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企业如何快速降低费用支出?用友YonSuite有绝招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2月27日 10:10

导语:

全球经济在放缓,全球一体化面临严重挑战。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企业面临巨大市场竞争压力。让“降本增效”这一老生常谈的话题,在2024年变的无比现实,甚至成为很多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议题。

降本,到底降的是什么本?

增效,到底增的是什么效?

企业的成本是企业达成经济目标的代价,我们当然希望付出更少的代价换取更大的收益。如果对代价进行分类,就会有生产性的成本,比如原材料,也会有费用性的成本,比如市场推广费用。也会大体分为固定成本,如购买的设备、租赁的厂房办公室和变动成本。降低成本,加大成本效益杠杆是企业永恒的追求。但成本降低难易程度有很大不同,在众多的成本类型中,费用的控制和管理是最有效的方向,也成为了企业降本增效的抓手。根据调研机构数据显示国内的成长型企业每年在差旅等费用方面的预算极其突出,企业普遍表示差旅及费用管理预算占年度总收入10%,而这个数字比亚洲平均水平高出3%-8%,因此加强费用预算与管控成为了企业快速降低运营成本的重要目标。

降本增效的另一面是,提高效率

提高效率(增效),是降低成本的延伸,因为时间就是金钱,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更多有价值的事情,本身就是降低成本。比如原先一个客户经理在一天只能服务好一个客户,如果同样还是一个客户经理一天可以服务好两个客户,那服务的效率就提升了一倍。围绕人的因素,提高人的效率是我们“增效”的关键。费控涉及每个员工,差旅申请、差旅订票、报销、审核、费用分析,对公费用申请、对公费用报销和审批等业务场景会占用员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何降低员工在费用场景的资金成本、时间成本,提高处理的效率,是企业降本增效的关键。

企业想更好的通过费用管控实现降本增效,预算管理是基础。而预算的管理核心是合理和高效益。投入一块钱,如果能够挣来100块钱,那每个老板都会希望投入。而投入一块钱,挣回来的还是一块钱,甚至低于一块钱,那企业可能一块钱也不想投入。所以从合理和效益的角度上,我们需要预算管理到位,更精准,管理的维度更细化。第二是配置的合理性。第三是分析准确和及时。能让预算管理真正指导和服务业务。

从YonSuite服务的大量的客户管理实践中发现,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中期发展计划,甚至外部对标的竞品、内部的绩效要求,都会影响企业的预算策略和预算规划目标。实践中,企业在预算管理上常见的问题,比如,编制困难,大部分的企业都是依托线下Excel等工具,通过公式函数去取数和计算,没法实现汇总、下发、调整等等,数据错漏严重;效率低,导致虎头蛇尾,后面很多明细的预算项目,不了了之;同时,因为缺乏有效的手段,导致过程管理不灵活,难管控等。

6步完成预算管理的全流程闭环

针对这些问题,在预算管理场景里,一般会通过6步法,来实现预算管理的全流程闭环。预算解决的是申请占用问题,占用后,就会有实际支出的抵消耗用和余额的释放,也会涉及预算调整。通过8个环节的循环,让预算管理和费用管控更密切的结合起来,来保障费用投放到位。根据不同的费用类型、类别来制定不同的控制策略,比如强弱的管控。在申请环节根据预算控制维度,给出额度或者标准,在报账环节根据支出事项,更科学的核算,和后面的资金管控。而分析可以通过多维度的报表、看板,让数据分析更及时准确,分析报告投放到不同使用者手中,真正实现闭环管理。

三餐集团应用用友YonSuite,构建多组织财务管理统一平台,通过费控服务流程数据流传,与企业内财务、税务等一体化融合,实现端到端的费控管理能力。三餐集团借助YonSuite费用管控,让员工的报销便捷了,财务的费用可控了,让管理层能看到费用实时数据了。管理上,企业既实现了业财融合,也做到了流程规范控制。通过费控实现了更为规范、高效的费控管理,使得每一笔费用支出都有迹可寻,同时能够评估带来的经营效益。

2024年企业想要实现降本增效,不是一个单纯的裁员和收缩预算能解决的事情,需要通过数智化的手段才能更有效的达成。不然,所谓的降本增效就是一句空话,反而让企业经营举步维艰。基于用友YonSuite服务的众多客户的实践,企业应该基于业财一体化,通过数据的智能分析来指导如何降本,并通过新模式、新技术和智能化的手段实现提效,减少不必要的成本,让降本增效更简单更具备可操作性。

面对企业在费用管控上的迫切需求。用友YonSuite为企业提供了一站式的预算及费控管理能力,从三个层级帮助企业做到更为精细化的费用控制。首先是基础的费控场景。如员工可借助YonSuite实现远程填单、自动化审批、财务出具报表等;其次是全流程的管控。打通“消费-预算-报销-支付-税务-核算-分析”全流程管理。再次是AI能力,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YonSuite在流程中嵌入了多种智能应用,例如智能填单、智能稽核等,真正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为企业进行全局费用管控提供了夯实的基础。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