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敦煌网集团王树彤出席世贸组织第13届部长级会议,谈技术和电商重塑全球贸易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3月01日 17:25

导语:

      2月26日-29日,世界贸易组织(WTO)第13届部长级会议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作为WTO最高决策机构,两年一度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对WTO自身及全球贸易都有重大影响。今年的会议聚焦WTO改革、争端解决机制、电子商务以及贸易与环境可持续等重要议题。作为世贸组织总干事商业咨询委员会唯一中国企业家,敦煌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王树彤受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维拉邀请出席会议。她在与多国经济、贸易和发展部长以及全球经济和贸易组织代表的交流中强调,“技术和电商是实现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的全球经济的关键。”

      市场准入、融资及数字鸿沟成为后疫情时代三大挑战

      在2月27日的研讨中,王树彤与世贸组织和印度政府高级政策小组成员、国际非营利组织消费者团结与信托协会的秘书长普拉迪普·梅赫塔,全球最大工会联盟国际工会联合会秘书长卢克·特莱安格一起,分享了对全球贸易机会的见解。

      王树彤指出,虽然疫情后全球贸易反弹增长,但碎片化和逆全球化趋势令人担忧,这给最不发达国家、中小微企业和女性等群体带来了重大挑战。特别是监管障碍、基础设施缺乏和资源有限提高了全球市场门槛,有限的融资资源和信贷,以及数字素养和科技准入的差距,全面制约了中小微企业和女性经营企业的增长和竞争力。

      王树彤领导的敦煌网集团于2014年发起了亚太经合组织跨境电商能力建设项目(APEC CBET),2016年又启动针对女性的APEC Women Connect计划,通过线上和线下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帮助超过50万中小微企业掌握数字技能,通过数字经济、跨境电商走向全球。其中女性参与者占比超过40%,充分体现出数字工具和技能以更加公平的方式赋能每个人进入全球贸易。这些项目得到了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G20国家领导人等多方的认可和支持。

      但王树彤也强调,数字鸿沟已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障碍。UNICEF2023年的报告显示,在全球最贫困的32个国家和地区,女性相对男性在数字技能方面差距巨大,对于每100名具备数字技能的男青年,只有65名女青年拥有这样的技能。同时女性和中小微企业获取数字工具的机会相比男性也有显著差异。

      促进合作、拥抱数字化,走向安全、包容和可持续的未来

      王树彤表示,一个更加安全、包容、可持续的世界,需要让更多的人参与全球化,数字贸易和科技创新正是其中的关键。

      没有人可以忽视电商带给全球贸易的活力,它为女性和中小微企业在全球化竞争中提供了关键机会,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使最小的企业也能触达全球市场。Miriam是一位尼日利亚女大学毕业生,也是当地社交平台上的网络红人。敦煌网集团推出的社交电商平台MyyShop让她看到了自食其力过上更好生活的机会——凭借自身努力和MyyShop提供的货源及履约服务,她成功带货,实现了自己的社交流量变现。

      以AI为代表的技术变革则在全方位地重塑包括电商在内的各个行业。“我始终坚信,科技创新和数字贸易在帮助全球中小微企业,尤其是欠发达地区的女性,没有资源的个人创业者群体们进入全球贸易方面会发挥关键作用。”王树彤表示。

      “WTO应承担起连接疏通各方需求和资源的桥梁作用,促进国家之间、公共机构与私营企业之间的合作。”王树彤指出,“私营企业已经开展了许多成功的项目,WTO完全可以更有效地去利用这些真实经验,让有用的资源和经验与真正需要的人连接起来,从而让更多人受益。”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