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人民会客厅·2024两会时刻”特别栏目播出 京东以数智供应链推动新质生产力探索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3月12日 10:00

导语: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质生产力”是备受关注的热词之一,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也是“新质生产力”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何为“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新”在哪?如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以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

在日前播出的“人民会客厅·2024两会时刻”特别栏目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倪红福,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企业业务事业部总裁李靖,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大家保险集团信息科技部总经理郝晓波等多位代表委员、业内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就如何理解新质生产力的基本内涵,以及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产业实践路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1710208867649.jpg

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导向全方位赋能高质量发展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从现实情况来看,中国在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和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突破性进展:神舟飞天、蛟龙入海、嫦娥奔月、墨子传信、北斗组网、天眼巡空、天问探火,新质生产力正在我国持续涌现,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

新质生产力的崛起对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已经产生深远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倪红福认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像新能源汽车、光伏产品等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不仅减少了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也推动了绿色低碳经济的发展;第二是改变了经济的产业结构,数字经济、生物科技、高端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发展,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的动力;第三是对就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不但创造了很多新的就业岗位,加速人才的合理流动和配置,同时也提高了劳动者的技能和素质,以应对新时代、新格局下的发展需求。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发展的硬道理,新质生产力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发展新质生产力就是布局未来、创造未来、竞争未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认为,无论是产业链的升级还是战略性产业未来产业的培育,以及数字经济的发展,都需要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通过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能够让国家牢牢抓住全球新一轮技术革命到产业变革的历史性窗口期,实现从科技强、产业强到国家强的全面跃升。

产业链供应链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进行了工作部署。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企业业务事业部总裁李靖表示,“以数智化社会供应链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有效路径。不论是传统企业还是新的数字技术企业,都应该将实体产业基础和数字技术动能结合起来,以数智供应链推动数实融合,实现以数量堆砌的增长方式向以新质生产力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转变。”

作为产业互联网平台,京东企业业务充分发挥自身在连接供需、组合要素、打通产业等方面的作用,打造了包括“满天星计划”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体系网络,以及数字化经营服务平台、大中小融通发展服务平台、人才融通平台、政企融通服务平台在内的“一网四平台”综合服务模式,把京东及合作伙伴体系的能力输出给中小企业,带动产业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实现融通发展。

从产业场景切入探索新质生产力的创新实践路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

下一步,应当如何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倪红福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形成新型生产关系,创新生产要素配置方式,提升生产要素配置效率。”具体可从六个方面发力,一是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发;二是打造创新生态系统;三是深化产学研合作;四是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六是优化创新政策和法律环境。

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全世界产业门类最齐全、产业体系最完整的工业体系,但各行各业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创新能力等各不相同,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坚持从产业场景出发、因地制宜,才能把科技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李靖表示,“作为一家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在以数智供应链推动数实融合、实现新质生产力的实践中,京东始终坚持‘基础研究’和‘产业应用’双轮驱动:一手抓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一手抓产业场景中的技术锤炼、迭代升级和市场培育,打造了技术服务创新与产业协同发展的良性循环。”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带来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在新的发展需求下,京东企业业务提出了产业为本、技术为器、创新为魂等理念主张,强调技术服务创新要从客户的实际运营场景出发,让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真正为企业创造价值。举例来说,依托于京东言犀大模型,京东企业业务构建了面向企业客户的“人、货、场”AIGC服务能力,针对整个采购全流程,以及企业经营管理全生命周期,全面满足客户的降本提效和高质量发展需求。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离不开金融行业的“活水”灌溉,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数字金融”。对于金融机构该如何利用新技术、新模式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大家保险集团信息科技部总经理郝晓波表示,一是敏捷创新,企业必须根据新的变化适应调整自己的业务模式;二是自主可控,企业必须增加自己的自主研发能力,才能够长期地为企业的未来变化提供服务和支持。

新质生产力的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自去年以来,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论述,到中央和地方政府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再到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主攻方向,给如何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了确定的方向指引。新质生产力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突出的是“新”生产要素对旧生产要素的超越。李靖表示,“未来,京东将持续通过对以链网融合为代表的新质生产力的探索,深入零售、物流、金融、健康等业务场景,解决真实产业问题,助力千行百业的企业客户高质量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