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上海龙华专家郑敏宇告诉你:春季呼吸道“叠加”感染可以这么防范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3月18日 10:10

导语:

随着春季的到来,呼吸道传染病也进入了高发期,甲流、乙流、肺炎支原体感染等,多种呼吸道疾病交织叠加,媒体和各地疾控中心也纷纷呼吁大众做好防护,以防止感染!

image.png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名中医、硕士生导师、全国首批名老中医药专家邵长荣传承工作室负责人、主要学术继承人郑敏宇主任医师(徐浦中医医院特聘专家)表示,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主要原因如下:

1、温度变化:春季气温变化大,早晚温差较大,人体适应能力较差,容易导致免疫系统的下降,使得人体更容易感染呼吸道病毒。

2、花粉过敏:春季花粉季节来临,许多人会出现过敏反应,如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当人体对花粉过敏时,免疫系统会产生过度的发炎反应,导致呼吸道感染的风险增加。

3、病毒和细菌繁殖多:春季湿度增加,是很多病毒和细菌的理想繁殖环境。病毒和细菌很容易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当人们在春季接触到这些病原体时,就有可能引发呼吸道传染病。例如,流感病毒就是在春季大流行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春季流感”。

《黄帝内经》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特别重视“防患于未然”和“治未病”的预防思想,这里的“正气”是指人体的抗病能力,相当于现代医学的免疫力说法。人食五谷杂粮,感受着天地之气。人之所以会得病,就是因为身体的正气不足,抗病能力低下,使得致病的邪气乘虚而入。

image.png

那有什么方法可以增强体质,提前预防流感,做好春节养生?郑敏宇主任医师提炼了5点,希望对大家有用。

养生是慢功,功在平时。在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流行高峰期“临时抱佛脚”也有用,做了就比不做好。养生的基本原则如下:

(1)顺应天时: 根据气温及时增减衣物,保证充足睡眠,不熬夜。

(2)调节情绪: 不要让坏情绪持续,长时间情绪差会影响人体免疫力。

(3)注意饮食: 一日三餐,别太贪吃。

4)避免过度劳累: 固然工作忙,也要爱护身体,主动喝水、主动闭目小憩、及时吃饭。

(5)“避毒气”: 戴好口罩,使用中医熏香、香囊等起到“避毒气”的作用。

总之,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因为气温回升、病原体繁殖和花粉过敏等原因,容易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和呼吸道感染的风险增加。因此,应该采取一系列预防措施来降低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率。

image.png

郑敏宇 主任医师 龙华医院名中医 硕士研究生导师

每周五上午在上海徐浦中医医院坐诊

简介:1984年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医疗系。历任急诊科主任,目前任特需病房主任。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微循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与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络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食疗研究会言方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邵长荣名老中医工作室负责主任医师 人、主要学术继承人。

  擅长: 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诊治疑难杂病及肺系疾病,如支气管炎、肺炎、哮喘、慢阻肺、支扩、间肺、咽炎鼻炎等,并注重慢性病和亚健康保健养生,如失眠焦虑、肾虚体弱、术后康复中医调理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