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天猫新文创带中国皇家园林出海,文创消费掀全球化热潮

来源:    作者:      2019-08-29

导语:

不久前刚刚发布2.0计划的天猫新文创,这一次带领中国皇家园林文化走出了国门,首站选在了艺术之都法国巴黎。8月26日-28日,2019“江山如此多娇——三山五园皇家园林光影艺术展”在位于巴黎心脏地带的柴尔德公馆展出。

这场展览在法国当地有着显著的轰动效应,诸多艺术届的专家学者、顶级奢侈品业务负责人都到此探访,尝试学习博物馆、艺术IP与大牌们的跨界融合之路。对天猫新文创而言,“文创”是一种让文物“活跃”在新生代消费者之间的极佳方式,这场展览也将为天猫新文创继续开疆辟土,广纳全球艺术,最终真正实现——“让10亿人和文化艺术生活在一起”这一使命。

图片1.jpg

“三山五园”亮相巴黎,艺术之都迎来文创品热潮

本次展览的主办方实力强大,除天猫新文创外,还包括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与中创文旅文化集团等。活动展出当天,三方还在法国巴黎签订了《三山五园展览合作协议》,宣布开设三山五园天猫旗舰店,未来三年三山五园将在天猫联合100个品牌发布1000个文创新品,三年实现破亿元成交。

所谓三山五园,是对位于中国北京西北郊、以清代皇家园林为代表的各历史时期文化遗产的统称,三山指香山、玉泉山、万寿山,五园指颐和园、圆明园、静宜园、静明园、畅春园。

三山五园本就是一个成熟的文化IP,过去几年曾在中国十余个城市和地区展出,但在法国巴黎却是三山五园第一次尝试艺术与商业全面创新的运作模式。

图片2.jpg

整个艺术展占地面积超过了500平米,为直观展示三山五园的景色,现场以光为颜料,以多媒体为表现形式,运用了世界先进的3D全息幻影成像、立体投影、专利交互等技术,打造出沉浸式的体验,全方位展现出了中国皇家园林之美。走进这里,人们可以切实感受到东方文化特有的诗情画意。

在这里,三山五园也首度实现了与文创消费品的结合,它与相宜本草、谷雨、幸福草、立白、水井坊、顾家家居、美康粉黛、六必治、丝域、颐莲、得力等十二个中国民族品牌,在白酒、美妆、文具、家居用品、珠宝多个品类中展开跨界合作,这直接赋予了文物园林生命活力,也让艺术真正融进生活。

二者合作带来的跨界文创产品在现场尤其吸睛,展台上摆放的顾家家居园林版收纳盒、幸福草峰值刷牙、得力文房四宝、水井坊丝路版寻迹、相宜本草娘娘的密钥书本礼盒等,被法国人民赞叹精美且富有创意。

活动还吸引了多位不同领域的名人与专家代表,包括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文化参赞李少平、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佟志伟、天猫家纺家居总监棣安、法国巴黎第八大学副校长、法国国家博物馆联盟副总裁Christophe Chouffour等,以及包括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香奈儿、Kenzo、迪奥在内的众多法国顶级奢侈品相关负责人。就连素有“法国后花园”之名的法国图尔市副市长也专赴展览现场,就园林文化进行深入交流。

天猫新文创出海首战告捷,下一站是全球文化艺术

法国巴黎是天猫新文创出海的第一站,也是意义非常的一站。作为拥有全球最大规模消费者群体、最多品牌商的平台,雄厚的商业实力是天猫的优势所在。但除此之外,自2008年故宫首次入驻淘宝以来,天猫一直在密切关注博物馆、文化艺术IP在年轻群体间的影响力。

直到2019年,天猫新文创先后发布1.0、2.0计划,全球已有24个顶级博物馆入驻天猫,2400个品牌在这里完成文化跨界衍生品开发上市,有1亿90后在天猫打卡博物馆,仅2018年阿里平台博物馆自营店铺访问人次累计就超过了16亿。

天猫新文创早已意识到,文创产品是让文物“活跃”在新生代消费者间的极佳方式。它让599岁的故宫、269岁的颐和园、266岁的英国大英博物馆实现“逆龄增长”,重新活跃在现时代人们的生活里,并深受年轻人的欢迎。

图片3.jpg

实际上,三山五园除了在巴黎展出外,8月19日开始,与其相关的12个系列产品便已经在天猫上线发售,仅19日至20日两天,就表现出了强劲的销售数据,相宜本草销售额环比增长1302%,谷雨化妆品销售额环比增长441%,立白销售额环比增长656%。

一面联手全球顶级博物馆、文化IP,开展创新的文化交流活动,盘活文化传播,一面利用商业力量,赋予文创产品全新价值,并共同释放当代年轻人对于文化艺术的喜爱与热情。这是天猫新文创找寻到的一条最有探索意义的道路,即便是在文化艺术氛围浓厚的巴黎,这样的模式也深受当地艺术专家学者的肯定。

这也为天猫新文创带来了更多可能性,以法国巴黎的这场展览为一次枢纽,天猫新文创极有可能在未来连接海外顶级品牌与中国文化的结合,同时也将更多的海外文化艺术IP、全球顶级博物馆带到中国消费者身边,与更多品牌实现联合共创。

这也正是天猫新文创2.0计划的目标所在——未来3年内让全球博物馆都上天猫,与1万个品牌进行跨界合作,带动10亿人参与到文创产品消费中。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