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创新、合规两手抓 玖富数科集团助力国内金融科技行稳致远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13

导语:

近日央行发布公告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支持在北京市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探索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金融监管政策。北京市金融监管部门表示,将探索推动以监管沙盒为核心的金融科技监管创新试点落地。这一政策的出台为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提供了一种创新机制,也是对现有金融科技监管体系的有益补充。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与金融行业的不断融合,金融业务整体规模呈逐年扩张趋势,金融科技成为金融行业发展“新引擎”。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从全球金融科技投资分布情况来看,2014年中国金融科技企业融资规模仅占全球的3.1%,但到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企业融资规模已占全球的16.4%,增速远超欧美等地区,中国金融科技得到跨越式发展。

金融科技的发展,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居民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和消费习惯等,但是由于互联网虚拟环境信息不对称、交易过程透明度低、信息安全威胁等原因,也带来了新型金融风险,金融科技风险监管势在必行。北京探索构建包容审慎的中国版“监管沙盒”,运用信息公开、产品公示、共同监督等柔性管理方式,引导持牌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推动金融科技守正创新,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营造安全、普惠、开放的金融科技发展环境。

如今,在日常金融服务中金融科技已经无处不在,在传统金融机构纷纷需求数字化转型当中,银行成立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与互联网巨头、金融科技服务商等合作,纷纷布局金融科技。而金融科技公司在此过程中有效弥补了传统金融不足,助力传统金融机构转型。如度小满金融、京东数科、玖富数科集团等,不断以科技赋能推动合作伙伴的数字化升级,成为国内金融科技企业的“领头羊”。

与此同时,国内金融科技企业也积极坚持“合规”发展,不断为金融科技注入新活力。如玖富数科集团自2019年提出“T.E科技赋能”战略以来,坚持数字技术创新,无论是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风控系统,还是数字科技开放平台“玖富超级大脑”,皆展现了玖富数科集团强大的科技实力,加之其较为稳健的轻资产运营模式优势,以及始终坚守合规底线的价值观,广受合作的持牌金融机构青睐的同时也为资本市场所看好。

金融业的发展需要科技、监管两手抓,既离不开金融科技的创新赋能,也需要政策的支持与监管。监管沙盒政策的落地,通过建立监管规范、提高监管水平做到对金融科技的有效管理,将有利于引导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合理运用,实现金融科技创新与有效管控风险的双赢局面。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