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总结与展望市场规模行业数据用户规模竞争现状发展趋势相关新闻更多行业总结
总结与展望

  2009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为271亿元,同比增长30.2%,虽然增长趋势有所放缓,但网游行业依然是中国互联网经济不可或缺的支柱产业。分析中国网络游戏的增长趋势,艾瑞认为可以分为三个阶段,2000年至2005年属于由用户快速增长带来的爆发式增长期,2006年至2008年是通过游戏商业模式创新(道具模式),拉动用户消费的营销式增长期,到了2009年,游戏用户增长放缓已成定局,道具模式对用户价值的挖掘也已逐步达到上限,如果各大运营商无法推出切实有效的产品和措施来刺激市场,那么未来几年中国网游市场的增长率会进一步放缓。

  2009年行业年总总结总专题>>


市场规模:网游市场规模同比增长30.2% 未达到预期值
 

  根据iResearch艾瑞咨询即将推出的《2009-2010年中国网络游戏行业发展报告》统计,2008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为271亿元,同比增长30.2%,低于行业300亿的心理预期。
  艾瑞咨询分析以上数据认为,2009年是中国网游行业探索、思考、整合的一年,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政府机关加大网游管理力度,网游行业相关立法逐步完善;
  第二,上市公司的责任感得到加强,从行业领导者向孵化者转变;
  第三,企业间由竞争走向合作,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第四,游戏公司进军娱乐产业,立足游戏,开拓更大的市场空间;
  第五,游戏行业收购、并购步伐加大 行业整合迎来高峰期。
  艾瑞认为未来几年网游行业仍将是中国网络经济的核心产业,预计在2013前,每年的增长率将在20%左右,但再次出现爆炸式增长的可能性不大,到2013年整个产业的收入将达到585亿元。

行业数据:网游经成为互联网企业的必争之地
 

  相比中国互联网其他行业,网游最大的优势在于商业模式成熟,赢利模式清晰,且加入门槛较低,特别是对那些资金雄厚并掌握一定用户资源的企业来说,加入网游运营商行列几乎没有任何门槛,因此各大企业都将网络游戏作为多元化经济的首选。其中以门户网站表现最佳,特别是腾讯更是09年的第二季度一举超过盛大成为中国游戏行业的新霸主,并在Q3继续拉大差距巩固地位。
  艾瑞分析认为门户网站之所以能在网游领域频频告捷,主要得利于其稳定的用户群和得天独厚的营销资源。在游戏起步初期,决定行业优势的是产品和技术,中期是营销,而当各家企业都完成原始的资金积累后,无论是产品、技术还是营销都变成的资本的竞争,最终都会流入资本最雄厚的企业手里,换言之,能用钱买到的产品,招的人员都不算核心优势,而真正决定行业成败的,是这个企业掌握多少稀缺资源,而这个稀缺资源就是用户。随着中国游戏用户增长逐步放缓,围绕着用户的争夺战将愈加激烈,所有握有用户的企业都会想尽办法来分网游这块大蛋糕,而作为游戏企业,联手合作或将成为2010年中国游戏市场的主旋律。

用户规模:游戏用户增长乏力已成定局

  根据艾瑞的调研结果显示,网游用户大多集中在18至35岁之间,根据国家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中国这部分人口总数约在2亿左右,除去部分没有游戏条件的人群,预计中国网游市场的最终活跃用户约在6000-7000万左右。而就目前中国游戏市场的用户数量来看,已经非常接近上限,因此艾瑞认为中国游戏用户的增长将放缓或者下降。

  在用户ARPU值方面:根据艾瑞最新推出的调研数据显示,70%左右的网络游戏用户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而这部分用户的游戏支出则在100-300元之间,游戏花费占总收入的10-30%左右,由此可见,可供继续挖掘的用户消费潜力已经很小。

  正是基于以上两点,艾瑞认为在今后游戏产业的发展中,无论是用户和用户ARPU值都不再会有太大的增长空间,而网游产业若想继续持续高增长,必须寻找新的突破点。

竞争现状:三甲企业市场份额超过50% 中小企业生存环境恶化
 

  2009年腾讯以21.1%的市场占有率超过盛大排名第一,盛大、网易、完美时空和畅游分列二至五位。从TOP10的企业分布来看,除久游和光宇华夏以外,均为上市公司。由此可见,中国的网络游戏市场实际上已经进入资本的较量阶段,也是大型企业逐步垄断市场的阶段。自此之后,中国网游行业留给中小型企业的空间会越来越小,再加上投资者对游戏行业的投入也趋于谨慎,鉴于以上几点,艾瑞认为未来中小型企业,特别是没有资金积累的企业生存环境会进一步恶化。

发展趋势:企业抱团合作迎挑战 跨行业发展寻找机会

  艾瑞咨询综合预测2010年网络游戏产业发展方向认为,游戏行业正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一方面行业内部经过10年的发展后已经趋于平稳,市场规模再次出现大幅上升的动力不足;另一方面,包括门户、SNS社区乃至无线运营商在内的其他领域大佬们也都已看准游戏市场,希望可以分得一杯羹。就此艾瑞认为,运营商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为未来的竞争做好准备:

  1. 抢占国外市场,开拓收入来源

  从网游企业的现有资源来看,做游戏产品出口是风险最低,回报最高的业务,2009年中国网游出口的总收入已经达8.5亿元左右,预计到2012年,这个市场的总收入至少可以达到20亿元。

  2. 联手合作,共抗强敌

  从09年底开始,各大运营商之间就不断传出合作的消息,联合运营已经不再是中小企业的专利。艾瑞认为,虽然大企业之间的存有竞争关系,合作基础不如小企业稳固,但是至少大家都意识到只有合作才是共赢的前提,姑且不论最终结果是什么,迈开了第一步就已经成功一半了。

  3. 涉足其他领域,寻找新契机

  完美时空通过投资拍摄电话《非常完美》赚得了娱乐业的第一桶金后,又传出盛大将与湖南卫视合作组建盛世影业传媒公司进军影视行业。艾瑞认为,游戏行业在面对挑战的同时,亦可以跳出去参与其他领域,横向开拓影视行业,也不失为企业多元化发展的选择之一,同时还能提高企业的知名度,稳固行业地位。

相关新闻
分析·观点
 
业界新闻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