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孚知流创始人兼CEO白双出席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探讨AI在企业中规模化落地的路径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3月28日 16:24

导语: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GDC)于3月23日-24日在上海隆重召开。孚知流创始人兼CEO白双应邀出席,并在「“百模大战”商业发展讲坛」发表了《大模型在企业规模化落地的路径探索》主题演讲,分享了对AI技术在企业中的有效落地和规模化应用的思考。

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指导,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临港集团、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

企业应用AI现状:少数人的权利

现阶段,企业层面落地AI大模型主要有自主研发、项目制外包、多种工具组合这三种方式。这些方式各有痛点:自主研发成本高、项目制外包迭代性差、多种工具组合面临数据安全和数据孤岛等问题……

因此在大模型出现一年半以后,AI在企业端落地情况依然不及预期,目前还只是“少数人的权利”。

如何进一步推动技术平权,实现AI在企业端的规模化落地?孚知流在过去几年构建企业级AI应用的探索和实践经验中,总结出了自己的一条路径。

AI时代的“福特T型汽车moment”

AI被普遍认为将带来第四次科技革命。此前,每一次生产力变革,都伴随着对人类劳动力的解放。蒸汽机的出现解放了人类的手脚,AI的出现则将解放人类的大脑。

那么在前几次生产力革命中,有什么可以供我们参考,以推动AI在企业端的规模化落地?

福特汽车在1913年引入了移动装配线,把汽车装配工作拆解成多个细分环节,实现了劳动的标准化、同步化,这一改进使得T型汽车的生产效率和产量都实现了大幅提升。T型车的生产时间从12小时30分钟缩短到了90分钟。仅仅一年之后的1914年,福特生产的汽车比所有其他汽车制造商的总和还要多,美国一半的汽车均来自福特。

在此之前,汽车工业处于小作坊式的生产模式中,无法实现大规模量产,这也很接近现在AI大模型难以在企业规模化落地的现状。移动装配线的应用让汽车能够量产,从而走进千家万户。

白双提出,人工智能时代也将迎来类似的“福特T型汽车moment”,智能体工作流将起到和移动装配线同样的变革作用。

近期,人工智能著名学者、斯坦福大学教授吴恩达也在一篇文章中写到:我认为AI智能体工作流将在今年推动人工智能的巨大进步——甚至可能超过下一代基础模型。

行业共识正在形成。

智能体工作流:

提升AI渗透率、用产品化的方式满足多样化需求

基于复旦大学NLP实验室和米哈游联合发表的LLM-based Agents论文,结合创始人白双的语言科学知识体系,孚知流构建出「感知-决策-行动-记忆」的智能体框架。

与福特的移动装配线类似,孚知流将智能体工作流的搭建过程模块化。目前共有70多个模块,企业可以根据自身业务需求灵活组合,方便快捷、低成本地构建出200多条个性化工作流。

白双在演讲中提出了“岗位智能体”的概念。基于上述模块化的智能体构建框架,孚知流能够为企业快速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配置,构建出市场营销、客服、翻译、投资经理、培训讲师、HR等多种岗位智能体。

未来,每个岗位的员工都将拥有一个自己的智能体。智能体深度参与到企业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真正实现“无处不在”。

从2020年入局企业级AI领域至今,经历了Translai到孚知流的产品升级,白双在演讲最后也分享了作为AI应用层创业者的愿景:

“在整个AI供应链上,我们选择聚焦企业级AI应用层,用我们的原生创新精神和对产品精益求精的态度扮演好AI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的角色。我们期待跟上下游的产业方合作,强强联合,为AI的规模化落地做出一份贡献。”

在AI和人类未来的关系这一点上,白双也表达了她的观点:

“大家不需要感觉到恐慌,AI不会抢走你的工作,因为你可以选择成为使用AI技术的人才。正如蒸汽机的出现催生了汽车的发明,使得车夫们不再需要在炎炎夏日下劳苦奔波,而是有机会转型成为驾驶员,在更舒适的环境中工作,获得更高的薪酬和更广阔的就业前景。同样,当我们拥抱AI,未来或许能摆脱996的工作模式和单调、重复的任务,甚至可能只需每周工作3到4天,把我们的精力聚焦在能够充分激发创造力、最大化自身价值的工作上。这样我们也能够更多地享受生活,关照心灵健康。也正是这种愿景激励着我们团队不断前行。”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