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度:智能小程序月活3亿,承接30%搜索流量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09

导语:

互联网用户红利消失,小程序成为了大家共识的机会窗口。

百度腾讯日前相继披露了小程序业务的关键进展。百度方面消息显示,百度智能小程序月活超过3亿,目前百度搜索结果里30%以上的用户流量都由智能小程序承接,且该比例还在快速提升。巧合的是,腾讯方面今天也在微信公开课中强调将通过加强小程序搜索为开发者赋能。

小程序平台不约而同的把搜索作为关键入口,但百度在这个赛道显然更胜一筹。作为国内搜索市场份额70%以上拥有者,百度一直是国民搜索的首选入口,从效果来看搜索也确实为小程序带来了大量红利。微信则希望通过搜索解决小程序开发者的流量痛点。

互联网大盘触顶,小程序风头正劲

1月8日,QuestMobile发布的《2019中国移动互联网八大关键词》报告显示,互联网用户基本已经停止不涨,2019年全年互联网大盘用户增长不足300万,同时三分之二的细分行业头部App已经聚拢了超过半数的行业用户,而流量红利期的消逝和用户争夺的愈演愈烈,更是互联网玩家对2019年的共同印象。好在小程序在2019年的崛起让很多企业看到了流量和用户增长的新可能性,很多企业也开始纷纷入局小程序,成为BAT三家小程序平台的新晋宾客。

报告中提到的风行视频就敏锐地抓住了机会,数据显示,2019年百度智能小程序的用户占比已达风行视频总用户数的24.2%,换言之,有近1300万的用户是百度智能小程序给风行带来的。其实不只是风行,百度智能小程序平台已经成为很多内容类小程序的新归宿。


图片1.jpg



图片2.jpg

 


风行视频其实是百度30多万小程序中的一个,小程序的蓬勃发展不仅让开发者看到新的流量红利,同时也为用户提供了更加流畅和沉浸式的用户体验。

据百度方面介绍,自2019年搜索流量全面开放以来,小程序已经逐渐成为满足用户的主要载体,用户使用智能小程序后的停留时长显著比之前H5页面更长。

搜索+信息流,更优质的流量入口

流量一直是开发者的核心痛点。微信平台日活庞大,但是微信一直强调克制,去中心化分发,给开发者带来极大的流量困扰。而百度则反其道而行之,通过搜索入口主动给开发者精准流量。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百度每天的30%以上的搜索流量都由小程序承接。这意味着小程序将逐步成为搜索生态里的主要载体,而由于百度智能小程序本身是开源平台,一方面搜索将让整个移动互联网更加开放,一方面搜索体验将得益于小程序而大幅提升。

据介绍,包括搜狐、香哈菜谱、一直看漫画等开发者都通过百度智能小程序平台获得了不俗的成绩。其中,香哈菜谱仅用2月就让日活用户提升了21倍,新增用户提升了17倍,次月留存达到了25+%。而这些成绩归根结底源自于百度“搜索+信息流”的天然大流量入口。

百度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每天响应搜索需求达数十亿次,其中就包含有大量天然的、精准的搜索需求。随着百家号内容平台的搭建以及智能小程序在内容和服务领域的布局,百度既能满足用户的搜索需求,也能满足用户后续的商品和服务需求。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百度App就是一个人流充沛的“大商场”,而小程序开发者可拎包入驻。”

打通移动生态,小程序成百度增长新引擎

智能小程序在取得良好发展的同时,也反哺了百度移动生态的活跃度。以视频类智能小程序为例,此前用户在利用百度App进行资讯阅读时,更多地局限在以图文为主要形式的内容中,但随着爱奇艺、风行等智能小程序的上线,百度信息流资讯中开始出现了更加视频类的内容,这些内容的互动形式远比图文信息更为多元,进而带动了百度App的日活及用户时长增长。


图片3.jpg

 


用户体验也是核心竞争力之一。从产品角度来看,百度智能小程序能够提供类原生App的使用体验,这让用户能够获得更具沉浸感的内容阅读体验。数据显示,懂得网在上线智能小程序产品后,日活用户相较于此前的H5页面提升了60%。

得益于智能小程序的加持,百度App也进化成了一个综合性的内容消费和服务平台。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尽管2019年下半年中国移动用户用户总时长增长放缓,但百度系移动产品9月和10月的用户总时长同比增长分别达到29%、31%,领先于头条、腾讯、阿里等其他互联网公司。与此同时,百度APP的日活也已突破2亿。


图片4.jpg

 


小程序已经成为百度解决用户体验、合作伙伴关系、生态养成的关键。它让平台与开发者之间不再是既有利益的争夺者,而是在同一生态下共同成长的合作伙伴,这也是百度智能小程序能够实现快速崛起的关键原因。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