺乏运动患骨质疏松的概率也会更高。

我们要尽可能多地关爱留守老人群体!

不但要经常与老年人电话交流,帮助老人排遣孤独情绪,更要关爱年长亲人的运动和饮食,帮助他们增强体质,预防疾病出现的可能。那我们应该如何帮助老年群体正确防治骨质疏松症呢?

营养饮食,适当运动对于骨质疏松患者非常重要

饮食上要注意膳食的多样化,最好平均每周25种以上的食物,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其中以谷类为主。并保证蛋白质摄入:每天优先选择鱼和禽类,经常吃豆制品,适量吃坚果,保证奶及奶制品摄入等。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并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少食用烟熏和腌制肉制品,戒烟限酒。

运动方面,在阳光下进行有氧运动以及游泳都可以帮助提高骨质密度。不管是什么运动,患者都应合理安排运动的时间、逐步增加强度;不要急于求成,以避免过度疲劳或受伤。

日常生活中,很多老年人不知道自己患有骨质疏松,骨折后才追悔莫及。所以,子女可以让老年人进行骨质疏松自测(如下图),如果有较高的骨质疏松风险,建议尽快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

如果确诊了骨质疏松,仅仅通过饮食来补钙,可能是没有用的。钙如果没有被吸收到骨头里,就很难补充骨密度。所以更需要通过药物来控制病情的发展,减轻疾病造成的不适症状,常用的治疗药物有积华固松利塞膦酸钠片。

该药选择性地结合在骨吸收的活跃部位,抑制破骨细胞的活性,从而减少骨量被吸收。使得平均新形成的骨量超过被吸收的骨量,最终骨量获得持续的净增加,使骨量趋于恢复正常。被全球23个国家骨质疏松治疗指南所推荐,是治疗骨质疏松的一线用药!

总之,节后老年人的身心问题应该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家人应多与老人沟通,帮助留守老人群体改善生活质量,并提醒他们注意自身骨健康。多锻炼,勤晒太阳,预防骨质疏松疾病,呵护骨健康。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