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联合国妇女报告在会议上预测:到2050年,气候变化可能会使1.58亿妇女和女孩陷入贫困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3月25日 14:52

导语:

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会议(COP28)指出这一事实:当主要污染企业和化石燃料行业为了维持其在全球商业中的主导地位而大放厥词时,那些处在气候危机前沿的受害者却只能保持沉默。

尽管联合国妇女报告在会议上预测:“到2050年,气候变化可能会使1.58亿妇女和女孩陷入贫困,导致2.36亿人面临粮食无保障的困境。”作为会议性别平等日的一部分,性别响应的公正过渡和气候行动伙伴关系却很少被介绍和提及。在迪拜展览中心举办的奢华会议上,只有68个州认可了性别平等和公正过渡之间的内在联系。

根据2021年全球气候风险指数,世界上大多数受气候影响最大的国家都是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它们的经济严重依赖农业和农业粮食系统。极端天气事件和温度波动造成的气候变化影响扰乱了传统的农业节奏。2008年至2018年,气候导致的灾害就造成了490亿美元的损失。干旱、洪水和热浪已经变得更加频繁和强烈,直接阻碍了作物的生长,导致土壤退化,危及农业粮食系统。

印度、柬埔寨、越南、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等亚洲国家的大多数妇女靠务农为生,可以说,女性是亚洲气候危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在许多依赖农业的国家,妇女比男子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和贡献,特别是对15至24岁的年轻妇女。比如在南亚,71%的妇女从事农业食品部门,而男性为47%。因此,由妇女主导农业劳动力的南亚和东南亚的农村人口承担了气候冲击的巨大影响。联合国人口基金会(UNFPA)最近的一份报告指出,在受气候崩溃影响最大的14个国家中,妇女和女孩更有可能死于分娩、早婚、经历性暴力,因灾难而流离失所。

由于普遍存在的性别不平等,妇女在务农时往往面临充满挑战的工作条件和有限的经济机会。当地法律法规往往会阻止她们获得土地、水、农业补贴、保险和信贷等关键资源。鉴于农业是一项户外工作,考虑到生理差异,与热相关的健康风险对女性的影响也大于男性。由于气候危机带来的经济问题,妇女更有可能会推迟或放弃去医院治疗,导致妊娠并发症、流产、不安全堕胎、避孕药具不当使用、慢性病管理不善和家庭暴力。气候灾害加剧的经济压力也可能迫使依赖农业的家庭诉诸买卖新娘和收取嫁妆等传统习俗。

性别响应的公正过渡和气候行动伙伴关系致力于减轻和适应这一现实,加强对气候变化融资的性别分析,帮助收集性别分类数据,并改善平等就业机会。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妇女在气候行动中拥有的“绿色潜力”。在很多国家,女性负责采购家里的食物,所以在应对粮食损失和粮食浪费方面,女性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可以有更大的贡献。因此,加强对女孩的教育在此时也显得尤为重要,教育能够重新定位妇女作为农民、领导人和变革推动者的地位,使得妇女有更多获得信息、资源、资金和技术的机会,帮助她们更好地应对危机和危机后的重建工作。

此外,我们还应该对务农妇女的经济生活提供相关保障措施。这些举措包括农业意外灾害保险、针对女性的医疗保险产品,以及相关的现金援助项目,以补偿目前气候变化对农业造成的意外后果,减轻与气候相关的对女性健康的影响,降低妇女和女童在应对健康和气候问题时的脆弱性。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