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高效运维指南:通过CLI管理阿里云ECS实例

来源:    作者:      2024年03月28日 09:50

导语:

欢迎进入CLI方式管理阿里云资源的世界,本文将引导您如何通过Cloud Shell以命令行界面(CLI)创建和管理ECS实例,以及提供一系列常用的命令示例。

CLI入门:Cloud Shell的访问与使用

启动Cloud Shell:登录ECS管理控制台后,点击右上角的Cloud Shell图标即可进入一个预配置的命令行界面,无需复杂的本地配置。

命令格式:在Cloud Shell中,您可以通过阿里云CLI调用API完成各种操作。命令遵循特定格式,对不同数据类型的参数有明确的格式要求。

Plain Textaliyun--parameter1 value1 \--parameter2 value2 \...

CLI请求示例:从创建到管理

创建ECS实例:以在杭州地域创建一个基于Alibaba Cloud Linux镜像的包年包月ECS实例为例,您需要先创建相关的网络资源,包括VPC、交换机和安全组,并授权安全组规则。

连接实例:获取实例的公网IP信息后,使用SSH命令连接至您的ECS实例进行进一步配置或管理。

命令

Shellaliyun ecs DescribeInstances \--RegionId cn-hangzhou \--InstanceIds '["i-bp1ducce5hs1jm98****"]'

返回

参数PublicIpAddresses为实例的公网IP信息。

连接ECS实例。

Shellssh <用户名>@<公网ip>

启动实例:通过CLI命令启动ECS实例,确保实例在所需时间内可用。

命令

Shellaliyun ecs StartInstance \--InstanceId i-bp1aq39j2yul5y01**** \--InitLocalDisk false \--DryRun false

返回

Shell{ "RequestId": "2DD09CBD-1F4D-4923-94C7-F3BD67137BBE"}

查询实例详细信息:查看您的ECS实例详情,包括配置、状态、网络信息等。

创建快照:为ECS实例的磁盘创建快照,可以用于数据备份或恢复

场景示例:为高效云盘d-bp14bjlwo3t3owin****创建一个快照(快照名称为demoname,描述为demo,保留时间:3天)。

命令

Shellaliyun ecs CreateSnapshot \--DiskId d-bp14bjlwo3t3owin**** \--SnapshotName demoname \--Description demo \--RetentionDays 3

返回

Shell{ "RequestId": "DFB0B01F-420D-4932-911E-7328920C2012", "SnapshotId": "s-bp1eyr9nxxoo9icj****"}

自定义镜像创建:基于ECS实例创建自定义镜像,便于后续扩展或部署。

场景示例:实例ID为i-bp1aq39j2yul5y01****、操作系统为Alibaba Cloud Linux(即Platform为Aliyun),地域为华东1(杭州)(cn-hangzhou)。

命令

Shellaliyun ecs CreateImage \--RegionId cn-hangzhou \--InstanceId i-bp1aq39j2yul5y01**** \--ImageName demoimage \--Description demoimage \--Platform Aliyun

返回

Shell{ "ImageId": "m-bp1503ydxxrppctb****", "RequestId": "011AE447-20CE-4043-81AC-7AF2BBC45C38"}

停止实例:当不需要实例运行时,可以通过CLI命令停止实例,以节省资源。

调用StopInstance停止一台运行中(Running)的ECS实例,正常关机(ForceStop为 false)且停机模式为普通停机模式(StoppedMode为KeepCharging,即停止后仍旧保留实例并继续收费),预检查后正常停止ECS实例。

场景示例:实例ID为i-bp1aq39j2yul5y01****,地域为华东1(杭州)(cn-hangzhou)。

命令

Shellaliyun ecs StopInstance \--InstanceId i-bp1aq39j2yul5y01**** \--ForceStop false \--StoppedMode KeepCharging \--DryRun false

返回

Shell{    "RequestId": "121B5745-4983-57B1-BC97-C3A3536E3C3F"}

通过CLI实现高效运维

CLI为运维人员提供了一个强大且灵活的工具,通过脚本或直接命令可以轻松完成复杂的云资源管理任务。无论是自动化部署、状态监控还是快速故障排查,CLI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助手。通过上述指南和示例,您可以开始探索CLI管理ECS的强大功能,实现更加高效、灵活的云资源运维。

云端新篇章:阿里云国际与Agilewing共塑数字化转型之旅

在这个充满动态变化的时代,Agilewing站在技术的前沿,作为阿里云国际的核心合作伙伴,我们不仅仅是提供服务,我们是在重新定义您与云的连接方式。想象一下,一个无缝、直观的体验,将您从繁杂的开户流程中解放出来,让您可以潇洒地步入阿里云国际的世界,这正是Agilewing带给您的。

借助Agilewing的AgileCDN服务,我们的目标是让全球内容加速不再是企业的负担,而是助力。我们拥有覆盖全球的网络,超过2800个POP节点和7000个直接连接点,确保您的业务无论扩展到哪里,都能享受到稳定、高效的服务。

在技术的驱动下,Agilewing致力于简化每一个步骤,无论是云服务的构建、迁移还是国际化扩展。我们的模式不仅经济高效,更是让您能够专注于自己的核心业务,享受阿里云国际带来的高性能与安全保护。

阿里云国际不仅仅是一个服务,它是一扇开向新机遇之门,为各类型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可能性。它的高性能、安全性以及全球统一的服务标准,正在定义未来的商业景象。而Agilewing,作为您的专业伴侣,将引领您轻松踏入这个充满创新和效能的新纪元。

现在,是时候让Agilewing携手您一起,开启探索阿里云国际的旅程,迈向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新世界。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