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车轮与途牛联合发布2019上半年自驾游报告 租车自驾游SUV车型最受欢迎

来源:    作者:      2019-08-23

导语:

近几年,中国汽车短租市场的迅猛发展与有效渗透,弥补了国人出行时“有证无车”的尴尬局面,降低了自驾游的参与门槛,进一步激活了自驾游市场的发展。在车轮与途牛旅游网联合发布的《2019上半年自驾游报告》中显示,三成用户倾向于租车自驾游,且偏爱SUV、中大型轿车等较为宽敞舒适的车型。

租车自驾游SUV车型成首选 车辆出故障成最大隐患

汽车保有量和驾驶员人数的增长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租车成为新的需求点。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极大地优化了行业发展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目前租车市场的租赁车辆总数约达20万辆,并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国内租车企业在车型选择、服务创新方面的不断完善,为自驾游尤其是长线自驾游提供了保障服务,节假日期间甚至“一车难求”。

在车轮与途牛联合发布的《2019上半年自驾游报告》中也显示,30%的用户在自驾游时选择租车,SUV、中大型轿车等性能较优、宽敞舒适的车型成为主要选择;在价格方面,近八成用户可接受的日租金范围在101-300元之间,成为租车市场主流。

租车自驾游越来越流行,但目前存在诸多问题,最主要的问题在于车辆使用过程中出现故障,其次为租车单价过高、无车可租或租车类型太少,取还车不方便、使用过程中出现刮蹭或交通事故也成为影响租车自驾游发展的重要因素,这就促使租车行业在提供高质量、多品牌、多类型车辆的同时,适当降低租金并提高相应服务,建立取还车一体化发展模式等。

租车自驾游前景广阔 市场呼唤行业监管及模式升级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汽车驾驶人为3.69亿,全国汽车保有量为2.4亿辆,汽车驾驶人和汽车保有量之间缺口高达1.29亿,租车自驾游日益成新的出游方式,尤其受到年轻一族的青睐。车轮与途牛旅游网联合发布的《2019上半年自驾游报告》,既显示出租车自驾游广阔的发展空间,又指出了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为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精准的决策参考。

在市场需求、政策推动、汽车产销量有所下滑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我国汽车租赁行业规模日益扩大,推动租车自驾游细分领域的发展。但在现阶段,我国汽车租赁行业企业数量较多,但知名的全国性品牌数量依然较少,规模化、品牌化、专业化是汽车租赁行业未来的模式升级战略之一,这不但能够在车辆品牌、车型种类上给用户更大选择空间,在租车服务、取车还车、安全保障等方面也能够构筑起坚不可摧的行业堡垒。

快速发展的新兴行业也势必会带来阵痛,目前我国租车行业监管不完善,缺乏统一的协调管理部门,有些租车平台内部管理也存在问题。因此,租车平台需要进一步完善管理方式,尤其是汽车安全管理,定期检查汽车安全性能、及时维修受损车、强制报废危险车,确保用户人身及财产安全。监管存在空白也导致合同相关信息模糊,例如“霸王条款”和“押金不退还”等问题,严重损害了用户权益并引发大量纠纷。汽车租赁行业方兴未艾,需要前瞻性立法和加强监管,避免行业“野蛮生长”。

租车自驾游过程中的驾驶安全问题也日益受到社会的关注,尤其是“有证无车”一族在驾驶技巧及驾驶规范上的熟练程度欠缺,更需在旅行途中借助专业平台的指导。作为一站式车主服务平台,车轮在为广大车主提供车辆买卖、车务代办、汽车资讯、车友社区、汽车保养等全系列的汽车服务的同时,大力提倡安全驾驶,确保旅途无忧,尽享一路风光。

车轮、途牛联合发布《2019上半年自驾游报告》,以精准的数据呈现、丰富的数据维度,为国内租车自驾游市场生态圈升级提供了行业数据支撑。随着目的地政府对当地旅游资源的持续开发以及公路、高铁线路等基础设施更全面的覆盖,未来3-5年,国内租车自驾游市场将进入新一轮大发展时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