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五连冠!医渡科技稳居医疗大数据企业排行榜首位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3月22日 09:51

导语:

3月21日,备受行业关注的“2023医疗大数据企业排行榜”揭晓。该榜单由中国科学院主管的权威媒体《互联网周刊》联合德本咨询、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评选,每年发布一次。医渡科技连续5年登顶榜首,背后是其在医疗大数据领域综合创新实力和强应用落地能力的支撑,也是优势和壁垒的证明。

在医疗健康行业,随着我国医疗系统信息化建设的投资深化,产生并积累的大量医疗数据迫切需要通过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技术将“大量的医疗数据”转化为可用的“医疗大数据”,挖掘和实现数据价值。

公开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医疗大数据在2015年前后开始启动发展。而医渡科技自2014年成立以来,便开启了在医疗数据治理与理解能力上的耕耘探索。成立10年来,从解决数据可计算性,到安全可信的大规模计算,再到多任务的专业AI模型,医渡科技自主研发了基于预训练模型和医学逻辑的自然语言处理平台、多中心加密安全计算平台和AI算法集,以及可解释、模型化知识图谱等一系列关键AI技术,其“医疗智能大脑”YiduCore具备强大的数据处理和AI算法能力,经授权处理分析了40多亿份医疗记录,疾病知识图谱覆盖的疾病数量超过10000种,在近80个疾病领域建立了疾病模型。持续高筑的技术壁垒以及10年实践的良性沉淀循环,让医渡科技得以保持了在医疗大数据行业的先行优势。

医院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数据的有力支撑。然而,大部分医院在推进医疗数据互联互通、挖掘数据价值的过程中,依然面临着数据多源异构难汇集、数据标准不一、数据质量低下等挑战。医渡科技基于YiduCore打造了新一代数据中心YiduEywa,助力医院打破“数据孤岛”,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从而进一步赋能临床、研究、管理等场景,为医院提供了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底座。目前,YiduEywa已经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等多家大型三甲医院及多地卫健委等机构落地。

基于YiduCore对疾病的深度理解和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医渡科技还创新研发了专病库、全病种数据库以及多中心医学研究平台等多维产品矩阵,助力临床研究高效开展,加速科研成果产出。目前,公司面向医院的研究业务市场占有率已经超35%,与专家及权威机构合作出版19本疾病标准数据集,助力产出高质量论文超240篇,总影响因子1200+。

值得关注的是,医渡科技的“医学数据智能平台核心模块”(即YiduEywa前身)、“专病智能科研平台核心模块”(即专病库),均通过了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测评,获得自主原创产品测评证书,充分体现了其创新产品实力。

2023年,大语言模型技术突起,被视为行业变革的“新质生产力”。而大模型的本质,即是以参数量更大的AI模型进一步挖掘数据要素的价值,推动千行百业实现转型升级。医渡科技在近10年多维度的实践中,以知识图谱为载体沉淀的行业know-how,为医疗垂域大模型的锤炼提供了丰富的专业语料及行业知识。同时,医渡科技在NLP、深度学习算法方面拥有长期扎实的基础。在此之上,医渡科技推出了其自主研发的面向医疗垂直领域多场景的专业大语言模型,提供易使用、高质量、可定制的强大赋能,紧抓大模型机遇。基于大模型,医渡科技已经对数据治理、医院管理、临床科研、临床诊疗、传染病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等多个场景的解决方案进行了焕新升级,形成大模型产业闭环。

此外,为了解决大模型落地医疗行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医渡科技联合昇腾AI打造大模型训推一体解决方案,让每一家医疗机构包括每一个医疗行业从业者都可以在自主创新的平台上,更方便、更自主、更安全可控地私有化部署大模型。

在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健全数据基础制度,大力推动数据开发开放和流通使用。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正在且将进一步加速驱动医疗等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一直以来,医渡科技以“使价值导向的精准医疗惠及每一个人”为使命,持续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在医疗领域的深度融合,探索医疗科技在促进医疗资源高效利用、推动医学研究与创新、赋能公共卫生精准决策、提高药物研发效率、创新普惠健康保险、实现个性化的健康管理等各个领域的应用。十年新起点,站在过去的积淀和优势之上,医渡科技将继续怀揣“绿色医疗”的初心,走科技务实的道路,以科技为患者、医疗行业工作者和整个医疗生态系统创造更多价值。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