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腾讯课堂联合艾瑞发布2020年大数据报告:入驻机构超7万 00后用户显著增加

来源:中华网    作者:      2020-01-13

导语:

1月12日,在2020年腾讯课堂年度峰会上,腾讯教育副总裁、腾讯在线教育部总经理陈书俊发布了《2020年腾讯课堂大数据报告》,并表示,职业教育正在驶入发展快车道,需重视企业服务闭环打造。该数据报告由腾讯课堂与艾瑞咨询联合发布,报告从职业教育发展概况,腾讯课堂平台及课程生态,腾讯课堂用户画像、行为偏好等多维度进行阐释,全面解读了在线职业教育的行业发展趋势和用户群体特征,助力机构伙伴精准把握未来发展方向。

报告显示,2019年职业教育市场规模超2688.5亿元,其中,在线职业教育市场393.3亿元,未来在线职业教育将保持20%左右的增速持续增长。2019年腾讯课堂入驻机构超7.2万,在架课程超17.8万,主流付费课程中,IT·互联网与设计·创作两大类目活跃课程数最多,占比高达50.4%。此外,腾讯课堂的用户年轻化趋势显著,70%的用户年龄不超过29岁,90后与95后用户占52%,00后用户占比上升明显。与此同时,用户学习活动由PC端向移动端迁移,2019年在移动端学习的用户占54%,首次超过PC端。

在线职教市场广阔且高速增长 职业教育需重视企业服务闭环打造

我国职业教育潜在用户群体覆盖广泛且基数庞大,每年新增用户群体数十分稳健,且潜在用户群体广,职业教育需求旺盛。第三产业人才需求增加、新兴产业人才供给不足及政策红利等共同推动职业教育发展。

报告显示,未来在线职业教育规模将保持20%左右的增速持续增长。国家重视教育信息化、职业教育等的发展,网络等基建建设日臻成熟与稳定,新技术与教育的结合程度不断加深,线上学习体验得以改善。线上学习逐步成为常态;在线职业教育覆盖至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知识付费意识崛起等是推动在线职业教育发展的主要因素。



就发展趋势而言,在线职业教育与先进技术融合加深,使得服务场景、服务体验等都将得到丰富和改善,服务内容、消费场景也将随之发生改变。课程、招生、教学等环节在短期内难有新突破,就业及就业后服务市场是在线职业教育企业间角逐主战场,企业需重视服务闭环打造。产教研融合是在线职业教育未来发展的重点。

腾讯课堂入驻机构超7.2万 IT互联网和设计创作稳居一级类目

作为一个B2B2C的在线职业教育平台,腾讯课堂一端连接有学习需求的用户,一端连接有好内容的教育机构或老师,提供在线教育综合解决方案,支撑教学和管理运行。报告显示,腾讯课堂目前入驻机构7.2万+,在架课程17.8万+。2019年平台全年累计报名3430万余门课程,总学习时长累计达7531年。



目前,腾讯课堂在架课程不仅覆盖IT互联网、设计创作、电商营销、职业考证等热点强势类目,还包括升学考试、语言留学、兴趣生活、文艺修养等多种类课程。在主流付费活跃课程中,占比最高的是IT互联网和设计创作类课程,其次为升学·考研和职业·考证类课程。

七成用户年龄不超过29岁 五成用户具有大专/本科及以上学历

数据报告从性别、年龄、学历、地域、省份等多维度刻画了腾讯课堂用户画像。并从访问、搜索、课程选择、付费习惯、上课终端、上课时间、上课时长等方面阐释了腾讯课堂用户行为偏好,助力机构更好地了解在线用户,有针对性地提升完善自己的服务,调整运营策略等。

报告显示,腾讯课堂用户男女比例相对均衡,年轻化趋势显著,高学历用户群体渐增。其中,男性用户占58%,女性用户相比于去年占比提升了5%;00后、95后、90后在整体用户占比达70%,在各一级类目下95后用户均占比最大,00后占比显著增加;超五成用户具有大专/本科及以上学历,职业考证与IT互联网类目下高学历用户占比相对大,在升学·考研与语言·留学类目下,具有升学需求的初高中学历、本科学历用户占比高。



用户学习活动向移动端迁移 学习、付费黄金时段高度重合

用户行为偏好方面,报告指出,用户学习活动由PC端向移动端迁移,2019年在移动端学习的用户占54%,首次超过PC端。70%用户使用QQ访问平台,用户首次访问平均选择2.6个兴趣类目。



在付费习惯和上课时间方面,每天10:00、15:00和20:00既是用户学习高峰,也是用户付费高峰。其中,晚上8点在线学习人数最多,符合职场人士的学习习惯。在学习时长方面,男性用户平均年累计学习时长比女性用户高3.8小时,报告认为,这可能与男性用户偏好报名的IT、设计类课程本身课时较长有关。

用户地域分布正在下沉 学习目的性明确

虽然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以5.7%的城市数贡献38.1%的用户数,但更为明显的趋势是用户地域分布正在下沉。从地域与省份分析,腾讯课堂平台整体学员中,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和成都、杭州、西安、郑州等15个新一线城市的用户数占38.1%,而平台上剩余61.9%的用户分布在二线及以下城市中。平台用户来源最多的省份分别是广东、山东、河南、江苏与浙江。



此外,用户学习的目的也更加明确。从整体用户的搜索行为来看,2019年度最热搜索词汇为PS,搜索词汇均与职业技能或升学有关;就课程选择来看,免费课中编程语言类课程最受欢迎,付费课中考研类课程最多人学,免费课和付费课重合度较高,有助于升学考试或职业发展的课程受各类用户青睐。

年轻人不只会追爱豆 还会追课程

追爱豆当代年轻人是好手,追课程他们也很拼。比如,年累计付费人数超过11.3万人的“聚心恒教育”,单门课程同时在线人数最多超过1.9万人的“红杏林”,累计直播时间最长超过1036小时的“柠檬学院”都因为学员的追捧,成为年度顶流机构。

此外,报告还显示:从城市分布看,北京人最爱学习,报名人数和累计报名课程数最多;上海人最爱花钱,人均年累计付费金额最高(906元);广州、深圳人最爱熬夜学习,年度累计熬夜学习人数占比均超9%。从个人自驱能力看,最勤奋学员为海南汉子,累计学习时长最长,一年有721小时都在学习;最求知的学员是一位上海妹子,一年学习了340门课程;最“壕”学员是广东汉子,累计付费金额为29280元。

搜索微信公众号:腾讯教育黑板报(TencentEducation),关注回复关键词“数据报告”即可获取完整版报告内容。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