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财务的未来是什么?徐少春:以“人人财务”赋能业务,让数据来说话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06

导语:

1月5日,首届“智能财务领航者”评选结果在深圳揭晓。除了颁出了10家“智能财务领航者(企业类)”大奖及5家“智能财务领航者(机构类)”大奖外,本次论坛的另一大亮点则为多位财务管理届大咖汇聚一堂,探讨数字化浪潮下如何打造财务管理新世界。

  早在去年,深圳市会计协会会长、中国管理模式50人+论坛创始发起人徐少春就已针对“财务管理新世界”这一话题发表了观点,但在本次大会上,其又有了新的思考。对于近期在财务管理领域产生的新的变化,徐少春认为这是“组织生态扩大,平台经济渐成主流”,在这一变化之中,企业要么成为为消费者提供价值的生态平台,要么成为平台上的一个消费者。提到平台赋能,徐少春以阿里巴巴为例,阐述了“个体迅速崛起,数字赋能协同共生”这一趋势。他认为,阿里通过互联网给个体和消费者的赋能获得了更大的能量,大家聚在一起协同共生,而这也代表着一个“人人财务”的时代已经来了。


image.png


  在这个“人人财务”的时代里,行业价值链在重构,核心竞争力也在重塑。谈到这一个问题,徐少春认为,“产业链开始去掉中间环节、用技术服务客户、发挥人力资源的优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正在改变,也因此涌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财务管理新的案例”。在产业重塑的过程中,商业也在逐渐回归本质。这个所谓的本质是什么?“以客户为核心,成就客户”是徐少春给出的答案,因为其认为,“财务要赋能业务,要和业务一道为客户创造价值,而不只是躲在财务办公室里”。

  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是推动财务智能化的关键因素,徐少春称之为“划时代”。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的涌现将推动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而这些新的技术让社会的工作方式产生了改变。徐少春强调,企业需要改变,而且每一个领先的企业都在发生剧烈变化。对此,徐少春给出了案例,其认为未来财务、数字将全部交给机器人,财务人员更多的时间就是分析、洞察,帮助企业决策者提供最实时的、准确的、有效的支持。

  除了上述谈到的“财务管理新世界”的变化,徐少春还就“财务到底如何转型”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度解读。

  徐少春将财务转型分为4种类型,分别为:治理方式转型、模式转型、服务转型及思维模式转型。其认为,企业原来的财务组织、财务人员和财务一系列政策要转变,因为在互联网时代中形成的EBC概念远远超越了过去的ERP概念,企业的业务能力才是核心竞争的优势所在。

  为了论证这一观点,徐少春结合国际分析机构研究,提出财务能力的分析公式,即财务能力Capability=思维模式×数字化技术×企业实践。其中,数据在决策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徐少春认为,在当今时代就要让数据来说话,让数据来决策。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