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巨子生物3·15透明承诺背后,有个关于“中国成分”的故事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3月18日 08:54

导语:

今天,巨子生物联合新华网、人民健康共同发布了一份“巨子3·15透明承诺”(以下简称“透明承诺”)。

作为全球重组胶原蛋白领导者,巨子生物承诺,自2024年3月15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起,所生产的每一盒正装规格可复美胶原棒都会逐步贴上透明承诺书,明确做到产品成分同源透明、分型透明、源头透明、含量透明。

此外,巨子生物还宣布,未来一年将继续坚持不直接对外出售重组胶原蛋白原料,把好产业源头关口,以切实的行动保护消费者利益。

诚然,此举是一家合成生物学技术研发企业的担当。但承诺背后,在功能性护肤品市场,消费者长期对功能性产品成分效果、安全等问题的担忧,以及功能性护肤品行业发展中出现的“概念添加”、来源模糊等问题,亟需关注和解决。

“功效护肤时代”,什么是有效成分

如今人们讨论“护肤”不再只停留于日常补水保湿等传统需求,“看成分”“不为品牌买单”是当下人们选择护肤品时的“主流价值观”。甚至,在社交平台,针对不同成分间的相互作用,人们还划分出了“增效CP”“早C晚A”“早P晚R”等专业皮肤学级护肤组合。

过去一年,小红书上带有“成分”标签的笔记超过306万篇,而与护肤相关的笔记超542万篇。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护肤品消费,已经由品牌驱动转向成分驱动趋势明显,进入“功效护肤时代”。

随着人们功效护肤需求变多,功能性护肤品行业也迎来发展新机遇。但与此同时,夸大功效、“概念添加”等问题也偶有发生。

以曾经大热的芦荟成分来说,在2023年的3.15晚会上,就曝光了有部分产品宣称含有“92%芦荟胶”,可以达到美白效果。但经检测,其实际添加量仅为0.414%,属于“概念添加”行为。在玻尿酸领域,也有含透明质酸口服食物,宣传可通过“食补”达到提高皮肤水分的护肤功效,最终因借助成分作用暗示产品作用,专家表示“违规宣传涉嫌违法”。

这些功能性护肤品行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降低了消费者的信任,也直接反映出人们面对新兴生物成分时的态度。

2011年,国货品牌可复美类人胶原蛋白敷料获批Ⅱ类医疗器械注册上市。2023年双十一期间,可复美重组胶原蛋白敷料还蝉联天猫伤口敷料类目TOP1。与此同时,重组胶原蛋白也成了投资市场追求的“爆款”成分。一级市场中,高瓴资本、中信产业基金、LVMH旗下基金等纷纷冲进了重组胶原蛋白赛道。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预测,到2026年,基于胶原蛋白的皮肤专业护理产品的市场份额将超过透明质酸,年复合增长率达52.6%;到2027年,中国胶原蛋白的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1738亿元,其中重组胶原蛋白产品的市场规模为1083亿元,占比62.3%。

硬币的另一面,“重组胶原蛋白安全吗”“真有用还是真营销?”消费者对于成分界的新顶流,也开始心生担忧。

面对这样的消费情绪,巨子生物希望,通过“透明承诺”等举措,规范自身发展,呼吁行业自律,预防相关问题的产生,从源头避免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逐步增加社会对重组胶原蛋白成分的信心。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部分商家不区别标识动物源胶原蛋白与重组胶原蛋白成分,或者不区分重组胶原蛋白类型,做不相关或模糊的效果宣传,这些都极大提高了消费者选择门槛和辨别难度。

针对这种市场发展不成熟的情况,巨子生物提出“透明承诺”:一是“同源透明”,明示产品所使用的是与人体100%同源的重组胶原蛋白,不与动物源胶原蛋白混淆;二是“分型透明”,明示产品中重组胶原蛋?型别及其针对性的肌肤问题;三是“源头透明”,明示产品中重组胶原蛋白原料的生产厂商,确保品质安全可追溯;四是“含量透明”,明示产品中的重组胶原蛋白成分有效添加,不做概念性添加,确保成分功效。

从一支可复美胶原棒开始,巨子生物呼吁全球重组胶原蛋白产品企业加入“透明承诺”,保持行业自律,让每一位消费者都看得清清楚楚,买得明明白白。

重组胶原蛋白何以“中国成分”

众所周知,胶原蛋白与皮肤的年轻程度、创伤修复等密切相关。而说起胶原蛋白的提取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58年。当时有海外科学家从牛皮肤中首次提取到胶原蛋白,作用于人体后可以起到防治骨关节炎,改善皮肤水分等作用。但放眼整个生物学界,始终无法解决动物源胶原蛋白的易发生排异反应、提取物带有免疫性及病毒性等的问题。

人体胶原蛋白分布

除了风险高,因提取技术掌握在欧美发达国家,我国胶原蛋白工业材料的使用也一度面临“卡脖子”难题。

1994年,中国生物化工专业的第一位博士范代娣组织科研团队开始着力重组胶原蛋白及其系列生物衍生物的研发。5000元科研启动费,40平实验室,老旧的发酵设备……在西北大学,一场关于合成生物技术的革新就此展开。

从设计基因片段,到构建细胞工厂,再到发酵、分离纯化……没有人指路,甚至“没有人觉得这个研究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这个只有十几位科研人员组成的无名团队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不断修饰和改变已有的仿生基因组段。终于,在2000年实验获得成功,重组胶原蛋白诞生了。在此基础上,同年巨子生物注册成立,继续从事重组胶原蛋白产业化的研究。2001年,重组胶原蛋白“一种类人胶原蛋白及其生产方法”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巨子生物科研团队从事胶原蛋白产业化研究

据介绍,与传统动物源胶原蛋白成分相比,重组胶原蛋白克服了病毒风险、排异反应风险等多重不确定性,还可以生产比自然界安全性和稳定性更高的物质,比如人工骨、人工耳朵、止血海绵等。

重组胶原蛋白填补了国内外无病毒隐患、低免疫原性胶原蛋白的空白,也成就了突破“卡脖子”难关的中国成分。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巨子生物,却没有因此获得巨大利润。相反,因长年技术开发和实验投入,巨子生物经历了漫长的“黎明前夜”。

“当时九年亏了五千万,公司的资金最多只能支撑半年了。”将自主研发的成分卖出去就能活,是当时的巨子生物所面对的现实挑战,巨子生物相关负责人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

巨子生物所面对的危机并不少见,在整个医药、生物研发领域,一度有“双十定律”周期,即从研发到获批上市,通常要消耗10年,花费10亿美金。周期长、成本高,是每个想要“开疆拓土”的科研团队都要面临的考验。

“卖出去,这个成分就和我们没关系了,我们也不知道人家会不会好好开发”担心重组胶原蛋白的研究被搁置,害怕丧失我国自主研发机会,巨子生物的科研团队最终选择继续“扛下去”,“产业化”也成为他们前行的关键。

多做一步,将新生物材料产业化

在巨子生物看来,科研成果不能只是在实验室里看着“高大上”,要有工程思维,解决工程问题,服务于国计民生,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也能反哺自己的发展和成长。

为了让生物成分转化为实际的生物材料、产品,让每个普通人都能共享科研成果,巨子生物在发酵和工业加工方面继续发力,为实现不同类型重组胶原蛋白的合成做足准备。巨子生物在中国重组胶原蛋白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2000年至2009年间,巨子生物先后研发出了数十种不同类型的重组胶原蛋白并成功实现量产。截至目前,巨子生物已拥有超过10吨重组胶原蛋白产能及200余吨在建产能。

凭借自主重组胶原蛋白成分+自研类型配比技术+量产能力,巨子生物分别在2009年和2011年创立可复美、可丽金两大“旗舰品牌”,锚定了专业医疗器械和功能性护肤品两大市场。截至目前,从基础研究、材料研发、产品开发、性能检测到量产制造,巨子生物建立了涵盖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

欧睿国际认证巨子生物为“全球重组胶原蛋白领导者”

而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也获得了来源更明确、品质更纯净、效果更好的重组胶原蛋白成分产品。

此外,无论是新兴生物成分,医疗器械,还是功能性护肤品,建立统一评价标准,才是保证质量的关键。为了解决市场重组胶原蛋白名称不一、标准不一、分子量评价不一等情况,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重组胶原蛋白》行业标准,巨子生物作为重组胶原蛋白产业化龙头企业也参与了该标准的制定,为重组胶原蛋白的质量控制要求、检测指标等提供科学建议。

只有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成分才是成就“中国品牌”的底气。如今的重组胶原蛋白作为“中国成分”,充分展现了中国品牌的商业价值和科技实力,同时也得到了新一代年轻消费者青睐,可复美的重组胶原蛋白产品在市场上的热度足以证明。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选得省心,用着放心,始终是评价一个产品和品牌的关键。而不断满足消费者生活得更健康、更有生活幸福感需求,则要求品牌在科研实力、产品质量、产业运营等多方面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目前,重组胶原蛋白正处于一个快速上升期,“未来,巨子生物将加强研发投入,持续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生产研发出更多有创新性的高质量原料,带给美业产品和品牌或者配方更多的选择,打造出更安全、更有效的产品,希望能通过科技创新,拉动整个行业攀登到附加值更高的平台。”巨子生物表示。与此同时,随着我国政策对重组胶原蛋白产业发展的支持,以及相关法规对行业标准化工作持续推进,人们再谈到重组胶原蛋白这一“中国成分”时,也会更加安心。

属于“中国成分”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