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了解积食和消化不良的区别,养成规律饮食的习惯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2月23日 17:37

导语:

由于不规律生活和高强度的工作,年轻人也胃病缠身,胃部不适已成为打工人的普遍健康困扰。根据 “2023打工人胃健康调研”[1],受访人群中,94%(曾)有过胃部不适症状,消化不良(66%)、胃部饱胀(51%)是受访者中最普遍的胃部不适症状;73%(曾)确诊胃部或消化道疾病,功能性消化不良占比最高,达41%。当出现腹胀、早饱感、上腹痛等症状时,有些人认为是消化不良,有些人认为是积食。那么积食和消化不良的区别是什么呢?

积食和消化不良的区别

积食是指食用食物过多导致食物不能及时消化,积滞在胃肠出现的现象,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一般多见于小儿;可能会出现腹胀、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中医将其称为积滞或食积,属于一种脾胃病证,而西医或者说现代医学将其称为功能性消化不良,认为其是一组不能用器质性疾病解释的慢性、间歇性发作的消化道症候群,包括胃胀、胃痛、恶心、呕吐,或者腹胀、排气增加、腹泻。积食强调的是引起消化不良的原因,而消化不良只是一组症状,二者既有相关性,也有区别性。

饮食不规律,一日三餐不按时进食;用各种各样的零食代替正餐;暴饮暴食;重口味的饮食,如嗜食肥甘厚腻、辛辣油炸食物;睡前进食等都会容易引起积食和消化不良。

因此,积食和消化不良的区别在于,前者指中医的一种脾胃病症,后者是西医中的一种症状,二者从本质上说,都属于消化不良,但是在中医上的积食更多出现在小儿。

消化不良如何治疗?

如果确诊消化不良,可通过药物治疗来改善症状,如促胃动力药物和消化酶类制剂。促胃动力药常见的药物有多潘立酮、伊托必利等。既往采用的一些治疗消化不良的药物有些存在一定的副作用。但使用时要注意阅读说明书,比如多潘立酮12岁以下儿童及孕妇需要慎用[2]。消化酶类制剂是治疗消化不良的一种新的选择。《中国功能性消化不良专家共识意见(2015年,上海)》、《消化系统常见病功能性消化不良中医诊疗指南(基层医生版)》等许多指南都建议,补充身体缺乏的消化酶能提高消化效率。消化酶可催化食品中蛋白质、淀粉和脂肪等物质的消化分解过程。市面上常见的消化酶制剂有复方消化酶类产品、复方阿嗪米特肠溶片等。

复方消化酶类产品中均包含多种消化酶,如胃蛋白酶、胰蛋白酶、胰淀粉酶和胰脂肪酶等重要的消化酶。复方消化酶类产品中的消化酶取自动物(猪)的体内 [4,5],其消化酶功能和人体相近,且直接作用于食物,几乎不吸收入血,少刺激肠胃壁,不参与肝肾代谢[6]。

讲到这里,相信大家已经明白了积食和消化不良的区别和联系。无论是中医上的积食还是西医认为的消化不良,都要重视起来,通过规律生活、饮食调节逐步改善症状,必要时寻求医生帮助,服用药物治疗疾病。祝各位都能有个强大的胃。

参考文献:

[1].     南方周末《2023打工人胃健康洞察报告

[2].     多潘立酮说明书

[3].     《中国常见消化系统疾病健康科普指导意见》

[4].     张永江,等. 简易SPF小型猪屏障设施[J]. 中国比较医学杂志,2003(06):64-65.

[5].     韩雪洁. 猪体细胞转人凝血因子IX和hfat-1基因的研究[D]. 内蒙古大学,2013.

[6].     陈胜良.《关注胃肠道消化吸收效率——照亮消化系统治疗领域的又一个学术盲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