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程井军教授治疗糖尿病怎么样?程井军治疗糖尿病1例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3月18日 15:34

导语:

程井军,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留日访美学者,湖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导师,湖北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科糖尿病专业组主任。曾先后访问美国、日本、印度等国。任《长江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中国民间疗法》等国家医学期刊论文评审专家。2014年受省委组织部的派遣挂职担任宜昌市五峰县中医医院业务院长。曾先后在湖北、深圳等地三甲医院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工作。主持及参与省部级课题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获国家专利2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SCI论文2篇,主编学术著作6部。

擅长治疗:程井军教授从医以来,诊治患者数万,无论患者贫富、地位高低,专心为患者医治,尽力为患者减少费用。擅长治疗糖尿病(包括糖尿病足)、冠心病、皮肤病、肝病、妇科病、肿瘤等疑难杂症。

分享一个程井军教授治疗糖尿病的真实案例:

(案例来自程井军教授工作室,如有治疗需求,可咨询VX:snnhuy)

患者刘先生,55岁,患有糖尿病10年。患者自诉常常刚吃完饭没多久就觉得肚子饿,经常口渴,喝再多水也没用,夜间尿频严重,尿里有许多泡沫(即所谓“三多”,多食、多饮、多尿)。一晚上要去厕所7、8次,睡觉都不能安生。每天早上起来,嘴里发苦。情绪烦躁易怒,四肢无力,不愿意动弹。空腹血糖9mmol/L,坚持胰岛素注射降糖,效果不佳。

刻诊:舌质红,舌苔黄,脉滑

程井军教授对刘先生望闻问切,详细了解患者病情之后,辩证诊断。认为从刘先生的糖尿病根源在于体内有燥热。燥热伤阴,肾属水,水属阴,当燥热伤阴,阴虚不足的时候就会造成肾水不足,也就是肾阴虚。多年得不到控制的糖尿病,逐渐累及肾脏,出现肾阴虚。肾是先天之本,是脏腑之本,负责整个脏腑的气化,也就是现代说的代谢。而糖尿病本质就是代谢紊乱。很多糖尿病患者因为潜伏长、认识不足,经常都有几年、十几年的病史。长期生病,肾必亏虚。而刘先生的情况正是如此。

程井军教授指出,糖尿病在中医传统中又被称为消渴,由于患者刘先生消渴长期发生,导致机体的气阴两虚,脾肾不调,阴阳不足,兼之脉络瘀阻,瘀血阻滞。故而从气阴两虚论治。

遂开方:黄芪、苍术、生地、茯苓、生牡蛎、黄精、麦冬、葛根、制何首乌、山药、熟地黄

二诊:刘先生自诉多饮、多食、多尿情况明显改善,小便泡沫情况改善,身体乏力情况改善,空腹血糖7mmol/L。根据患者情在原方基础上加减。

三诊:症状基本全效,空腹血糖6.2mmol/L。但睡眠不稳定,偶有乏力。判断是脾肾亏虚太久,采用归脾汤,继续调补脾肾,恢复功能。

随访:未出现明显不适,程教授建议患者定期复查,注意情绪、饮食。不适随诊。

程教授指出:糖尿病的发病表现为三多一少,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形体消瘦,这都与脾胃功能失调有关。脾主运化,它的主要功能就是将人吃进去的食水加工打包后,发送到身体其他器官。如果脾出了问题,养分就无法运送到其他器官,只好从尿液排出,这样就加重了肾的负担,逐渐出现了糖尿病。

吃得多,喝得多一定是脾胃功能亢进,而尿得多,是脾胃功能在调节水液上出了问题:形体消瘦就是脾胃不吸收所致。故而脾虚是糖尿病的发病之本。

程教授还建议,糖友们除控制饮食之外,要注意适当锻炼,学会自我调节心情。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