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抢占客厅娱乐时间 天猫精灵联合浙江华数智家发力智慧家庭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20

导语:


家电百年发展的历史,也是人们生活方式变革的历史,寄托着普罗大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在早期,家电与人的互动,更多通过自我的技术演进,以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需要;随着互联网技术和用户需求的转变,家电的个性化、品质化成为主流;而在更长远的未来,智能的人机互动模式成为未来家电的探索重点。以天猫精灵为代表的智能音箱品牌就通过人工智能技术驱动与生态整合加速智慧家庭落地,成为物联网的超级入口。


图片3.jpg


驱动生活方式变迁 家电走过百年变革 

1901年,世界上第一台发动机动力的吸尘器在英国诞生,开启了人类广泛应用家用电器的道路,现代生活方式由此向全球范围普及。在我国,上世纪90年代是家电普及的一个重要门槛,1996年的国产电视降价,推动家电品类的大众化,彩电、空调、电冰箱等以往的奢侈品进入寻常百姓家,更多人体验到现代生活的便捷。在这些年代里,众多厂商主要围绕家电的技术革新和性能优化,依靠品质赢得大众认可。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上升,价格不再成为购买家电的考量因素,时尚、环保、智能成为大众追求的热点,电视等家电元老逐渐退居二线,洗碗机、干衣机等新品类进入到家电消费市场。特别是到了2009年,智能手机的横空出世,将家电品类带向互联网化浪潮,开启家电“触网”之旅,让消费者与企业共同定制产品成为可能。

进入2019年,人工智能加速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万物互联成为潮流,传统家用电器更加难以面对市场和用户的需求。智慧家庭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一种更健康、智能、安全和充满关爱的家庭生活方式,成功掀起行业转型的旋风。据预计,2020年我国智慧家庭产业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

面对家电行业的第三次转型征程,作为国内领先的智能音箱品牌天猫精灵通过与浙江华数深入合作,以智能语音交互作为切入点,打通智能音箱与广电系统,推动智慧家庭加速到来。

瞄准智慧家庭终局 天猫精灵抢得先声

据了解,在电视领域,用户对于视听娱乐的选择标准已从显示效果、丰富内容体验,转变到短视频、直播等多元化的视听方式。相关数据显示,在2018年6月,短视频月总使用时长就已全面超越在线视频,电视日均开机率也从2017年的70%下降到了30%。

为了打破用户留存僵局,浙江华数与天猫精灵开启智慧家庭建设,率先贯通天猫精灵与华数智家机顶盒。用户通过天猫精灵即可实现语音控制电视开关机、频道点播、内容搜索、音量控制等操作,告别电视遥控器,实现想看的节目“张口即来”的智能体验。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发展智慧家庭还需要更完善的平台、更多品牌,实现连接更多的产品。目前,天猫精灵拥有上亿级的音视频资源,更通过与戴森、西门子、博世等900多个一线品牌进行深度合作,可连接家电设备2.35亿台,全面覆盖电视、空调、热水器、扫地机器人等各类家用电器,具备发展智慧家庭的业务潜力。在2020年,浙江华数也将在全省开展“华数智家惠民工程”,基于全省千万级的用户规模,持续投入资源发展智慧广电产品,并联合行业优质平台,打造完整的智慧家庭产品生态。以语音交互为基础,未来天猫精灵与浙江华数通过两大生态的进一步融合,不仅将为用户带来更多智能生活体验,还将实现智慧家庭的联盟互促和生态共赢。

据了解,2019年中国智能音箱出货量约3600万台,在中国家庭渗透率达到14%。智能音箱正成为智慧家庭必不可少的入口。天猫精灵与浙江华数的深度合作,为智能音箱结合智慧广电共同发展提供了新样板。

IDC数据显示,在2019年1到11月,天猫精灵以1258万台的销量在中国智能音箱市场保持第一的市场份额。而在全球无线音箱市场(智能音箱+非智能音箱),天猫精灵是进入全球TOP5的唯一中国品牌。


图片4.jpg


天猫精灵作为阿里巴巴推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家庭等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通过协同浙江华数等生态伙伴发力智慧家庭,形成智慧家庭的控制中枢,输出整体化的智能解决方案,有望承载未来家电的健康发展,并实现理想家居生活的愿景。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