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智算中心企业也开始卷大模型了?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3月25日 14:57

导语:

智能时代的前夜

“人工智能+”被正式写入我国政府工作报告这是中国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制定的清晰的发展路线人工智能已成为新时代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关键引擎。

大模型是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集大成,当下大模型市场依然火热。2024年2月15日,谷歌发布多模态大模型Gemini1.5 Pro。随后,Open AI推出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出色的视频效果,再次惊艳全球。观之国内,百模大战已接近尾声。百度文心一言、阿里通义千问、智谱清言、讯飞星火等,虽实力仍不及GPT-4,但各项能力也表现了优异的成绩。

在大模型依赖的底层算力芯片上,2024GTC大会,英伟达黄仁勋发布了新的GPU架构Blackwell,并释出了该架构下的最新人工智能芯片B200,B200可提供高达20千兆次的 AI 计算性能,是H100的5倍。由两片B200组成的GB200,在基于1750亿参数的GPT-3基准测试中,性能大约是H100的7倍,而且英伟达称它提供了4倍的训练速度。

英伟达B200 GPU

大模型产业正在向着更高速、更深入、更精细演进。

我们正处在智能时代的前夜,一个新的、智能的社会正缓缓拉开帷幕。

打通“算力”、“算法”、“数据”

“算力”、“算法”、“数据”是大模型发展的三要素,而行业内的厂家,能提供大模型算法的没有算力,有算力的没数据,有数据的没平台,三者难以兼得。能同时把三者集成到一起,是不是会更有胜算?

企商在线敏锐得嗅到了机遇,率先开跑。

作为一家已经成立20年,主营业务是云计算、智算中心、数据中心为主的企业。走到2024年,企商已经不仅仅满足于为人工智能提供“燃料“,而是把目光瞄向了更广阔更纵深的市场——打通“算力”、“算法”、“数据”,做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全栈供应商。

企商在线内部已有大模型全栈解决方案初步版本,虽然尚未对外正式发布,但我们依然可以窥探一二。

随着英伟达高端GPU被禁,国内的算力明显“一芯难求”。国产算力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当下就面临一个问题,既有英伟达GPU又积攒了国产各家厂商的GPU,这些GPU采用不同的接口平台,如何才能最大化使用呢?

企商在线的大模型解决方案首先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通过提供一个统一的接口,将不同国内外厂商的GPU算力进行统一调度使用,这样就为企业在算力选择上提供了灵活的空间。再加上正在推进布局的‘百城计划‘,也就是在全国各地建设智算中心,就近为地方企业提供算力支持。现在在进展的就有几个千P规划的智算中心。

算力是大模型训练的基础燃料,而开发平台是大模型生产的工厂。企商在线负责大模型解决方案的技术总监介绍到,“企商的大模型一站式平台,目的是通过将数据采集/筛选/标注、算法开发、模型训练、参数调优、模型推理、数据交易/共享等全部功能纳入,让大模型的开发人员能通过向导式、图形化、套件化、工程化的开发,将业务需求的大模型快速迭代落地,大大提升模型的生产效率。“

数据质量和数据量将是下一阶段大模型能力涌现的关键。当大模型发展走向更深度、更垂直,比如要训练出精度极高的的垂直行业模型,其所需的数据就不再是互联网免费公开的数据,而需要的是行业专业知识甚至是机密性的数据。基于多年数据服务运营的基因,企商在线打造了数据要素及数据交易平台,平台上的企业可以按需进行数据交易,由此来构建大数据集群,为模型迭代优化提供更多的数据资源支撑。

做大模型在行业的落地应用

提到大模型、提到算力,很多企业还停留在概念阶段,并不知道这些新生产力与自身业务有何联系,又如何进行赋能。而大模型只有真正在应用端落地,才有价值。

企商在线最近在对能源行业某大型企业的调研中发现,客户本身拥有几千万的C端用户,其客服呼叫中心平时需要接待大量的用户来访咨询,对人力的需求非常高。而对于用户来说,用户拨打出电话,首先是要听一段语音,然后通过按键进入不同的业务模块,再由人工进行解答,这无疑是体验感非常差的。那如果能做一个大模型,通过采用人工智能数字人,客户打电话进来可以直接提出问题,机器人立马回答,不仅免去了等待的时间,还节省了人力成本。这种与常规的机器人还有本质的区别,普通的对答机器人是将事先拟定好的问题和答案录入其中,通过识别问题输出相应的答案。这样的模式有一个弊端,就是需要人工维护相当庞大的问答知识库。而通过企商在线大模型平台,定制符合客户需求的大模型,可以自己通过一次次的对话,来优化答案。而企商在线的算力底座,又确保了大模型可以高速迭代。

此外,企商在线也即将推出大模型一体机,除了提供专属算力与训推平台外,还搭载了AI应用开发层,可以让AI开发人员1个小时就能写好1个应用。而预装的大模型应用,更是可以实现“开箱即用”。比如在政务场景中,一网统管功能,通过12345智能来电分拨,代替传统人工客服分拨手段;政务咨询助手,可进行政务咨询问答,政策人性化解读,以及拟人的交互问答方式导办;政务公文助手可按照公文格式自动生成公文……

“‘人工智能+’是确切的、看得见的未来,”企商在线首席技术官楼炜说,“无论是国家层面、行业层面、还是客户需求层面,都无不在印证这一点。我们现在就是从智能算力底座、到人工智能大模型平台、数据交易平台、再到与各行业合作伙伴去深入行业,让这些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能真正为千行百业赋能,这是我们的一个使命和荣誉所在。”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