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守护校园青春无诈 “3·15”金融消保嘉年华在深大举行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3月18日 10:03

导语: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开展2024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指导下,由深圳广电集团财经生活频道、深圳大学主办,深圳市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会、深圳市保险消费者权益服务中心、南山公安反诈中心、20余家金融机构大力支持的315金融消保嘉年华暨“守护校园 青春无诈”创意作品大赛在深圳大学盛大举行。活动线上线下同步结合,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配合网络直播推广,将金融知识、反诈教育传达给每一位深大学子!

深圳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汪永成在赛事致辞时表示,深圳大学一直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提升师生的防骗识骗意识和能力,是构建安全、文明、和谐校园环境的重要一环。此次“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系列活动落地深圳大学,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更重要的是,活动以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结合、网络直播推广,将金融消保知识和反诈宣传教育深入人心。通过这些活动,希望能够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在每一位深大师生心中都能筑起一道防诈反诈的“防火墙”。

在嘉年华现场看到,各个金融机构的展位前都人头攒动,气氛十分热烈。银行及金融机构通过有奖问答、互动游戏、发放宣教展画、折页、宣传单、播放微视频等方式,向广大师生宣传普及贩毒涉诈、断卡、安全用卡、科学理财、理性消费、征信的相关知识,以及防范非法校园贷、诈骗、传销和非法集资的方式和技巧。深圳市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会秘书长冯庆表示,今年315金融消保宣传的重点一是普及“八项权利”,聚焦金融消费者基本权利,增强消费者的权益保护意识;二是强化“三个适当”,聚焦产品、渠道、消费者三者匹配性,增强消费者理性投资意识;三是宣传“多元化解机制”,坚持关口前移,增强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四是夯实“诚信文化建设”,坚持诚实守信,增强树立行业良好形象的主动意识。本次活动是很好的载体,让社会各界都能参与其中,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有助于提高师生的科普教育和保护力度。

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带来的武林秘籍版“金融消费者的八大权利”,是引用大众耳熟能详的武林招式普及金融消费者的八大权利。还有面向年轻群体普及理性借贷、投资“三适当”原则和个人信息保护的四宫格漫画。“3·15”期间,由深圳中行出品,以大学生真实受骗的案例为原型的微电影《反诈风暴之涉案惊魂》也于3月11日正式全网发布,通过特色活动和作品,让消保知识融入消费生活。

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活动现场以“消保知识铺”为主题,打造了形式新颖的主题展区,通过金融消保公益视频、书画展、消保金句福袋、消保知识灯谜以及古风汉服打卡等多种趣味形式活动,向大学生们普及金融知识,帮助学生增强自我保护能力,为青春筑起一道坚实的金融防线。

以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消保原创品牌同心圆为设计的工行消保能量站,以寓教于乐的互动游戏反诈盲盒,有针对性地为大学生普及金融知识。现场还派发有实用性的宣教品,助力学生提升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

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以“很高兴遇‘建’你”作为主题,设置了大学生们喜爱的趣味保龄球游戏,将运动与消保知识相结合,吸引了大批学生体验游玩。现场还设计了金融知识大转盘,不少学生排队与消保标语牌拍照留念。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始终以打造“有温度的信用卡”为宗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探索和创新运用金融工具,为助推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和构建和谐金融环境贡献中信力量。

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通过投壶游戏、单人地面龙卷风等趣味互动游戏,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增进对金融和消保知识的了解,提升自身金融素养。

浙商银行深圳分行的互动区是一个飞盘游戏,玩游戏、学知识、赢奖品;现场还带来了为不同人群编写的原创金融知识普及手册-“财富管理N课”手册,帮助大学生提高识别非法金融活动等能力。

杭州银行深圳分行以“守护者行动”为主题设置游戏,来加深深大师生对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利的认识。积极打造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品牌,有针对性地为社会公众提供多层级、多维度、多形式的金融教育资源,全力构建和谐稳定的金融消费生态环境。

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围绕“你我同心,反诈同行”的主题,带来了趣味游戏和拍照打卡等活动,以“让金融普惠大众”为使命,将反诈知识带进深圳大学,共同守护校园,助力青春无诈。

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一贯坚持“金融为民”理念,持续开展知识普及“五进入”活动。活动现场带来了有奖问答、消保拼图、宣言打卡拍照等活动,致力提升师生金融素养,共筑金融消费安全防线,共创美好生活。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平安人寿深圳分公司、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北京银行深圳分行、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江苏银行深圳分行、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宁波银行深圳分行等20多家机构以新颖有趣的游戏互动,在轻松欢乐氛围中普及大学生金融知识。

南山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民警也在现场为学生详细解读反诈知识,深银消促会和保险服务中心在现场提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移动服务,邀请金融专家现场解答同学们在金融消费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和掌握金融知识,提升金融素养。

值得注意的是,活动的重头戏——“守护校园 青春无诈”大学生金融消保作品创意大赛备受瞩目。赛事通过鼓励学生们发挥创新思维,以漫画、视频、微电影等多样化的形式,创作关于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作品。经过三个月的前期选拔,从55件投稿作品中,优选出内容积极向上,极具启发性和教育性的媒体创意作品进行决赛评审。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深圳监管局办公室四级调研员李松茂,深圳广电集团财经生活频道负责人林杨,深圳市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会秘书长冯庆,南山分局情报指挥处副处长邹红玲、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周小茜、深圳大学团委副书记范芸、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 叶政理、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消费者权益保护团队副总经理(主持工作)付婀赟、中信银行深圳分行零售银行部(消费者权益保护办公室)副总经理 叶春、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消费者权益保护部经理 张子、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副总经理 滑河英等专家组成评审团,现场对入围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经过专家现场评选,由艺术学部何浩文、喻思淇、尹昕雨、叶玮婷同学带来的影视作品《一念天堂》获得了大赛一等奖。传播学院、高等研究院的梁婕妤、朱德馨共同创作的影视作品《悬崖梦醒:大学生误入贷款骗局警示录》、播学院孔粤、揭戈钊、何恺帆共同创作的影视作品《拍“广告”》获得二等奖。人文学院卢俊彤、刘杭琦、郑伊桐、徐韵岚创作的《天降好价卡?天降好诈卡!》、人文学院郑佳慧创作的影视作品《来......吗》获得大赛三等奖。

深圳广电集团财经生活频道负责人林杨表示,从《金融明白人》电视节目录制的“演播台”,到守护校园活动、创意作品大赛这个宣传的“大讲台”,深圳广电集团财经频道做为桥梁,链接各大金融机构的专业严谨与大学生的创意活力,为师生们提供一个金融消保、反诈知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切实帮助大学生提升风险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理财观,意义重大。未来,希望深圳广电集团能与深圳大学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和金融反诈工作的长效合作机制,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周小茜在赛事总结发言中表示,通过315金融消保嘉年华暨“守护校园 青春无诈”创意作品大赛系列活动,在决赛中,我们看到了平面设计、影视制作等多种形式的作品,它们不仅具有高度的艺术性和观赏性,更重要的是,它们传递了防范金融诈骗、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信息,不仅能够提高同学们的金融素养和防诈反诈意识,还能够激发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学院将继续支持和鼓励同学们参与到更多类似的实践活动中,让创意和智慧在深大的校园里绽放。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