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CPT Markets外汇分析:利率达顶,美联储平台酝酿放缓缩表速度? 整合四大支持终止缩表论点!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3月14日 14:31

导语:

密切关注美联储公布的一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除了多数官员点出了「过快降息的风险」,更谈及美联储正考虑于适当的时机启动减缓缩表速度的可能性。对于降息,CPT Markets分析师表示,部分决策官员担心通胀可能无法如预期般稳步回落至2%目标,因此他们期望在考虑降息前能看到更多通胀回落的确切证据,且美联储理事Michelle Bowman亦明确表示「当前的经济环境并不支持美联储提早降息」。

為何聯準會5月縮表比升息更重要? 外匯策略師:上半年不只盯烏克蘭戰事更要注意「這三件事」! - 今周刊

那么调降利率是否意味着这定会释放流动性?对此,CPT Markets分析师表示不一定,因为即使利率调降,但只要缩表方针未改,那么仍有极高的可能性会减少市场流动性。如今,对于市场来说,结束缩表的预期正逐渐发酵。为使读者更全面地了解当前市场情况,CPT Markets分析师提出四大支持美联储结束缩表的理由,供读者参考。

一張含有 文字, 螢幕擷取畫面, 行, 繪圖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1. 在去年11月至12月这段年底期间,担保隔夜融资利率(SOFR)竟出现突发跳涨,揭示市场仍时常面临流动性匮乏的挑战。不仅如此,随着缩表的持续进行和美债抵押品的增加,SOFR的跳升压力只会变得越来越频繁。

一張含有 文字, 行, 繪圖, 螢幕擷取畫面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1. 自去年三月开始,由于美联储过度提高利率,债券资产严重减损,致使硅谷银行危机爆发,从而导致市场出现大规模挤兑现象。为因应此危机,美联储紧急实施了为期一年的BTFP计划「允许银行以抵押亏损的美国国债,换取稳定现金流」。

举例来说,100亿美元的债券却因为加息而面临资本减损,当市场开始出现挤兑现象时,这时银行便不得不卖出债券以换取现金,但若此时采取BTFP机制时,银行便可暂时将亏损的债券抵押给美联储而换取100亿现金,缓解市场的挤兑情绪。然而,令市场担忧的是,这项机制将于今年三月到期,即美联储所提供的流动性将退场,不免让市场担忧因缩表所带来的冲击。

  1. 如今,市场普遍共识「通胀问题已为过去,即便再起,也仅仅是小波动而已」,CPT Markets分析师指出,目前所实行的紧缩政策在某种程度上是为了维持金融体系稳定,并使银行在准备金方面能够有足够充裕的资金应对呆账风险。而若以全美的角度来看,银行准备金规模已达到3.5兆美元,约占总资产的15%,高于13%的适当水平。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换句话说,如果缩表的目的是为了维持金融体系的稳定,那么以目前的情况似乎已取得一定效果。因此,为有助于进一步改善金融环境,美联储或许可以考虑适度放松或暂停紧缩政策。

  1. 众所皆知,今年会是美国经济面临增长最为趋缓的一年,CPT Markets分析师指出,这种情况不仅与去年经济大幅改善的基期较高有关,更与超额储蓄消耗耗尽有关。总体来说,美联储基本上已经失去了大规模实施紧缩政策的条件,若持续实行紧缩将可能会使软着陆的目标难以实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