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低龄精英教育路:竞争性爬藤比赛的启蒙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3月20日 17:42

导语:

近日,全球享有盛誉、北美规模最大的中学生顶级竞赛之一Scholastic Art & Writing Awards(全美艺术和写作大赛)公布了Regional获奖名单。据统计,很多被名校录取的高中生都曾参与过这个赛事,这也导致了参与人数的不断增加和竞争的日益激烈,这个奖项已经成为许多学生追求的目标,而这个比赛所覆盖的学生年龄,也是目前适合低龄学生参与的国际比赛为数不多的选择之一。

在当今顶尖资源稀缺、竞争激烈的精英教育环境中,家庭对子女未来的教育规划至关重要。尤其对于那些希望孩子能够进入美国藤校或其他世界顶尖名校的家庭而言,提前进行规划和准备显得尤为迫切。

在这个过程中,除了注重语言能力和学术成绩,还有一些国际知名的赛事项目,如果能参与其中并获得奖项荣誉,不仅能够体现孩子的学术水平,也能够在申请世界一流名校时为其增色不少。

这些竞赛经历不仅丰富孩子的学术背景,还能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问题解决能力,为他们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以往,大多数国际知名的竞赛主要面向申请本科的高中生,对于高中以下阶段的学生和低龄学生来说,可选择的优质赛事相对较少。

近年来出现的一些新贵比赛如Futurism STEM Award、Dynamic Art Award(DAA)、Cosmopolitan Writing Award(CWA)凭借权威的主办方、资深的评委团队、特别是结合当下国际流行的趋势和专业维度等填补了这一空白,为中小学生提供了更多背景提升和能力提升的选择。

"爬藤"绝非一蹴而就的事,而是需要长期准备的过程。为了更好地规划,以下给大家推荐一些学术类、艺术类、写作类和社科/商科类必备的目标赛事。

一、学术类顶尖赛事推荐——涵盖数学、科学、技术等多个领域的赛事,为学生提供展示自己学科能力的舞台,也是申请名校的加分项。

1、American Mathematical Competition(AMC)

目前最热门的中学生数学竞赛之一,有AMC8、AMC10、AMC12可供不同年级学生选择(AMC和AIME都是美国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IMO国家队选拔赛的一部分)。

2、Futurism STEM Award

专注于数学、科学和技术领域的竞赛,致力于为年轻的创新者和科学家服务,提供个人创新和团队研究的机会。目前已获得全球大部分国家的响应和关注。适合8-18岁的学生。

3、Physics Bowl

美国高中物理竞赛,全美最具影响力的物理竞赛,每年有超过10000名学生参加。

4、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FRC)

FIRST机器人挑战赛是针对高中生的、当今规模最大的一项工业级机器人竞赛,受全球多所高校认可。

5、Dongrun-Yau Science Awards

东润丘成桐科学奖(原名“丘成桐中学科学奖”)是由中国著名数学大师丘成桐先生于2008年为全球华人中学生设立。目前包含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五大科学类学术类学科竞赛。

二、艺术类顶尖赛事推荐——鼓励学生展现自己的创造力和表达能力,挖掘和培养艺术方面的天赋。

1、Scholastic Art & Writing Awards

全美艺术和写作大赛,北美地区规模最大、最负盛名的顶级竞赛之一。适合7-12年级学生,美高学生可以提交29个项目作品。

2、Dynamic Art Award(DAA)DAA

全球范围内最具创新价值的竞赛之一,致力于发现在视觉和数字艺术领域最有成就的年轻艺术家,并为他们提供创意和专业发展的机会。适合8-16岁学生。

三、写作类顶尖赛事推荐——注重学生的逻辑思维和文字表达能力,是展现学术深度和清晰表达的好机会。

1、John Locke Essay Competition

John Locke论文写作竞赛旨在考察学生在不同学科领域内的基本知识结构,独立思考能力以及清晰的逻辑和辩证分析能力,历年获奖学生均被世界顶尖名校录取。

2、New York Times Summer Reading Contest

纽约时报夏季读写比赛,激励世界各地中学生洞察身边的世界,思考自己在世界中的位置,并提高通过写作传达自己想法的能力。

3、Cosmopolitan Writing Award(CWA)

专注发掘文学艺术领域最有才华和成就的青年作家,并为其提供创作和专业支持。是海外热度攀升的新晋奖项,其含金量不可预估。适合8-16岁学生。

四、社科/商科类顶尖赛事推荐——培养学生的演讲、辩论、思辨能力,有助于锻炼批判性思维和沟通技巧。

1、National Speech and Debate Association(NSDA)

全美演讲与辩论联赛是美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中学演讲与辩论荣誉组织,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细心倾听与深入研究的能力。

2、International Philosophy Olympiad(IPO

IPO是全球少有的哲学竞赛,参赛人员少,难度及含金量非常高,曾参加过该竞赛的中国学生均被全球顶尖名校录取。

3、Wharton KWHS Investment Competition(Wharton KWHS)

沃顿高校投资竞赛2017年首次开放中国赛区参赛,由宾大学沃顿商学院及知名金融界教授设计,面向全球7-12年级中学生,考验学生的合作能与沟通能力,以及面对风险时的多样性投资策略。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