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多品类覆盖、跨品类换新 京东推出65亿以旧换新补贴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3月19日 14:41

导语:

2024年,京东将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投入65亿元,为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提供有力支持:

在3C数码品类推出“以旧换新专项扶持计划”,整合30亿补贴加码以旧换新,鼓励消费者换新装备。

在家电家居品类上联合更多品牌投入30亿元,持续加码家电家居以旧换新补贴及服务体验升级。

汽车品类上,联合品牌共同投入5亿元,助力汽车以旧换新,推出行业内首个“轮胎以旧换新”计划,为消费者带来安全、实惠的消费体验同时,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床垫、沙发、锅具、晾衣架、浴霸、智能马桶等产品,都可以在京东通过以旧换新进行购买。数据显示,过去三年,有超3000万用户通过京东让旧物有了新的价值。

事实上,自2015年起,京东就在3C数码品类上线手机回收服务,2016年,京东推出家电以旧换新业务,2021年,京东上线电动车上门以旧换新服务,2023年,京东率先推出家居以旧换新服务。一系列动作标志着京东以旧换新服务不断加码、提速、再升级。

多品类覆盖、跨品类换新、流程简、服务优 打造省钱省心一站式以旧换新服务

在以旧换新的过程中,消费者最关心几个问题:旧机残值、换新流程、安装服务。

因为缺少合理的估价体系,不规范的回收企业一味压低旧机残值,加之大型家电家居产品的拆卸搬运还需要额外付费,导致消费者有时还要给回收企业倒贴钱。在换新流程上,从旧机拆卸、搬运,到新机送货、安装,如果没有一家企业统筹安排提供一站式服务,整个以旧换新过程往往需要三到四次上门环节,会耗费消费者很大时间精力。

针对消费者关注的各种问题,京东迎难而上,为消费者提供多品类覆盖、跨品类换新,流程简单、换送速度快,服务优、覆盖广的以旧换新服务。

春节期间,江苏昆山的纵先生家洗衣机突然发生故障,9点36分下单以旧换新,当天下午2点半左右,京东师傅一次上门完成全流程服务。纵先生对此表示:“京东太靠谱啦!”

(通过技能培训,让京东小哥掌握安装技能成为送装一体工程师)

李女士是手机“追新族”,通过京东以旧换新服务,她用闲置的旧手机给孩子换购了儿童电话手表和学习机,让旧手机焕发“新生机”。京东3C数码至多支持6件跨品类以旧换新服务,给消费者更多选择。

(京东3C数码至多支持6件跨品类以旧换新服务,给消费者更多选择)

远在新疆天山脚下的牧民也是京东以旧换新服务的用户。随着当地牧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电以旧换新的订单逐年增多,京东克服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的困难,及时提供免费送、装、拆、清服务,获得牧民的交口称赞。

(新疆伊犁牧民家电以旧换新)

截至目前,京东为消费者提供的高效方便、省心省钱的一站式以旧换新服务已覆盖超200个细分品类,覆盖区域涵盖了从新疆、西藏到上海、北京等全国绝大部分地域。

扎实的供应链能力是做好以旧换新的底气

以旧换新不仅仅是简单的完成商品置换,而是涉及前端的旧品科学估价体系、新品补贴,中端的收旧送新,再到后端旧品处理等多个环节流程,是一个覆盖多行业的循环,需要的是强大的供应链整合和资源调配能力。

从2015年推出以旧换新服务至今,经过多年经验积累,依托持续打造的数智化供应链优势,并联合上下游合作伙伴,京东不断完善以旧换新的产品体系和服务能力。

在旧品回收处理环节,京东充分整合供应链优势,携手合作方打造“互联网+回收”等模式,加速推进线上交废与线下回收有机结合,提升废旧商品回收能力和规范化水平。根据北京绿色交易所数据显示,2022年7月1日-2023年6月30日期间,京东家电家居通过以旧换新回收的冰箱、洗衣机等8类家用电器,实现碳减排约15.49万吨,碳减排量相当于多种2000万棵树。

在新品送货安装环节,京东通过技能培训,让京东小哥掌握安装技能成为送装一体工程师。这一角色的改变,让京东的服务具有了其他渠道所不具备的独特性,真正做到了售后流程的一体化与标准化。

为最大程度简化以旧换新服务流程,京东依托供应链资源整合优势以及数字化技术能力,提供送、装、拆、清的一体化服务,将以往需要多次上门才能完成的服务流程,缩减至只需要1—2次,一步到位更省心,将服务标准升级到新的高度。

高效、便捷的一站式以旧换新服务还得益于京东多年来在大件物流领域的深耕和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的构建。通过遍布全国的仓储网络、优化的运营模式和先进的技术应用,京东物流成功打破了家电产品的地域区隔和壁垒,为消费者提供了最优的大件家电家居商品配送、安装、售后全链条一体化服务,深度解决商家和消费者“最后一公里”的后顾之忧。

无论是在北京、上海,还是新疆、西藏,无论是电视、冰箱、手机、电脑、马桶、床垫、电动自行车,都可以在京东以旧换新!截至目前,京东以旧换新已覆盖超200个细分品类。

据商务部统计,2023年,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主要品类家电保有量超过30亿台,一些家电使用了十多年甚至20年,更新换代的需求和潜力很大。

国务院《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发布,标志着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作为一项重要经济发展政策,开始进入紧锣密鼓的推进落实阶段。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引导下,消费者以旧换新的积极性将空前提升,这不仅为整个行业带来新的市场机会,同时也对销售渠道的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京东以旧换新服务,既是响应政府号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也是京东继续在产品、价格、服务层面不断升级用户体验的重要行动,京东将以此为契机,实现品牌方、消费者乃至社会的多方共赢。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