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赵国帅:面向未来的人工智能战略布局者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2月29日 15:43

导语:


 

近期,国务院国资委举办了一场以“AI赋能产业焕新”为主题的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议,人工智能的发展被纳入产业转型的核心战略规划,“AI+专项行动”成为企业构建基础设施、算法工具、智能平台至整体解决方案的关键实践。这一动向不仅昭示了人工智能对于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性,也为企业战略布局提供了新方向。

“人工智能融入企业核心战略,推动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正是HPE慧与中国的战略总顾问,Open Text战略联盟主席,国际质量总部总裁赵国帅先生所致力于实践的企业转型解决方案,打造长三角数字技术创新引领新引擎。作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与推广的先驱,对于这一动向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和规划。在今天(2月22日)昆山高新区工作会议中,作为企业代表,赵国帅向大会做了“数字,让产业更智慧”的产业演讲,获得了会议领导和嘉宾的高度肯定。此前,我们与赵国帅先生针对人工智能与企业战略布局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分享了他关于人工智能技术战略部署的深刻见解。

问:感谢您接受本次专访,首先能否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您在数化转型和技术创新方面的个人经历?

赵国帅:非常荣幸有机会接受这次专访,很高兴与各位分享我的经验和见解。早在数年前,我就一直在推动在人工智能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的相关工作,并在数年前与电子科大共同发起了中国知识图谱大数据研究院,积极与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开展紧密合作,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与体验。回顾我在数字化及人工智能领域的工作经历,我始终坚持“在中国为中国”的理念,以为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全球领先技术为己任。

问:作为科技行业的领军人物,您如何看待人工智能对未来商业和社会的影响?

赵国帅: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尤其是近期ChatGPT、Midjourney、SORA这些AIGC领域的突破,我认为各行各业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新的挑战,尤其是新的产品形态与业务模式的诞生。它会不断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从智能制造到健康医疗,再从智慧城市到个性化教育,最终融入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部分。我的观点是,人工智能技术不仅可以促进产业的升级,还能帮助解决长期以来社会面临的挑战,因此它必将成为推动未来商业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力量。因此我最近也在不断探索人工智能技术更多应用场景的可能性,希望能将这些技术广泛应用于更多行业和领域。

问:在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中,您认为企业应该具体采取哪些战略举措?

赵国帅:我认为企业在数智化转型中,需要着重在以下几个领域发力。

第一,在智能计算方面,面对人工智能带来的变革,企业需要以人工智能为前提,尽早确立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新方向。早在6年前,我就已经关注到了边缘计算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认识到未来属于混合云的趋势,因此提出了“edge is the new Frontier”的概念,加强在网络安全与灵活性方面的投入。根据我们多年在华运作的经验,结合AI解决方案在中国企业实际落地的具体情况,我认为混合云这一方式更能确保中国客户能享受到安全、流畅的云优先体验。我们大力打造的Green Lake混合云平台就可以很好地帮助企业灵活地部署工作负载,实现数据成本的优化。人工智能的核心在于数据驱动,通过强大的计算能力和数据存储能力,可以更好地支持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数据密集型应用的发展,进一步解放数据的价值,促进企业现代化转型。

第二,在智能制造领域,企业需要结合中国产业集群的特色亮点与发展痛点,结合产业链上下游的具体需求,提供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解决方案,推进智改数转网联。在我主导过的产业基地中,解决方案可以分为链主驱动模式和平台服务模式两种。链主驱动模式指通过拉动区域内产业龙头的工业数字化水平,带动上下游协同发展。平台服务模式指通过龙头平台企业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丰富的诊断、规划、落地实施、持续运营等实战经验,为产业、企业、工厂、车间、基础设施等不同层面提供完整解决方案,并联合产业链各环节的关键角色,进行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整体推广和落地,通过落地经验及成功案例,更好地辐射至全国重点工业城市。

第三,在人才培养与技术创新领域,我认为人才是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关键,企业必须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和技术研究。我们在全国的各个基地与国内外顶尖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进行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项目和技术研究。同时,我们也致力于为员工提供持续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包括技术培训、国际交流等,以确保团队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始终保持行业领先。2023年,我们联合审计领域顶层高校—南京审计大学,共同发布了基于人工智能的审计大模型,成功开拓AI大模型技术在审计领域应用的一片蓝海市场。

第四,是关于打造数字产业集群的战略部署。这里我想向大家介绍下昆山国际数字创新谷,创新谷以数据为核心,整合上下游合作伙伴资源,打造的以“低碳、数字、创新”为要素的科创产业集群。通过创新谷,世界第三大企业级软件供应商OpenText,快鱼科技、量子矩阵等国内优秀科创企业汇聚于此,共同赋能昆山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自2023年中落户以来,短短半年时间,创新谷已全面覆盖到云测平台、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音频AI、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实现从基础数据到顶层应用,物联网设备到云服务,数据建模到AIGC的全流程打通。

问:您对于人工智能领域有哪些未来展望和规划?

赵国帅:人工智能的发展为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认为未来应该继续加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投入,将人工智能作为推动企业持续成长和创新的重要工具,加强企业与技术供应商之间的紧密合作,共同探索人工智能在特定行业中的应用,实现共赢。

关于人工智能领域的未来,我个人特别关注智能制造、健康医疗和城市管理等领域,期待通过深入行业合作,推进AI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持续优化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客户体验,更好地助力企业实现真正的数智化转型。同时,绿色节能技术的发展也是我重点关注的对象,我们会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响应国家构建绿色智能未来的趋势。我相信,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协同,可以为客户提供更智能、更高效的解决方案,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

此外,我将继续带领团队拓宽我们的合作伙伴生态,引入多家AI领域优秀合作伙伴,目前规划中包括云测试、大数据分析、智慧审计、音视频AI等多个方向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合作共赢,致力于人工智能产业落地,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健康发展和广泛应用,共同开创智能未来。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