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谷医堂中医专家教你:睡前1小时,如何低成本养生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3月18日 17:37

导语:

消费大数据研究机构——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年轻人养生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我国半数以上的90后有脱发、掉发、视力减弱等健康问题的困扰,同时约有三成出现了免疫力下降的问题。但,与此同时,90后的养生意识得到空前提升。

报告显示,33%的90后已为养生付诸行动;24%的90后有养生意识,并且已经开始准备行动;但仍然有40%的90后虽有养生意识,但并未实行。究其原因,主要是这批90后认为养生成本高昂,且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

因此,谷医堂中医专家王娟详解了一种低成本的养生方法,即利用睡前1小时进行养生,以提升健康水平,保护身体。该方法不仅简单易行,且对个人经济负担较小。

睡前养生的必要性

中医认为,十二经脉之血皆主于心,十二经脉之气皆感而应心,心失所养,则神不守舍,而心主神明,应“先睡心、后睡人”。而睡前养生的目的,就在于创造一个良好的入眠和休息环境,促进身心的放松和修复,维护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同时,养成睡前养生的习惯,还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增强身体免疫力,为迎接新的一天做好准备。

睡前低成本养生妙招

谷医堂中医专家王娟表示:“很多人养生有个误区,以为养生就是注重身体健康,其实我们应该关注的是身心健康。注意:养生先养心,睡前先收心是非常必要的。”睡前情绪不良波动容易导致内脏功能紊乱,情绪过于焦虑、愤怒等也会影响心、肝、脾、肾等脏腑功能。而睡前放松心情有助于维护脏腑功能的正常运转,防止情绪导致的脏腑损伤。再者,睡前情绪不畅会导致气机郁滞、血液不畅,长期影响气血的运行和养护,引发各种病症。睡前放松心情有助于舒缓紧张的情绪,有利于气血的畅通和平衡。

建议睡前1小时,尽量放松心情,避免过度激动、过度思考,适当通过听轻音乐、阅读愉快的书籍或进行冥想来放松心灵,帮助入眠。

除此之外,谷医堂王娟医生补充道:“从中医角度来看,睡前泡脚也有很好的养生作用。”根据中医理论,人体有经络穿行全身,泡脚可以疏通足底的经络,促进气血流通。而经络的畅通对防病抗病、保持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另外,泡脚还有意想不到的温补作用。睡前泡脚有利于辅助热水的温热作用渗透皮肤,增加局部皮肤和肌肉的温度,有助于促进气血的流通和营养物质的吸收,进而补益阳气,调整阴阳平衡,提高机体免疫力。

每一个睡前1小时的养生时光,都是对自己身体和心灵的呵护,也是对健康生活的承诺。愿您在养生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身心健康,快乐生活!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