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寒冬中的中国互联网,为什么花钱砸研发的公司都不会觉得冷?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07

导语:

福利缩减、企业裁员、资本退潮..2019年的冬天仿佛格外寒冷,整个中国互联网圈呈现出一种凛冬将至的状态。

  从2019年初的各大互联网企业头部公司纷纷大规模裁员到巨头公司宣布内部优化、组织架构调整,再到年终福利的大面积缩水,仿佛2019年互联网公司们的财务状况都不是特别好。受内外部环境的影响,难道中国的互联网圈真的迎来了历史上最寒冷的冬天了吗?

图片

  全球科技公司研发占比

  但寒冬的另一面我们看到的是,例如华为、阿里等科技实力强的中国公司在世界范围内频频发声,华为发布抢占5G市场、傲视全球的麒麟芯片,阿里AI斩获世界冠军,这些大公司们用自己的硬实力证明了其在世界市场的价值。当然这些成功也非一朝一夕之事,可以看出这是巨头公司们长远战略的阶段性成功。

  其中原委我们可以看出,浪潮褪去想要在残酷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企业应该建立长远的研发投入战略。下面我们可以来看一组数据,《2019年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排名》中有这样一张数据图,记录着在全球范围内,企业研发投资的排名。

图片

  全球研发投资排名第一的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第二是三星,第三是微软;前10中唯一一家中国公司是华为,排在第五。阿里巴巴则冲到了28位(去年排在51位)。从图中数据可以明显看出,世界范围的巨头公司都非常注重研发的投入,为公司做长远战略布局,只有提高技术硬实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相比之下,中国的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过可喜的是在今年国内头部企业也纷纷加大了研发投入,2019年互联网百强企业的研发投入达到1538.7亿元,同比增长45.1%,平均研发强度突破10%,比我国整体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高出近8个百分点。

  从研发强度分布看,有40家企业研发强度在10%以上,4家企业研发强度在30%-35%之间。2019年互联网百强企业已经拥有专利近8万项,其中发明专利数近6万项。主要是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部分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看看大厂怎么做

  在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企业必须培养足够多优秀的人才,才能充分发挥技术生产力将优势最大化。程序员一直都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的职业,为了适应层出不穷的框架、技术的不断迭代需要程序员具备不断学习的能力和途径,才可能成长为头部研发人才。根据调研,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华为、字节跳动和知乎在内的不少科技公司,内部都会定期举办技术培训和沙龙分享,比如华为大学、阿里内训和湖畔学院等。

  华为、滴滴、美团、58等大公司也会为其企业员工报名参加InfoQ旗下的QCon 全球软件开发大会、ArchSummit 全球架构师峰会等线下技术会议,以及购买极客时间上的众多垂直类技术课程,保证企业员工在不同阶段能接受针对性的技术培训与提升。

  “字节跳动不仅为我们提供丰富的线上线下培训,还为每一位追求技术进步的同学提供了持续成长的技术学习平台。内部学习平台Bootcamp对公司内部全体开放,平台上汇聚了公司众多优秀讲师;积累技术类和素质类等课程近400多门,并以每周至少3门的速度在增加;针对不同技术方向,平台提供入门、进阶、高阶不同程度的体系化课程指导。”

  除了这些大型互联网公司外,我们可以欣喜的看到例如:欢聚时代(YY)、毒App、好未来、VIPKID等这类新兴领域的公司也在加大对于企业员工提升技术实力的投入。

  “欢聚时代的研发团队有1000余人,根据其内部工作人员透露,2019年团队培训围绕公司战略,分为线上、线下两个维度混合学习,在学习线上的课程同时也会参加线下的外部技术会议。旨在提升技术人员职业化素养及专业能力,如AI 、产品思维、架构、中台等能力。

  公司内部还会定期举办黑客马拉松,旨在打造工程师文化、激发创意创新、挖掘潜力人才,优秀的项目会被孵化落地。像今年就产出了33个作品,18个与AI相关,28个计划落地。对内的技术分享季可以提升公司的技术分享氛围,沉淀优秀项目经验 ,2019年已开展分享13次,课题19个,覆盖5个通道。“

  从历年InfoQ技术大会的参会数据来看,这些公司在研发团队外出学习上投入更多:

图片

  为了帮助研发人员更加深入、连续性地学习,科技公司在外部技术课程选择层面也做了不少努力。根据极客时间企业账号的数据显示,这些团队在线上学习上投入更多:

图片

  注重投入,才有产出

  一家公司之所以优秀是有原因的。只有重视技术投入和研发人才培养,才可能获得更优质的产出和更丰厚的回报。或许华为的操作模式可以给大家一个很好的借鉴:

  “华为云SRE团队选择极客时间作为技术团队学习平台,不仅帮团队成员采购课程,而且每天都有团队秘书运营学习氛围、按照需求匹配课程、跟进学习进度。

  团队成员也会根据自己的学习进度,自由分组学习、随时分享学习心得,优秀成员还会得到进一步激励。极大提高了员工的学习动力,增强员工自主学习意愿,提升员工专业领域能力。”

  科技公司成败的关键不只是技术,但技术不好的公司通常很难做到更大的规模,即便做到了,也有很沉重的技术债需要偿还。2020 年 Q1 马上就要来临,研发团队学习计划还没规划出来吗?极客邦专为研发团队打造的学习服务供你选择,InfoQ线下技术大会+极客时间线上课程学习,满足技术人不同维度的成长需求。

  线上课程

  极客时间是100万人在用的IT知识技能学习平台,有卖桃者说、极客视点、专栏、视频课、每日一课等多种课程学习形式。为技术人搭建学习路径,让用户轻松学习、高效学习。

  我们邀请来自BAT、Google、Facebook、Intel等国内外企业的资深技术与管理专家,一起深度打磨内容。为了交付“看得懂、学得会、用得着、有长效”的知识内容,我们严把“筹划期、打磨期、交付期、结课期”四个流程阶段的品控,每个知识产品前后经历上百项关键检查项,结合抽检制度,交付后的内容也在不断迭代。

图片

图片

  线下大会

  InfoQ技术大会,由一系列面向开发者的全球性技术盛会组成 —— QCon 全球软件开发大会、ArchSummit 全球架构师峰会、GMTC 全球大前端技术大会、AICon 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大会等等。

  我们旨在通过分享时下热门的创新技术和实践案例,帮助拥有 5 年以上工作经验的 CTO、技术管理者、架构师、AI 研发、前端开发等中高端技术人员与企业一起,组建和管理技术团队,确定技术选型方案,确立技术对于产品和业务的关键作用,最终实现技术落地。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我们每年都会邀请行业权威一起确定分享主题,并对演讲议题和演讲者进行严格地筛选和把关,最终完成分享的都是国内外一线企业的技术专家,每一个议题都是实践经验和落地案例的双重驱动。

图片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程序员小伙伴们,多学点“多穿点”,你会等到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