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老虎证券:“认知红利”提升毛利 美团开启“止血回春”模式

来源:    作者:      2019-08-27

导语:

  本文发布于老虎证券社区,老虎社区是老虎证券旗下的股票交易软件 Tiger Trade 的社区板块,致力于打造“离交易更近的美股港股英股社区”,有温度的股票交流社区。更多港美英股新股申购资讯,请关注老虎证券。

  美团去年上市时卖了个好价,可惜投资者并不太认可,破发之后几乎流失四成市值,用了大半年才走出阴霾。近日重回4000亿市值的美团,迎来了一份喜报。2019年第二季,全集团营收达到227亿元,同比增长50.6%,经调整净利润1.5亿元,首次扭亏为盈。  

  “认知红利”助力外卖称王变现

  受上半年广告业逆风的影响,互联网企业中与广告息息相关的大小厂家都有所波及,但美团拥有的护城河餐饮,反而在娱乐性消费需求放缓的时候显得更加坚强。

  外卖是美团生活服务平台的核心业务。根据Trustdata的行业调查数据,中国外卖行业交易额从2015年以来的年化复合增长率高达45%。在数字化升级的东风下,美团2019年Q2外卖的营收已经达到128亿元,同比增长44%,在预期之内。同时,外卖的总交易额同比上升36.5%,达,93.1亿元,交易用户也达到4.22亿。

  2018年之前的外卖市场还在“三国杀”,随着饿了么收购百度,随着烧钱大战渐进尾声。结束大规模补贴之后,各家毛利率都有所上升。美团外卖业务的毛利率也从2017年底最低的6.3%上升至2019Q2的22.3%。  

  美团外卖业务成本主要是骑手成本,从18年下半年开始,美团外卖业务的变现率一直在13%左右,毛利率在15%左右。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本季毛利获得突破有两大关键因素:第一,通过绑定会员,加强了用户的购买,再加上商户端的佣金压力更多地转化到了用户,订单成交金额上升;第二,跟淘宝一样做竞价排名的广告,直接增强变现。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美团之所以能在增强C端变现能力,与收购大众点评,统一生活服务“江山”密不可分。获得外卖餐饮“认知红利”帮它在后三国时代与背靠支付宝的饿了么拉开差距。虽然从交易份额上统计的市占率,不同机构有所分歧,但按算外营收算,美团自18年以来一直保持在饿了么集团的2倍以上。也就是说,外卖市场的三分之二都是美团的。  

  三方数据显示,美团在Q2的单月PV比饿了么高20%以上,且高频用户也高于饿了么。认知红利带给美团更大的稳定C端用户池,也加强了美团与B端商户谈判的筹码。

  随着餐饮商家越来越多,竞价排名需求暴增,让美团成为电商之外的第二条广告业“逆鱼”。除了外卖,大众点评的到店业务也同样受益于推广变现。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美团的酒旅业务目前还只能是个“蜀汉”。机酒业务的市场格局目前也是携程收购去哪儿之后一家独大,拥有更多认知红利,使得美团酒店间夜增长在28.9%,低于公司整体增速。不过不同的是,酒旅业务利润空间大,在美团已经拿到近90%的毛利润的情况下,牺牲一部分毛利润换更多的量还很有空间。

  拉上股东玩出行,止血了吗?

  美团的新业务本季也实现了毛利率翻正,主要归功于餐饮管理系统、线下零售的商机。但是

  与外卖一样,“出行业务”在新技术还未出现之前依然有着明显的天花板。不少股东都担心美团同时涉足“单车”和“约车”业务会把老底子烧光。

  网约车平台就没有成功盈利的例子。强如优步,想要保持60%的市占率,还得花30%的营销成本,美团还算是新入局者,虽然本季度减少司机方面的补贴,也降低了成本支出成功增强了毛利率,但是在目前滴滴主导的整个国内网约车市场上,美团打车平台的动力还有待验证。或者下一步,美团会考虑从会员制入手,将外面、点评、出行的利益绑定,来换取更多的出行用户?

  另外,共享单车的盈利则更难了,因为折旧成本太高,收购摩拜以来单车业务一直亏损。即便现在提价,也还在跟阿里的哈啰、滴滴的青桔小蓝“三国杀”。美团采用2年加速折旧放缓了本期成本开支的压力,但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要真的盈利,还为时尚早。

  本期最好的一点是经营活动创造的31亿现金流,上季度美团还出血了33亿。正向现金流让美团有了自我满足的希望。  

  本季虽然整体现金流还是减少了6亿,但主要是更多投资在厂房、物业以及设备上的支出。按照目前的增长趋势,本季将成为美团的止血养身的开端。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未来,在更多利润的带领下,美团的想象空间变得越来越大。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