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睿智科技“宏观经济及零售信贷1月风险速览”发布,聚焦行业关键风险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3月13日 09:49

导语:

当前宏观环境如何?

当前国际股市如何?

零售信贷行业风险趋势如何?

各金融细分行业客群的当前风险如何?

各金融细分行业客群的利率偏好如何?

针对以上信贷行业关心的问题,睿智合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睿智科技”)模型研发团队经过市场需求、宏观数据来源、数据挖掘技术、行业热点关注的全面调研,精心打造出品《宏观经济及零售信贷风险分析报告》,通过宏观经济解读、行业风险洞察、利率偏好洞察三大板块帮助零售信贷行业各机构全面了解宏观市场、洞察行业风险,为行业级客群优化提供针对性强的优化方向和参考标准。

《宏观经济及零售信贷风险分析报告》具备以下两大特色:

1、全面覆盖的行业信息

自2014年6月公司成立以来,睿智科技合作客户达数百家,在合作的行业类型、客户类型、渠道类型、产品类型四大维度信息均覆盖全面。

2、专业的建模团队

模型团队利用自身强大的数据挖掘技术整合宏观数据;首创性地提出睿智风险评分、五级分类和六维画像,提前洞察行业风险;基于睿智科技自研产品利率等级,分析行业客群的利率偏好。

一、最新热点速览

最新热点速览——宏观经济
宏观解读板块数据来源于:

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口和就业年鉴、第一财经研究院(*截至每月20号最新)

最新热点速览——国际股市

国际股市指数板块数据来源于:英为财情(*截至每月20号最新)

说明:股票指数环比和同比基于收盘价计算。

最新热点速览——行业风险

行业洞察板块数据来源于: 睿智科技(*截至每月20号最新)

说明:睿智风险评分越高,表示风险越低。评分下降,表示风险升高。

二、行业风险洞察

睿智风险评分:

睿智风险评分是由指定客群的通用分平均计算而来,其展现形式依然是刻画全图谱客群信用风险水平的评分形态,评分范围在300~900分,分值越高代表在信贷场景中的逾期风险越低。

Part.1

行业客群睿智风险评分对比分析

对比10个金融行业客群的睿智风险评分发现,不同行业间客群质量存在明显差异,与全量客群相比,更加优质的6个行业中,汽车金融客群质量最优质;更加下沉的4个行业中,小贷客群质量最下沉。

按照睿智风险评分由高到低,6个优质行业客群依次为: 汽车金融、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卡中心、股份制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卡中心、城商行,4个下沉行业客群依次为:民营与外资银行、头部互金、持牌消金、小贷。

Part.2

行业客群睿智风险评分变动趋势

三、利率偏好洞察

利率等级:

帮助金融机构提升其科学授信、风险差异化管理的决策能力;利用大数据洞察能力,通过客户贷款申请行为、信贷账户情况、资产状况等维度预测客户对不同利率水平的贷款产品的偏好。等级由低到高可细分5档位(I1-I5),每档代表不同利率区间,代表客户对该利率区间的贷款产品更为偏好。

Part.1

行业客群利率等级对比分析

进件客群:各行业客群的利率偏好与睿智风险评分呈现良好的相关性,随着睿智风险评分逐渐降低,低利率等级的客群占比逐渐减少,高利率等级的客群占比逐渐升高。

Part.2:行业客群利率等级变动趋势

零售信贷:后疫情时代宏观零售信贷市场在不同利率等级上的变动趋势呈现分化状态,I1等级2023年仍处于波动中,近期有所回升;I2等级2023年相对比较平稳,近期有所回升;I3等级2023年有所回升,近期有所回升;I4等级2023年有所波动,近期有所下降;I5等级2023年有所波动,近期低于2022年。

四、关于行业对标报告

行业对标报告是以全场景下通用分模型为评价标尺,对某一金融机构客群质量进行行业级风险评估的报告。该报告可辅助机构对其开展的金融业务的风险管理水平进行诊断及优化,同时分享机构验证场景分回溯效果或洞察场景分生产监控情况。

关于睿智科技

睿智合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6月,总部位于北京,并在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济南设有分公司。

睿智科技是纯内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国内一流的金融科技公司,睿智科技以智能模型算法、自动化建模、最优化算法、迁移学习、元学习、增强学习等国际前沿建模技术,依托近十年在金融零售风险管理和智能决策科学领域的深厚经验积累,携手全球金融及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团队,聚焦金融安全,打造世界级金融风险服务最佳实践。

睿智科技是致力用世界级数字化能力和决策科学技术,为客户创造价值的风险管理领域领袖级企业,目前已为包括几乎所有国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在内的数百家头部金融机构提供了数据、分析、平台整体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睿智科技近些年在汽车金融、小微三农等国家战略发展领域为客户取得了促进降本增效和金融安全的众多实践成果。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