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聚焦两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夏华代表就指尖技艺转变为指尖经济做了汇报发言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3月11日 15:54

导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3月5日下午来到他所在的贵州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全国妇联第十三届执委、依文集团董事长、依文·中国手工坊创始人夏华就推动民族手工艺从指尖技艺转变为指尖经济的内容进行汇报发言。

夏华代表说,聆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深有感触,特别是报告中提到的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等举措,让我们努力的方向更加明确,工作的目标更加清晰。

2021年考察贵州时指出:“特色苗绣既传统又时尚,既是文化又是产业,不仅能够弘扬传统文化,而且能够推动乡村振兴,要把包括苗绣在内的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好、发展好。”民族手工艺不仅蕴含着世代相传的智慧和匠心,更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资源,多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民族手工艺产业,推动民族手工艺从指尖技艺转变为指尖经济。

依文集团经过近20年,探索出一条民族手工艺数字化、时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产业创新模式,帮助深山手艺人的个人价值转化成产业价值,让她们通过自己的手艺背着娃绣着花,养活自己富了家。

-通过数字化推动民族手工艺产业发展-

依文·中国手工坊数字化产业基地

20年来我们走进贵州等十余个省份的民族地区,将发现的村寨绣娘、纹样、技法、工艺等归类整理、创新应用,建立了“民族美学纹样数据库”和“民族手工艺者数据库”,整理出8900多种民族美学纹样,22000多名绣娘经过培训后进入我们的数据库,与全球设计师合作,将民族纹样和传统手工艺融入时尚元素,转化成市场需求的国货潮品,融入现代生活。

2017年,在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行动中,我们定下了在贵州实现“万名绣娘出深山”的目标,2023年我们在毕节织金落地了苗绣数字化产业基地,帮助绣娘在数字化平台上对接订单。当产业基地投放以后,绣娘们在现场边绣边卖,珠藏镇绣娘第一天就接了一个16万的订单,绣娘们都很开心,终于在自己的家里就能接到订单了。

-打造指尖产业带头人-

梁忠美老师用最质朴的方式向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表达感谢

这些年,我们还培训出一批绣娘带头人。黔西南州贞丰县的布依族独臂绣娘梁忠美老师,她绣的蝴蝶栩栩如生,可她的作品在家乡的小集市上只能卖几十元,每月收入不到千元。我们通过设计将梁忠美手中的蝴蝶变成了时尚服装、包包等时尚产品,月收入已经上万元,现在她带着村子里的上百名绣娘一起绣蝴蝶。还有来自黔东南州台江县的78岁的潘玉珍奶奶,她拥有60多年绣龄,带着女儿、孙女在深山集市的平台上年收入百万元。

-打造深山绣娘手工艺市场化平台——深山集市-

贵阳青岩·寻坊国潮街区、苗绣产业基地

依文·中国手工坊先后在北京、上海、武汉、伦敦等几十个城市的商业中心启动了近500场“深山集市”,让深山绣娘的产品走进都市生活。2023年4月深山集市总部落户贵州,在贵阳青岩寻坊打造特色国潮街区,将民族手工艺与文旅场景相融合,形成“文旅 +产业+工坊”三位一体的新消费、新体验,绣娘们在工坊里边刺绣边销售。游客们在街区里边体验边购买。

-推动民族手工艺走向世界-

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带领绣娘走进伦敦

这些年来,依文集团带领贵州绣娘走向国际舞台,参与中英建交45周年,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国际时装周等国际时尚文化活动,让民族文化品牌走出村寨,让中国民族手工艺走向世界舞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时尚美学。

2017年,我带着贵州绣娘和他们的手艺走进伦敦秀场,也将深山集市开到伦敦,消费者们排起了上百米的长队,跟绣娘们一起拍照,她们带去的产品都被抢购一空,没绣完的产品也被预定走了,绣娘们非常激动,民族手工艺产品越来越受到国际消费者欢迎。

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实现了万民绣娘出深山,未来我们将带着更多绣娘增收致富,让指尖技艺变成指尖经济,推动中国民族手工艺产业走向全球市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