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13位国医大师和40余名老中医!大型中医药纪录片《本草中国2》正在热播

来源:    作者:      2019-08-30

导语:

 “以一颗赤子之心记录这些‘中医药’活文物,把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下来,当真是件功德无量的事儿!”昨晚《本草中国2》首播后,网友留言评论到。大型中医药匠心巨制《本草中国2》全新升级暖心回归,首播日即登顶爱奇艺纪录片热播榜和飙升榜榜首。



延续第一季“本草”核心元素,《本草中国2》由药及医,递进式升级创作内涵,首度集结超50位中医传承德高之巅,以科学权威视角聚焦桴鼓良方、探寻地道药材、还原炮制技艺、点拨医药原理、书写疗愈故事,引领观众感知早已融入中国人生活、生存和生息的中国传统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草中国2》大医宣传片: https://www.iqiyi.com/v_19rt1onppo.html

据统计,《本草中国2》荟聚了路志正、石学敏、张学文、夏桂成、晁恩祥、徐经世、禤国维、张大宁、刘敏如、王琦、尼玛、朱良春(已故)、颜德馨(已故)等13位精诚济世的国医大师以及周乐年(已故)、冯世纶、高忠英、黄调钧、王和鸣等40多位仁心仁术的国家名老中医与中医药传承人, 超豪华的中医药权威阵容也给本季树立了极高的行业标准。


image.png


国医大师海报

为着重彰显这一主旨,《本草中国2》在宣推物料上也是颇费巧思,制作了一组民国风神医系列海报,以漫画的笔触绘就神农、华佗、扁鹊、李时珍这四位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医萌系形象,妙趣横生地映射和深化本季中医药“活文物”这一主体,也成功揽获了不少年轻观众的关注和好评。


image.png


民国风神医系列海报

医家大师们是中医的传承者和精神内核,《本草中国2》通过展现他们看病、写方、抓药以及采访他们对于医德的理解,阐释中医人的可贵品质和至高无上的追求,不经意间流露的慈悲心,也令观众对医家们油然起敬。

“用药如用兵,医生是指挥官,对手下的‘兵’、对方症都要了解”、“手法要做到恰到好处,手摸心会”、“作为一个医生来讲,把病看好,这是我的至高无上的箴言”、“院长这恩人,我这一辈子也忘不了,真是我的再生父母”……



肾炎重症患者感恩国医大师张大宁

从中医技法、用药治病、医德医术、医患羁绊等不同侧面,《本草中国2》以细腻温暖的视角,带我们走进这些国医大家们的中医药世界,感受他们用仁心呵护生命、用仁术创造健康奇迹,医患间微妙的羁绊和“仁医之道”也于不经意间渗透全片。



中医扎针技巧

节目播出时,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国家名老中医周乐年的人名条被打上了一个黑框,又一位中医大家的逝世让我们痛惜不已。这些中医大家毕生为中医药的薪火相传奋力拼搏,但随着岁月的流逝他们也在慢慢地离我们而去。



国家名老中医周乐年(已故)

尽可能最大限度去记录这些行走的中医药“活文物”,这对于《本草中国2》创作团队来说无异于一场任务重、时间紧的保护抢救工作。而就在节目后期制作的时候,名老中医周乐年不幸逝去,这让《本草中国2》创作团队悲痛不已,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和紧迫感。《本草中国2》出品方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够通过记录这些中医大家们的故事,让大家真正认识、了解这些中医药 ‘活文物’”。

据悉,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支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专业指导,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监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推广局作为海外宣推支持,上海笃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爱奇艺联合出品,北京观正影视、华荣道文化联合摄制的中医药文化系列纪录片《本草中国2》每晚23:00正在央视和爱奇艺同步热播。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